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中心

在乡镇(街道)人大工作例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1-08-18       字体:[ ]

在乡镇(街道)人大工作例会上的讲话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  陈  坚

(2021年2月7日)

 

同志们:

在临近年关之际,根据我们乡镇(街道)人大工作例会制度的安排,大家再坐下来交流盘点一年来的工作,展望一下明年的方向,晒一晒成绩、议一议思路。不久前,区一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各乡镇(街道)的人代会、议政会也已召开,刚才又听了各乡镇(街道)的工作情况交流,总体感觉各乡镇(街道)对年度工作回顾较为全面,工作开展非常扎实,对明年的工作安排也非常清晰合理,说明大家在前期都作了精心准备。下面,我简单再讲三点意见。

一、总结成绩、盘点收获,充分肯定2020年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取得的成绩

刚刚过去的2020年,各乡镇(街道)人大紧紧围绕区委工作大局,立足本乡镇(街道)工作实际,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全面推动人大工作与时俱进,许多工作创造了新特色、呈现了新亮点、取得了新成效,为上虞巩固区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地位、不断开创“创新强区、品质名城”建设新局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值得充分肯定。主要体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1.全力以赴防控疫情。开年以来,我们按照区委的统一部署,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区人大常委会及时发出倡议书,并和乡镇(街道)人大同志一道,上下联动,迅速行动,深入一线。区人大按照区联防联控指挥部的部署要求,成立两个督查组,抓好百官、下管等10个乡镇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导,并围绕“两手硬两战赢”工作目标深入企业、村居开展“三服务”活动;我们两级人大组织发动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到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中,争当志愿者、当好监督员、排摸检查、捐款捐物等,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捐赠的资金物资总价值达到2100万余元,为全区打赢“两战”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我们两级人大在抗疫斗争中抽出时间及时反映上虞人大的抗疫信息,最多的2月份被省市录用的信息达到22条,这是以往没有过的成绩。

2.全域提升联络站建设。区、乡镇(街道)两级始终把联络站建设作为年度重要工作抓紧抓实,区人大常委会连续两年召开深化全区人大代表联络站建设工作会议,在百官、梁湖、崧厦、道墟、上浦、汤浦、岭南等一批代表联络站建设提档升级基础上,2020年曹娥、下管、小越、永和、东关等大力推进代表联络站建设,建设工作持续推进,全区乡镇(街道)代表联络站基本实现了高标准的硬件升级工作。我们充分发挥代表联络站功能作用,人大会议,选民接待活动,日常开展的视察、调研、审议等工作都放到联络站部署、开展,使代表联络站真正成为代表之家、人大工作主阵地。进一步落实市、区两级领导干部代表和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进代表联络站制度,今年谭志桂主任、丁如兴部长、杨文孝副主任、孙云耀副主任、陶关锋副市长、翁跃强检察长,徐军书记等市区两级领导积极带头进联络站接待选民,全区乡镇(街道)1663名各级代表(议政会成员)进站开展活动,共接待选民(群众)2376人次,收集交办各类问题建议1147条,解决983条,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3.积极发挥代表作用认真落实代表建议办理按照人代会期间代表审议各项工作报告发言意见的处理办法,对代表口头意见建议的办理程序作了进一步规范,143件口头意见建议代表满意率达100%。召开区人代会代表书面建议交办会,191件书面建议全部落实承办部门,部分乡镇(街道)也承办了代表建议,并在规定时间内进行了回应和办理。积极配合区人大进行代表建议“回头看”督查,组织建议代表一同到现场督查建议的进展情况,既有力地推进了工作,代表也掌握了建议办理的进度。去年191件书面建议中问题已经解决和正在解决的134件,占总数的70.16%,代表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9.48%。积极组织代表开展活动。上下联动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和街道议政会成员积极参与助推矛盾纠纷调处化解“最多跑一地”改革主题视察调研、数字经济发展情况调研监督“建功‘十三五’、共谋‘十四五’人大代表在行动”、《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的贯彻实施等活动,还因地制宜开展了环境卫生、文明城市复评迎检、“五星”系列、食品药品等专项督查,有力助推了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经初步统计,组织代表开展各项活动达五百多人次。加强政府重点领域的监督,深入推进乡镇(街道)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生态环境报告制度、民生实事工程建设等的监督,开展平常较少的国有资产管理等监督职权的运用,健全跟踪监督机制,如道墟街道出台了《财政预算审查和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办法》,建立专家库,确保监督工作一抓到底。切实加强代表履职服务。各乡镇(街道)进一步规范了代表履职管理,完善代表“一人一档”,对基层站所及时开展工作评议,促进基层站所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同时,深入开展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评议活动,到目前为止,已有90%的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进行了口头和书面述职,代表履职积极性切实提高。

4.全面开展“局长代表面对面”活动。把“局长代表面对面”活动作为今年区镇两级人大工作的重点工作和创新工作来抓,制定实施意见,按照我区“八个一”联系制度,对乡镇(街道)活动进一步扩面,安排区级有关部门局长对每个乡镇(街道)同步开展“局长代表面对面”活动。乡镇(街道)人大积极围绕区级实施意见,结合自身实际,精心制定了个性化、实效性的活动方案,积极主动和市区局长做好对接工作,以活动进代表联络站,进企业、社区等多种形式,推动活动全面开展。6月10日市司法局在百官街道城南联络站首站开展活动,其他乡镇(街道)人大也纷纷启动,如岭南乡人大开展“促进农旅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主题活动,区供销总社携手岭南乡共同打造民宿农合联平台,助力岭南民宿经济发展;道墟街道人大开展检察服务民企工作主题接待日活动,市区检察院认真解答代表和群众关于执行难、未成年人保护等问题,回应群众的关切。市级所有9个部门和20个区级部门都较好地完成了各阶段的活动,做到了活动在各乡镇(街道)的全覆盖,切实为基层和人民群众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在上虞人大公众号上专门开设“走进基层听民意  服务群众解民忧”活动专栏,对市区两级联动的“局长代表面对面”活动信息进行全方位报道,各乡镇(街道)积极向栏目投稿,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活动得到全面展现,也加强了代表联络站实体化运作的内容。

5.规范有序推进工作制度建设取得新进展。《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于2020年1月1日正式实施,8个街道人大都组织街道人大干部、议政会成员等认真学习,全面领会《条例》精神实质。《区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人大街道工委工作报告的办法》出台后,各人大街道工委积极响应,认真准备,在区一届人大第二十六次常委会会议上首次向常委会汇报工作,建立起了人大街道工委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制度。各人大街道工委根据《人大街道工作委员会委员提名和任免办法》,成立各人大街道工作委员会,每个街道设6名委员,街道人大组织更加完善和加强。与此同时,积极建立健全街道人大听取生态环境状况报告制度、民生实事项目票选制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监督办法等各项工作制度,制度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履职培训取得新成效。积极开展区代表“一季一法”学习,组织代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开展《监察法》《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政府投资条例》《中医药法》和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参加外出赴嘉兴平湖区、宁波慈溪市等地学习考察和乡镇(街道)人大干事进行实务集中培训,8、9月份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副主任)共70多人分二期赴青岛参加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提升班,切实提升代表和人大干部履职水平。各乡镇(街道)人大在认真学习的同时,也第一时间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省市区各级重要会议的精神传达,部分乡镇(街道)还单独组织代表赴先进地区学习考察,增强代表履职意识和履职能力。重要工作取得新经验各乡镇(街道)认真组织代表参加好区一届四次人代会和省十三届三次人代会,在后来疫情严峻的情况下,严格按照要求组织代表参加市八届五次人代会,期间获取的工作经验为刚闭幕的区一届五次人代人提供了丰富的经验,推进了区人代会的顺利圆满召开。积极做好村(社)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面对“一肩挑”的新要求,各乡镇(街道)深入村(社),仔细检查选举工作的各个环节,确保换届选举的顺利实施。同时,在区一届人大五次会议前,我们开展了8名区人大代表的补选工作,百官、曹娥、东关、崧厦、上浦、盖北、岭南、丁宅等八个乡镇(街道)都圆满完成了任务。

6.自身建设持续深入。当前,区委对我们人大系统的干部队伍越来越重视,人大干部队伍不断健全和壮大。各乡镇(街道)人大干部特别是人大主席、人大工委主任坚持把握人大工作这一主业,兼顾其他,确保乡镇(街道)一级的人大主席团、人大工委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人大干部交流平稳有序,今年我们人大干部队伍增加了好些新鲜血液,永和人大的陈立林主席转岗到盖北担任镇长,多位人大干部的先进事迹在媒体得到宣传。

我的感觉,当前我区的人大工作总体氛围一年比一年好。区级层面,形成了党委重视支持人大工作,“一府一委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人大积极主动行使职权,代表广泛参与认真履职的良好氛围。乡镇(街道)层面,“班子配强、制度完善、履职规范、活动丰富、作用明显”的良好格局也已经基本成型。区委徐军书记多次在不同场合对我们一年来的工作给与了充分肯定。当前这样一种良好的工作环境,离不开在座各位同志的同心协力和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二、积极作为、乘势而上,积极开创2021年人大工作新局面

关于2021年的工作我不再具体讲,这里我着重就学习贯彻区委一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区一届人大五次会议精神,进一步谋划好2021年人大工作新局,简单提四点要求。

1.要把牢正确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给新时代人大工作指明了新方向、提供了新遵循。谋划和做好明年人大工作,要有更强的定力,在制度自信上提高站位,旗帜鲜明坚持党的领导;要有更大的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找准贯彻落实区委重大决策部署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使履职行权的每一项工作都自觉服从服务大局;要有更高的自觉,牢记“民心所望,人大所向”,在密切联系代表、密切联系群众上更加主动,自觉为民代言、为民谋利;要有更严的要求,在加强自身建设上更加严格、更重实效。

2.要善于扬势奋进。过去一年,我们的工作开展得相当扎实,取得的成绩也十分明显。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更是建党100周年,在这关键年份,我们要有强烈的拼抢意识,立足一个“抢”字,以抢来赢得主动,以抢来实现领先。我们一定要以更加开拓的思路,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扎实的工作,扬己所长,奋发有为,全面助力全区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确立起全市第一方阵的发展优势。

3.要不断推陈出新。打破常规思路,可尝试在有些关键性议题,大胆采用代表约见、特定问题调查等刚性监督形式,推动问题有效解决。综合运用传统方式,如对重大监督事项,可综合运用专题调研、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组织代表视察等多种监督形式,形成监督组合拳,发挥出监督合力效应。充分借助外力,在工作推进中可邀请专业的人大代表、行业专家、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和开展监督,提高工作的质量。

4.要抓出明显成效。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如八个街道人大要按照《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的要求,健全工作体系,完善工作制度,形成固定的、统一的、可操作的模式。努力打造工作品牌,如谢塘的“1+X”监督模式、道墟的议政会运作、盖北的促进一村一幢楼的案例、岭南的助推“民宿经济”等等,已经取得了明显的工作实效,树起了一定的工作品牌。要实现联络站建设升级的全覆盖,2021年做好扫尾工作,已经提档升级的,看怎样进一步有机更新相关内容,充实联络站内涵;还未升级或升级标准不高的,更要全力以赴地加以推进,持之以恒地落地做实,全面夺取高水平的代表联络站建设成绩。

三、率先垂范、树立标杆,切实做好乡镇(街道)人大工作的掌舵人

今天机会比较好,恰缝年末,我们人大主席、主任齐聚一堂,我想就如何当好乡镇人大主席团主席、街道人大工委主任,谈一谈我的理解,具体就是要把握好三个“心”。

1.服务大局上要有忠心。人大干部必须首先讲政治,这是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大家都是党的干部,必须始终把坚定政治方向、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位的政治品格来锤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其次,要站在全局高度谋划人大工作,围绕“创新强区、品质名城”建设总体目标,主动为全局工作的开展提供保障。第三,要突出问题导向,查找欠缺的“短板”,精准有效地加强监督,推动当前存在的“短板”转化为加快发展的“长板”和“样板”。

2.工作履职上要有恒心。人大工作最讲究依法依规,我们基层人大行使的监督权、任免权和重大事项决定权,这些权力是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所以开展人大工作,相关法律是我们的依据,也是我们的依靠。开展人大工作涉及的法律法规很多,国家层面,有《宪法》《组织法》《监督法》《代表法》《选举法》等;省级层面,有《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街道人大工作条例》等。这些法律法规,是我们工作开展的行动指南。到我们区级层面,区人大常委会每年会根据上级人大的相关要求和我区实际,制定一个乡镇街道人大工作考核办法。我们在具体的工作中,要始终围绕法律法规和考核办法推进各项工作,持之以恒地投入全部的精力抓好每项工作的开展,如民主政治建设和法治建设等重大工作,必须持续推进、久久为功才能显现出工作成效,我们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恒心,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思想境界推动工作,确保人大事业稳步发展。

3.待人处事上要有真心。今天在座的各位乡镇(街道)人大主席(主任),既有多个岗位历练,有着丰富经验资历的“厚度型”干部,又有朝气蓬勃,敬业、有冲劲的年轻干部。我们要从自身建设抓起,树立良好形象,更好适应形势新要求。一要注重学习提升。要加强对人大业务知识的学习,尤其是新进人大队伍的同志,更要抓紧时间学习,原原本本从书上学,老老实实向同事学,在工作实践中做有心人,在实践中出真知、创经验、懂创新。二要注重换位思考。人大监督是为了支持促进政府工作,不是挑政府的“刺”,找政府工作中的“毛病”,人大、政府合心合力才是真本事。三要保持豁达心态。待人处事,要坚持两点论,实行两分法,不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始终保持从容豁达心态,常怀容人之量、宽人之心,也只有这样,才能促进班子团结,提高战斗力、凝聚力。四要严守法规纪律。法律是“底线”,人大是监督法律执行的,所以人大干部首先要遵守法律。纪律是“红线”,作为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纪律要严于法律,人大干部同样适用。要做到廉洁自律、廉洁用权,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展示人大干部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我代表区人大常委会,祝大家新年快乐,工作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