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议题审议

关于绍兴市上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21-08-18       字体:[ ]

关于绍兴市上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编制情况的调查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2021年1月8日)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五年,科学编制和实施好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五规划和二○三五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事关我区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今年以来,财经工委在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对《纲要》编制情况进行了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前期工作值得充分肯定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我区的“十四五”规划工作谋划早、起步快,在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对《纲要》编制工作进行了系统部署,并及时下发了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梳理了“十三五”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分析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完成情况,落实各部门分工负责开展研究,确定了47个研究课题及专项规划,并同步谋划一批关系全局、影响力大、支撑力强的重大建设项目,为《纲要》编制提供有力依据。

二是调研夯实基础。相关部门通过召开一系列规划思路座谈会,走访调研长三角重要节点城市、部门单位、乡镇街道,召开务虚座谈交流等,以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完善体制机制、促进社会和谐为核心;以规划协调、重点突出、实施高效为导向;以强化前期研究、促进总体规划、带动专项规划为主线;比较系统地掌握了新阶段上虞巩固深化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果,努力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前列的发展需求、发展方向、发展重点,认真抓好我区“十四五”时期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及专项规划编制。

三是“开门”建言献策。坚持问计于民,提高《纲要》的透明度。通过多渠道建言献策活动,将收集到的公众建议做合理吸收,并主动征求区人大、政协的意见建议,深度解剖、集中修缮发展基础、指导思想、主要目标、空间布局、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等文本内容,以完善《纲要》征求意见稿。围绕“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谋划,确保《纲要》既契合上级精神,又体现上虞特色;既有前瞻性,也具操作性。

二、对《纲要》的基本评价

一是规划理念与时俱进。《纲要》按照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以“八八战略”为总纲,以高质量发展统贯全局,结合国际国内形势的新变化,坚定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数字化、一体化、集群化、绿色化、人本化战略,提出到二三五年的现代化建设目标和“十四五”时期的总体构想、发展定位、战略路径和工作重点,提出了综合实力大提升、创新能力大跨越、开放融合大突破、社会文化大繁荣、生态环境大优化治理能力大提质、民生福祉大改善的发展目标,着力打造世界级绿色智造先进区、长三角开放活力新都市、新时代孝德文化传承地的功能定位。在指标设置上,做到兼顾全面和重点、兼顾连续性和阶段性、兼顾预期性和约束性,并能全面、客观、精确、有效地反映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使规划具有宏观性、战略性、前瞻性和针对性。

二是发展重点清晰鲜明。《纲要》提出,“十四五”时期,上虞将迈入改革创新系统集成的突破期、新发展格局构建的窗口期、开放融合能级提升的关键期、区域治理现代化的迭代期必须增强大局意识、改革意识、创新意识、开放意识、忧患意识、争先意识,不断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谋新局,为“十四五”时期的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纲要》还突出了有效性和系统性,合理界定和明确需要编制专项规划的领域,规划与已颁布的中长期规划、空间规划、区域规划保持系统衔接、相互协调、融为一体,又具有各自的特色和重点。

三是项目抓手切实可行。《纲要》提出要实施一批重大工程和重大项目,牢牢抓住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机遇和浙江“一带一路”枢纽建设契机,突出产业共建、创新共享、人才共引。如主动推进联结沪杭甬的重大交通工程规划建设,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壮大新兴产业集群,协同推进生产性服务业高端发展,深入实施化工2.0版改造,提升重大产业平台能级。在交通设施、现代农业、生态治理等方面谋划推进了建设“无废城市”、部署5G及新型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安全优质水利设施、构建现代能源体系等增强城市现代化功能性保障的重大项目;在教育、卫生、健康等方面推出一批重大举措。这些抓手,方向清晰,对于上虞经济社会发展补上短板、突破瓶颈十分有效。

三、几点建议

一要集思广益,深化完善。相关部门单位要继续做好《纲要》修改完善,使《纲要》更加充分体现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的新发展理念,坚持系统观念,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锻长板、补短板、强弱项,厚植上虞交通区位、产业发展、生态资源、发展空间比较优势,抢抓发展先机,书写发展美好蓝图,为实现上虞“十四五”的持续稳健发展指明方向。

二要设计载体,落实支撑。要从完善平台功能、产业共建、创新共享、人才共引、深度融入等角度,对相关子规划深入研究细化。特别要从建设长三角开放高地、参与“一带一路”合作建设、建设国内国际双循环、迈向高品质现代都市的要求,全面开放融合发展,积极谋划储备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大项目、好项目,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三要分解任务,协同推进。要进一步提升规划的操作性和严肃性,相关部门要按照分工要求,积极抓好本行业、本领域规划纲要落地和专项规划编制实施工作。要做好与上级总体规划、专项规划的有效衔接,争取重要发展思路、重大建设项目纳入省、市有关规划,以获得更多政策支持,不断开拓上虞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