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绍兴市上虞区人大常委会 2021 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1-08-18       字体:[ ]


绍兴市上虞区人大常委会 2021 年工作要点 


2021 年是建党 100 周年,是“十四五”开局和社会主义现 代化新征程起步之年,也是本届常委会履职的收官之年。今 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 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中共上虞区委的正 确领导下,按照区委一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扎实 助推“三个年”“五争”活动和“五个一批”重大项目,密切联系 代表群众,依法履行各项职责,着力展现人大新担当新作为, 为上虞全面建设高水平“创新强区、品质名城”,奋力夺取“十 四五”发展良好开局作出新的贡献。

一、保持政治定力,在坚定政治立场上始终走在前列

1.加强理论武装。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加强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切实将 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 践力量。坚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深入学习 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 要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加主动地将人大工作融入全局 工作,把人大力量汇入整体力量。

2.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 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紧紧围绕区委中心任务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紧扣区委意图和要求行使人大各项法定职权,确保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 成为国家意志,确保党的重大决策部署在人大得到有力落 实,确保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的领 导人员。发挥常委会党组领导作用,聚焦重大事项,切实把 方向、管大局、保落实,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3.服务“重要窗口”建设。深刻认识和把握“重要窗口”建 设进程中人大工作的新使命新要求,充分发挥监督的推动作 用、决定的支撑作用、代表的主体作用,扎实开展人大制度 在上虞的新实践,努力以高效能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二、保持制度刚性,在提升监督实效上始终走在前列

4.全力助推“创新强区、品质名城”建设。深化跟踪监督, 精心编制监督计划,综合运用代表约见、跟踪督查、听取审 议工作报告等手段,切实打好监督组合拳、作好人大决议决 定,交出人大履职高分报表。做好“十四五”规划和专项规划 编制、实施情况的监督,夯实新时期发展基础。扎实开展打 造“北都市”发展格局课题调研,为优化区域空间布局提供参 考。紧紧围绕“三个年”“五争”活动和“五个一批”重大项目建 设,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情 况,加强对产业平台建设、链长制工作的监督,支持政府推 动招商引资、科技进步、项目建设,跟踪监督“四未一低”土 地消化利用工作,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持续助力推进曹娥 江旅游度假区、杭绍台铁路上虞站开发建设工作和 329 国道 改建项目建设,不断优化区域发展环境。监督“一府一委两院”开展省委巡视意见整改工作。密切关注新形势下疫情防控常 态化工作,监督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实。

5.扎实开展法律监督。跟踪《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 条例》、产品质量“一法一条例”等法律法规贯彻实施、《关 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决定》《关于加强社 区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决定》贯彻落实、司法专项监 督审议意见和问题清单整改落实,听取和审议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贯彻落实情况、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信访超市) 建设情况,视察公安机关枫桥警务模式实施工作,开展区公 检法司机关队伍教育整顿情况和公益诉讼监督,加强规范性 文件备案审查,加强基层立法联系点和法律专家咨询委建 设,促进依法行政、依法监察、公正司法,不断提升基层治 理现代化水平。

6.不断强化财政预算审查和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推进预 决算全口径、全过程实时监督, 常态化做好财政预算联网监 督工作,听取和审议财政预算、决算工作报告,中期财政规 划,提升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加强项目执行进度监督,重点 围绕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和重点上会部门项目,实行季度监 督,督促推进项目建设进程。深化国有资产管理监督,组织 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专项 报告,推动政府加强国有资产管理和风险防范。加强对审计 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不断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

7.上下联动开展各类执法监督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 省委、市委关于人大工作的要求和省、市人代会精神,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工作部署,精心组织、全面发动、 扎实开展各类执法监督活动。

三、保持为民初心,在实现群众期待上始终走在前列

8.强化民生建设监督。进一步深化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 表票决制工作,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流程,推动票决制 工作标准化规范化。重点监督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落地落 实,督促完善管理运维机制,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幸福感。紧紧围绕民生改善,视察全区体育事业发展情况, 扎实开展调研,督促推进旧城改造、退役军人服务保障、稳 定就业等工作。

9.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监督。持续关注生态文明建设,聚 焦生态环境报告制度贯彻落实,听取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 报告,监督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视察全区 清水工程,促进城乡人居环境质量不断优化。

10.强化乡村振兴监督。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全力支 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审议全区粮食安全保障与种子工作、 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视察农村美丽经济转化通道 工作,助力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四、保持密切联系,在发挥代表作用上始终走在前列

11.不断深化联系代表和群众工作。建成区级人大代表联 络总站,全面完成乡镇(街道)联络站提档升级,进一步提 升代表联络站运作水平和代表履职信息化水平。用心用情联 系代表和基层群众,畅通民意反映渠道,努力汇聚建设“重要窗口”的智慧和力量。深入推进领导干部代表进联络站活动。 完善国家机关与人大代表、基层群众密切联系的制度机制。

12.不断激发代表履职活力。健全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组织、培训、激励和保障机制,扎实做好代表届期履职考评, 实现区人大代表向选区选民述职评议全覆盖。深入开展“局长 代表面对面”等活动,创新推进载体,造浓活动氛围,提高 活动成效。持续开展代表约见工作,组织建筑业高质量发展、 农贸市场提升改造等约见活动。加强在虞全国、省、市人大 代表服务保障,协助组织开展代表活动。

13.不断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不断完善代表建议办理 “十步工作法”。改进代表建议提交程序,通过业务培训、会 前引导、大会审核等多种方式,提高代表建议质量。加强建 议督办,落实代表建议办理“一把手”责任制,继续开展对口 督办和重点督办工作,推动解决实际问题。对届期内建议办 理工作进行梳理总结,形成有布置、有落实、有督促、有检 查、有反馈、有公示、有改进的工作闭环。

五、保持忠诚担当,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始终走在前列

14.深入推进党的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进一步 把机关党建放在突出位置,组织开展建党一百周年纪念系列 活动和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提高适应新发展阶段使命任务 的履职能力,推进人大常委会党组及机关党组思想、组织、 作风、纪律等各项建设,扎实整改巡视巡察提出问题。切实 增强“窗口”意识,强化“窗口”担当,在各项工作中贡献人大 力量,展示人大作为,传递人大声音。

15.扎实开展换届选举。深入贯彻选举法和组织法,积极 筹备区镇两级人大换届各项工作,确保换届依法有序开展。 成立换届选举工作机构,召开换届选举工作会议,举行换届 选举学习培训,指导做好宣传动员、选区划分、选民登记、 提名推荐等各个环节工作,推动全区换届选举工作依法有 序、顺利开展。     

16.不断提升工作水平。积极谋划人大工作“微创新”,不 断加强制度建设,编撰《上虞人大工作创新与实践》,全面 总结本届人大创新做法和工作实践经验,使各项工作更加规 范化、标准化、精细化。深入推进人大数字化改革工作,深 化拓展人大工作数字化建设水平,进一步提高工作质效。继 续加强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发出更多上虞人大工作好声音。 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 练,努力锻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履职能力强、整体形象好的 人大工作队伍。

17.全力夯实基层基础。深化贯彻落实乡镇、街道人大工 作条例,改进和提升乡镇、街道人大工作,常委会会议听取 人大街道工委工作报告,支持乡镇、街道人大开展规范化建 设。审慎稳妥推进开发区人大工作,完善杭州湾上虞经开区 人大工作机构,建立工作机制,促使区委决策部署得到更好 落实。加强与各乡镇街道、人大的沟通联系,强化纵向联动 和横向交流,不断增强人大工作整体合力。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