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当好百姓和政府之间的“桥梁”丨记区人大代表、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监察审计部副部长顾家维
发布日期:2021-03-24       字体:[ ]

“我做的还远远不够”。面对采访,顾家维一再谦逊表示。她告诉记者,从2016年当选区人大代表以来,自己一直有一种焦虑:生怕自己不能胜任而辜负了大家的信任,所以常告诉自己,要投入进去,要做事情,尽力担起责任来。 

一开始,顾家维在绍兴英特大通医药有限公司工作。一次,公司与区供销总社、区市场监管局联合开展了一个以过期药兑换礼品的公益活动。这事让她留了心:大家平时都是怎么对待过期药品的?问了身边一圈同事,结果不甚了了。“我们身在医药公司都这样,更不要说普通市民了。”顾家维意识到,这是一个事关广大百姓身体健康,环境保护但又是很容易被忽视的问题。

顾家维决心弄个明白。在连续询问走访医药企业、社区、农村后,她发现医药企业对失效药品的销毁处理是通过环保局审批备案,再由具备销毁资质的公司进行有偿销毁处理,而居民家中的过期药品,多是被当作日常生活垃圾丢弃,有的则被商贩“高价”买走,再次流入市场。至于在法律法规层面,也缺少相关的明确表述。

在参考国内其他城市和国外相关探索和做法后,顾家维提交了《关于家庭失效药品定点回收建议》,提出建立过期药品回收补偿基金及家庭失效药品回收方案。而让她备受鼓舞的是,负责受理的区市场监管局不仅积极回复采纳了建议,还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促进过期药品常态化回收的具体措施。“人民代表,就是要在百姓和政府间架起良性沟通的桥梁,然后一起努力,让我们生活的城市变得更好。”顾家维说。   

时下春暖花开,油菜花也进入盛放期。“别人都在想着去哪里看花,我想的却是花谢收割后的秸秆处理,是不是很煞风景?”顾家维笑着自嘲,这些年来,自己就像一个移动的警报器,无论是在路上开车还是饭后散步,只要遇上秸秆焚烧,就会急着跟相关部门“报警”,之后又专门形成了代表建议。期间,她也摸出了些规律,如每年5-6月和10-11月是秸秆露天焚烧的高发期,对应的分别是油菜和晚稻的收割季。另外,为避开执法,上午8点前和下午6点后又是一天中的焚烧高峰点。

“我是跟秸秆较上劲了。”顾家维说,长期以来,秸秆焚烧后的草木灰一直被视为自给自足的农家肥,故要让农民一下子改掉不烧,确实不易,但为了大气环境,杜绝露天焚烧是必然选择。而在自己频繁的“报警”之举中,她也近距离看到了政府部门为此做出的不懈努力。如生态环境分局通过高空瞭望视频监控系统,承担起了监测职能;综合执法局的同志,往往一接到她的电话,首先会表示歉意,然后细问具体位置,第一时间去落实处理;乡镇街道在相关道路上挂禁止秸杆焚烧类宣传横幅;农业农村局则在源头的“疏”上面下功夫,加强农户宣传,建设秸秆收储网点和粉碎中心,全面推进秸秆“五化利用”;区财政和各乡镇地方财政也为此专门配备了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资金,让老百姓在禁烧后仍有获得感。

顾家维坦言,如果她的较劲能为空气质量改善带来一丝助力,那就非常值得了。而最近上虞获评“浙江省清新空气示范区”称号的一则新闻,就让她充满了获得感。

不止如此,近年来,顾家维还对规范大货车集中停放,推动城区交通智能化建设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也得到了交警部门的积极回应和处理。而随着岗位的调动,如今她又立足于区国投公司,将关注视角投向国有资本运营绩效提升和国企实体化转型等方面。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