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一个致富带头人的求索路丨记区人大代表,东关街道马山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胡建刚
发布日期:2021-05-17       字体:[ ]

去长塘,走上三线,途中会路过马山村。马山村有个与众不同的村名标识,上书LED家庭工业村。“全村50多家,实打实的。”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胡建刚的话中透着底气。一细问又知,第一个把LED生产加工引进村的,正是他本人。而作为20世纪90年代的致富带头人,胡建刚又受命担起了村中工作,一干就是22年。中间虽历经镇村的撤改并,但来自村民的信赖却始终未变。

1997年,胡建刚借助原来在企业积累的技术和市场资源,在家开始加工生产LED系列产品,之后又新建了厂房。因为投资少、成本低、操作也相对简单,不少村民跃跃欲试。大气的胡建刚索性带起了徒弟,买原料、修机器、跑市场,边干边教。很快,村里的LED家庭作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有的村民还跑到义乌租起了铺位,走上了产销一体化的路子。LED生产加工不仅成为当地一大富民产业,也辐射到了周边村镇。

胡建刚介绍,村里的LED生产经历过手工装配流水线、自动流水线,一直到现在的全自动生产线,产量大幅提升,目前全村日出产量可达50万只。但同时,他也深深意识到了其中的“瓶颈”所在:产品线单一,档次上不去;高产能又带来了低价竞争,利润越来越薄,需要从源头上来一次转型升级。“在家庭作坊式的生产基础上,培育规模化的龙头企业,给予政策、资金、技术上的支持,然后形成产业集聚优势。”这几年,胡建刚带领村班子也一直在努力探索一条更宽更新的发展路子。

良好的工业基础,富了村民,村集体经济也不能弱了。这又是摆在胡建刚面前的一道大题。

胡建刚最早是南横江村(今马山村的三个自然村之一)的村委主任,他的上任,堪称一次“临危受命”:村班子成员走马灯似的换,村集体经济又欠着账。“先把钱还上。”胡建刚带着村干部将村里的山坡杂地、荒草地摸了一次底,化零为整,一下多出210亩,统一发包给了花木商,为一穷二白的村集体经济迅速注入了源头活水。接着,他又发现,因为前期自来水表的不规范安装和管道的破损渗漏,填补每年的水费亏空成了村集体的一个沉重包袱。“与其小修小补,不如来一次彻底的换血。”胡建刚又趁着村级“五水共治”工程的上马,积极申请自来水改造项目,包袱也由此被彻底卸下。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新的支出也在不断出现。“最主要是环境卫生一块。”胡建刚介绍,马山村辖区范围大、人口多,是东关街道第一大村。在经过“五水共治”、拆违控违之后,村里美化了河道,拓宽了村道,添了绿化,浇了停车位,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但环境卫生重在维护,维护就需要投入,必须要有厚实的村集体经济作保障。

据了解,马山村为原樟塘集镇所在地,学校、医院、银行、市场等功能配套齐全,目前该村正欲借助这一优势,在已饱和的村级厂房出租基础上,争取新的物业项目。

胡建刚还是连任四届的区人大代表。“代表建议真的管用。”胡建刚指着眼前的一条新三线说,因为杭绍台铁路的建设,不少工程车要从这里过,时间一长,路面就变得坑坑洼洼,给沿线村庄村民的出行带来了不少安全隐患。比如在下雨天,电瓶车就常因误入积水的坑洞而发生侧翻摔伤事件。为此,他将这一情况以建议方式提交到了今年年初的区“两会”上,很快就得到了回应,“春节后,区交通集团就来现场踏勘、测量,承诺今年年底前完成修复,给我们吃了一颗定心丸。”

胡建刚坦言,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能在更大的平台上发声,对他而言是一份信任,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而要让建议真管用,就和写文章一样,容不得半句空,就是要真接地气,真实在。这也是他多年来当代表的最大心得。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