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中心

在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1-08-18       字体:[ ]

在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会议结束时的讲话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陈  坚

(2021年3月19日)

 

同志们:

今天常委会会议的各项议程已基本完成。刚才,区委常委、区政府凌健副区长作了很好的讲话。下面,我结合本次会议审议内容,再简单讲三方面意见:

一、关于人大街道工委工作报告

《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实施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和各人大街道工委按照街道人大工作的全新定位,紧紧围绕工作大局,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在健全队伍、完善制度、强化监督、基层治理等方面取得了全新的进展,街道人大工作和建设得到不断加强和规范,各项工作亮点纷呈,可圈可点,值得充分肯定。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各街道人大要咬紧目标不放松,全心投入不松劲,多点发力,争先创优,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上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一是要联动开展工作。加强人大机构之间的工作协同,街道人大依据《条例》的法律授权,承办区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工作任务,制定办理办法,明确操作流程,完善工作推进机制,以制度化的形式进一步加以巩固,进一步夯实人大工作基础。二是要创新工作特色。各人大街道工委要结合全区中心工作和本街道特点,积极履职尽责,每年选取几件有影响的事开展工作,充分展现街道人大风采,做出人大街道工委的特色和亮点,打响人大工作品牌。三是要统筹全年工作。各人大街道工委要广泛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大力开展助推中心、强化监督、抓好民生、服务代表等工作,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和担当有为的精神,真正做到紧扣中心,紧贴民心,依法履职尽责,积极建言献策,为我区高水平建设“创新强区、品质名城”贡献更多的人大智慧和力量。

二、关于生态环境报告制度

2018年初,区人大常委会研究出台了生态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制度,到今年已是第四个年头,生态环境状况报告制度也日趋成熟完善。作为每年人大审议政府工作的一项常规工作,区人大常委会将一如既往的支持区政府和相关部门落实好这项报告制度,指导乡镇街道人大开展好这项工作。

环境保护工作事关我们每个人的生活,事关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环境问题也是上虞老百姓始终比较关注的一个话题。总体来说,广大群众对我区生态环境状况的改善情况还是比较认可的。从刚才的报告中可以看出,一年来,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围绕环境保护年度目标任务,举措扎实有效,问题整改有力,创建顺利推进,全区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水、气、土等主要环境质量指标持续改善,不少指标位居省市前列,全省公众生态环境满意度同比提高0.43分,居全市第一,也取得不少省、市级荣誉。对此,值得充分肯定。

但对照上级要求、群众期望还有差距,存在着一些困难和问题。我们要正视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客观地去看待,理性地去分析,有针对性地去采取一些措施来解决。主要从以下四方面下功夫:

1.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生态文明建设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央非常重视,无论在“十四五”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中,还是在“十四五”规划建议中,都对生态文明建设、生态环保工作提出了要求。可以说,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意。我们应该站在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个高度来认识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紧迫性,切实提高思想政治站位,与中央保持一致。

2.要进一步强化问题整改。我们要以问题为导向,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整改。主要是围绕中央环保督查提出的具体问题,巡视巡察反馈的重点问题,本次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当中指出的主要问题,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等四个方面,形成问题清单,专门分析研究,精准落实对策,逐一整改到位,确保取得实效。

3.要进一步落实目标任务。今年环保目标任务已经明确,接下来就是如何更好地落实到位。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对照这些目标任务,进一步理顺要点、突出重点、细化任务、落实责任,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部门单位、落实到乡镇街道、落实到具体人员。

4.要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围绕今年环保目标任务,我们工作力度要再加大,努力在检查执法力度,监测手段更新力度,机构人员保障力度上有新提升。要在深化执法、监督、处罚力度的同时,多做一些事先服务工作,多做一些防范于未然的工作,防止违反生态环境法律法规行为的发生。要在治气、治水、治废的数字化、有效性上下功夫,多采用智慧化手段,多运用高科技设备,不断提升监管能力水平。要加强保障力度,加大人、财、物的投入,多管齐下为今年生态环境保护目标任务完成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创造良好的外部条件。要履行好各自职责,注重协调配合,加强联动合作,提升工作合力,共同把上虞环境质量持续提升好,更好地为“创新强区、品质名城”建设贡献环保力量。

三、关于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

今天的会议,审议通过了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下一步,这个要点将以区委的名义批转各级、各部门贯彻执行,昨天的主任会议我们还审议确定了工作行事历。现在,全年的工作目标任务已经排定,希望人大常委会的各位同志能严格按照工作要点的安排,积极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希望“一府一委两院”和人大街道工委认真学习领会区人大常委会2021年工作要点精神,切实加强支持配合,确保2021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圆满顺利完成。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