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打造和谐温暖的教育“新生态圈”丨访区人大代表、浙师大上虞附中教师彭治萍
发布日期:2022-02-15       字体:[ ]

这几天,区人大代表、浙师大上虞附中教师彭治萍正忙着撰写相关议案,想把更多反映老百姓心声的建议带到区“两会”上去。

自当选区人大代表以来,彭治萍结合自身教育工作者的实际,切实履行“人民代表为人民”宗旨,提出“校园周边流动摊贩长效整治”“实施青少年免费游泳技能培训”“加强青少年文化内涵引领”等多项有关教育热点难点的议案和意见、建议。而针对乡村教师幸福感不强的现状,彭治萍先后深入多个乡镇开展调研,了解乡村教育真实情况,积极探求解决办法,由她撰写的《乡村教师的幸福守望》调研报告还被评为省第五届“盟声议政”优秀论文。此外,彭治萍积极参与我区“学在上虞”“打造湾区教育新高地”调研会,围绕名师建设、班主任队伍提升等建言献策。

“作为三届连任的人大代表,我内心倍感荣幸,也更感受到肩上责任重大。”彭治萍说,立足教育本职,今年,她计划提交一份议案,主要涉及“双减”政策下如何更好打造和谐温暖的教育“新生态圈”。

“‘双减’政策将推动构建起一个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质量育人体系,实现五育并举,但随之而来的是几个挑战,一个挑战在校内,另外的挑战就是在家庭和社会。”彭治萍表示,学校是育人的主体,家庭和社会是育人的共同体,“双减”政策不只是学校的“内部运动会”,同时需要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的归位,进一步完善三方协同育人的体系。

目前,许多学校通过晚托管理答疑、丰富的社团活动等方式助力学生更好地成长,学生也有了更多的自主时间,但彭治萍观察、了解到家长们依然处于焦虑之中。“很多家长没有足够的教育经验,面对新形势新要求,不少人都不知所措,因此,提升其育人理念和技巧至关重要。”彭治萍认为,要用更系统、专业的宣讲推动“家校共育”落地生根,加强对家长的指导和引导,缓解他们在教育子女上的焦虑情绪。针对学生兴趣爱好,学校可以结合上虞特色,适当引入拓展课程,创新发展课后服务模式。“比如,可以整合博物馆、城市书房、社区图书室、青少年宫、妇幼活动中心等公共资源,引入非遗文化传承人等方式,真正实现‘双减’下五育并举、全方位育人。”彭治萍说,她将始终牢记一名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广泛做好民情民意调查,认真履职促实效。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