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基层人大

“望、闻、问、切”,驿亭镇人大“四诊法”助企纾困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3-03-14       字体:[ ]

“十几年没有解决的难题,没想到这次在镇人大的帮助下得到了有效解决。”这几天,上虞区驿亭镇的大华工贸公司总经理肖家炜逢人就说,“驿亭镇人大对我们企业来说,就像老中医一样灵光,相关部门在人大的监督下,解决问题更加高效了。”

为更好地支持企业发展,帮助企业纾困解难。今年伊始,驿亭镇人大坚持以“奔跑者”的姿态,充分利用镇人大代表联络站的平台,注重发挥代表主体作用,通过协商座谈、精准调研、交办督办、代表回访等多种方式,依法履行监督职责,以“望闻问切”的四诊法,帮助辖区内的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现场调研检查,“望”出发展新路子

640.jpg

镇人大经常组织代表们到辖区内的企业开展现场调研活动,及时了解企业的发展困难,帮助企业出谋划策。在调研过程中,针对部分企业提出的新建厂房急需办理权证、对个别建筑物希望暂缓处置等需求,镇人大认真核实分析情况,站在企业经营和需求的角度出发,全力协调企业办理新建厂房的权证事宜,帮助企业合理合法办理建筑物暂缓处置工作。同时,用心帮助企业抓住行业变革机遇,提振发展信心,加快转型升级,不断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走好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专题座谈询问,“闻”出企业发展诉求

640 (1).jpg

镇人大通过召开“九访九促”主题系列活动,围绕企业经营发展、市场供求等召开各类专题座谈会,第一时间掌握企业动态、发展诉求,详细了解绍兴上虞赛亚电器有限公司、绍兴市管拉拉金属有限公司、绍兴市协力消防设备有限公司、绍兴市上虞大华工贸有限公司4家企业在项目建设、生产经营、市场供求等情况,针对企业提出各类诉求,建立工作清单,明确时间节点和责任部门,督促相关部门专门研究制定相关帮扶措施,切实解决企业发展难题。

强化跟踪督办,助力解决遗留“问”题

640 (2).jpg

在调研座谈过程中,针对企业反映的临时建筑(构筑)处置等问题,镇人大坚持以“全程跟踪、一督到底”的工作原则,全过程动态跟踪督促相关业务部门加快有关问题的处理,并对处置过程中的难点困难,主动出击,借势借力,统筹协调,帮助企业提高土地利用率,消除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截止目前,在镇人大的积极努力下,在企业承诺生产安全的前提下,对企业临建实施暂时保留处置,暂缓处置企业临建8处,共计700余平方米,为企业更好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切”中堵点痛点

640 (3).jpg

镇人大始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适时组织代表到各企业开展纾困解难的“回头看”工作,充分发挥好代表的依法监督作用,及时跟踪企业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积极主动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认真举一反三,建立长效机制,搭建政企常态化沟通平台,为企业排忧解难,不断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通过“望闻问切”的四诊法,企业有问题有难处,镇人大就跟踪帮助解决,努力探索全过程人民民主在乡镇基层的实践,帮助企业实现更好发展,全力助推全镇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