当前位置:首页>人大要闻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傅陆平来我区丰惠调研古镇保护利用情况
发布日期:2023-03-17       字体:[ ]

640.jpg

3月15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傅陆平带队来我区丰惠调研古镇保护利用情况。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市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志华、城建环保工委负责人等参加。

640 (1).jpg

傅陆平一行实地踏看了丰惠镇历史文化街区、孔庙修缮等重点项目,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丰惠镇政府关于古镇保护利用情况的介绍,与会人员围绕提升古镇整体风貌、文物和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商业招引、文旅开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640.png

傅陆平对丰惠镇强化规划引领、加强古镇保护、聚焦业态发展、突出文旅融合,有力推进丰惠古镇保护利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把二十大报告中提出的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等要求落到实处,具体做好以下几点:一要提高认识,有责任担当。保护利用好古镇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要充分认识到古镇是重要的历史文化遗产,传统文化的活化石,是绍兴网络大城市建设的重要节点,城乡建设发展中的璀璨明珠。传承好、保护好、发展好古镇,既是历史责任,也是政治担当。二要克服难点,有思路举措。针对古镇保护利用过程中存在的资金、人气、业态等方面的难点问题,要加强统筹考虑、深谋对策。着力拓展古镇文化保护与开发的多元化投资渠道,建立起一个政府统筹、社会参与的投资体系。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关注古镇原住居民生活,致力于挖掘培育一批能工巧匠,重燃古镇的“烟火气”。积极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把古镇的历史价值、文化价值保护好、利用好。三要保持定力,有长远考量。树立“规划引领、保护优先”的理念,进一步做精做细古镇规划,梳理修缮项目、完善功能设施,更好地保护古镇风貌,提升“颜值”和“气质”;坚持合理利用、体现特色,花大力气挖掘古镇的运河文化、梁祝文化、红色文化和非遗文化,做活“水文章”、做大特色节日活动,打响古镇品牌;注重建营并重、长效运行,要有可持续发展的思想,把古镇建设融于上虞南部文旅片区开发之中,加强宣传推介、优化管理运营,多措并举推动古镇的保护和利用,让古镇的文化底蕴“厚”起来,文化名片“亮”起来,文化资源“活”起来,实现文化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全面提升。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