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做有温度的企业家 自觉扛起社会责任丨访区人大代表、上虞东林针织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新灿
发布日期:2023-01-03       字体:[ ]

走进上虞东林针织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只见一台台织袜机高速运转,纱线随之转动,袜根、袜身、袜尖……不消多时,一根根纱线就变成了一双双精美的袜子。“我们目前正在全力冲刺,只为准时交付出口订单。”公司董事长谢新灿指着一排排机器说道。

1999年,当了9年教师的谢新灿,下海经商,成立了上虞东林针织品有限公司,公司专业生产棉纱类针织袜子。“做企业就像做人一样,要脚踏实地。”于是,他不断优化生产流程,创新生产工艺,提升产品质量,保证产品稳定性,带领企业稳步发展。并不断升级优化售后服务,产品远销日本和欧美等国家,质量深获用户认可,年销量达七千万双,实现了从名不见经传的作坊企业到具有一定规模的出口型企业的蜕变。

办好企业之余,谢新灿仍不忘反哺家乡教育事业。

2021年,谢新灿联合其他企业家和乡贤,共同设立了丰惠教育基金,共计1000多万,用以扶持丰惠镇教育事业发展以及为丰惠镇学校人才培养做奖教之用。“为社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这是企业家应当履行的社会责任。”他说。

“只要学校需要,我们会尽力为学生提供学习实践环境。”去年5月,当谢新灿听说丰惠镇中因校内场地、师资限制,亟需开辟校外劳动实践场所时,主动联系学校负责人,双方共同建立了校外劳动基地,让学生们有了课外实践的好平台。

而作为人大代表,谢新灿依旧将目光放在丰惠镇的教育上。“作为二届连任的人大代表,我内心倍感荣幸,也深知肩上责任重大。”谢新灿说,聚焦乡镇教育,今年,他计划提出“千年古城,教育先行”,主要涉及如何更好推动乡镇教育发展,缩小城乡教育差距。

去年,他提出关于提升丰惠镇中教育条件的建议得到圆满落地。“丰惠镇中的部分教学楼马上要修缮了。”谢新灿高兴地说,还特别引进了2位80后教师。“教育是系统性工作,得持续跟进,希望借助今年的建议,能够推动丰惠镇的教育事业更上一层楼吧。”他说。

谢新灿认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是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其对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我在丰惠镇从事过九年教育工作,对一些现状也算是比较了解。”谢新灿表示,目前丰惠镇的学校大都缺乏年轻教师,师资队伍老龄化现象较为严重。“年轻化的师资力量能够让乡镇教育迸发更多的活力,因此,引进更多的优秀的年轻教师,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至关重要。”在他看来,加强与城区优秀教师的交流学习不失为一种提升乡镇教师教学水平的有力举措,而优秀的年轻教师要引进来,更要留下来,那么,良好的住宿条件和薪资待遇就是坚实保障。同时,增添先进的教学设备同样不可或缺。“我始终牢记身为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希望家乡的教育事业能够蓬勃发展。”谢新灿如是说。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