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做乡村振兴路上的“领头雁”“贴心人”丨访区人大代表,崧厦街道潘韩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韩红标
发布日期:2022-02-28       字体:[ ]

“乡村振兴的关键就在于人才。”近日,区人大代表,崧厦街道潘韩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韩红标正忙着撰写关于培育和聚集乡村振兴人才的建议。

多年的基层工作让韩红标清楚认识到人才对乡村振兴的重要性。2009年,他走马上任,成为潘韩村党总支书记。“刚上任的时候,我们村并不稳定,人心比较涣散,信访也不断。”当时的韩红标刚满30岁,带着一股子年轻人不服输的拼劲,大刀阔斧对潘韩村的基层工作进行改革。

“人心齐,泰山移。一个村的发展需要所有村民、干部的通力合作。”潘韩村改革的首要任务就是解决村内信访,凝聚干群力量。韩红标带领村干部认真梳理矛盾突出点,挨家挨户上门走访,深入了解村民需求。在得知村民最在意的是失土农民转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未能到位后,他积极协调,耗时半年,成功为七八百名征地村民办妥了失土农民转城镇职工养老保险。

为第一时间听到群众的呼声,了解到群众的需求,韩红标带领党员干部、村民代表成立民生观察小组,以网格为单位,每个网格设有一名党员、一名村民代表,实时了解村民所想所需,时刻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及时解决难点问题。在韩红标和所有党员干部的努力下,潘韩村已连续多年无信访。

拆违控违、“五星达标、3A争创”“五水共治”、环境卫生整治、物业盘活出租……近年来,潘韩村的村容村貌不断改观,村级集体经济从原先的每年三四十万元到2020年突破200万元,村民的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与其他村不同,我们村里的年轻人还算多。”韩红标说,作为省级电商专业村,潘韩村内许多年轻人选择留在家乡,从事电商服务行业。据不完全统计,潘韩村的年轻电商们年收入达几十万元,有的甚至可达上百万元。“农村也可以成为创业创新的乐土。”韩红标说,乡村振兴中涉农创业、乡村治理、科技兴农、乡村社会实践等,都是青年成长成才的有为舞台。

乡村振兴,说到底是人的振兴,既是“为了人”,更得“依靠人”,尤其需要青年人加入。韩红标在多年基层工作经历中发现,上虞农村发展环境对人才的吸引力不足,人才队伍建设的机制有待健全,拥有人才总量难以满足农村发展需要等问题。“我们要通过青年的力量,给乡村增添青春活力、增强发展动力,建立健全乡村人才培养、引进、管理、使用、流动、激励等一整套政策体系,强化乡村人才振兴的政策保障,让广大青年在乡村振兴的舞台上,舞出美丽的韵律,挥洒华美的篇章,争当乡村振兴的栋梁之材。”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