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12年,带头书写城中村“逆袭记”丨记区人大代表,崧厦街道潘韩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韩红标
发布日期:2021-03-22       字体:[ ]

潘韩村是个典型的城中村,放眼望去,崧厦街道中心小学、中心幼儿园在此易地新建,一幢幢住宅高楼拔地而起。“如果回头看15年前的航拍图,这些多数是农田。”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韩红标告诉记者,跟很多城中村一样,潘韩村也经历过大规模土地征收带来的城镇化“阵痛”,如失土农民保障问题和村内建设的一度迟滞。如何实现典型城中村的非典型“逆袭”?韩红标自2009年成为该村党总支书记后,一直在带头用心作答。


上任伊始,韩红标刚满30岁,手头经营着一家企业。当时的潘韩村刚经历两村合并,又遇土地征收,一时矛盾交织、人心涣散,信访不断。为此,韩红标认真梳理信访,连续上门走访,寻找矛盾纠纷“最大公约数”,并通过村民代表大会进行公开承诺:第一条,两年内解决征地村民养老保险诉求;第二条,宅基地批建必须公开透明,当符合要求建房户多于实际指标,当场抽签决定;第三条,村中每一项工程建设,村干部及其亲属禁止参与任何工程建设。


次年,村里成功为首批400余户征地村民办妥了失土农民转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并用征地款给予统一补贴。这比原定时间整整提前了一年。到2013年,全村农业人口全部转为非农业人口,其中,35周岁以上村民参加职工养老保险比例高达99%。

对于宅基地批建,村里进行地块的统一规划,因道路拓宽,公建项目建设等原因,被拆迁村民及住房困难户被优先列入审批名单。至于工程建设,在韩红标的带领下,村中“五水共治”、拆违控违、环境卫生整治及“五星达标、3A争创”等重点工作接连开展。期间,潘韩村始终保持公务接待零开支,村级财务、党务、村务定期公开。这不仅让大家最初担心的“权利寻租”失去了空间,村容村貌也得到不断改观。

走在村里,道路宽阔、河道蜿蜒,屋舍俨然,绿化齐整。崭新的社区服务中心、文化礼堂和家宴集聚中心“三合一”党群服务中心于今年1月正式亮相投用;上虞史上第一家书院,始创于南宋的月林书院也已完成重建,计划引入国学讲堂、书法、绘画工作室、阅览室;历时5年编写的《潘韩村志》作为崧厦街道首本村志成功首发……内外兼修的潘韩村有力颠覆了大家对城中村的固有印象。


到今年6月底,潘韩村还将有一个占地15亩的休闲公园迎来完工开放。据了解,这块土地此前是40余户村民的自留地,布满了大大小小的菜地。韩红标坦言,要动它,当时心里还真没有底。不过,在家门口有一个相对综合性的公园,又是很多村民的期盼。为此,他决定试试。出人意料的是,韩红标带着村委班子,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了全部的征用签约。

“村庄的建设发展,归根到底是要不断提高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韩红标说,无论身为一村“当家人”,还是作为人大代表,不仅要走近百姓身边,倾听心声,了解情况,更要走进百姓的“心坎”,这样做出的事,百姓会支持,最终也能让百姓真正受益。


村中的公共建设上去了,后期的维护尚需真金白银的投入。韩红标又将经营企业的思路用在了发展集体经济上,一方面利用城中村的地理优势,投资购买沿街商铺招商赚租金;一方面将原村委办公楼、村小学等集体用房变身厂房进行招租。去年一年,潘韩村集体收入达到190余万元,除去村中开支,还拿出近40万元为60周岁以上老人购买了医疗保险。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