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视察调研

关于2020年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02       字体:[ ]

关于2020年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监督情况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法制(监察司法)工委

 

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室人大办[2020]8号《印发<关于民生实事项目和重点监督投资项目专项监督实施办法>的通知》要求,2020年区政府民生实事第5个项目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提升工程、第9个项目深化“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程由我们法制(监察司法)工委负责跟踪监督。我们在加强与工程牵头实施单位对接联系、抓好日常跟踪监督的基础上,于7月7日和12月16日开展了两次专项监督视察活动。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专项监督视察活动情况

7月7日和12月16日,我们在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分别组织法制(监察司法)委员会全体委员代表、工委全体人员、协助我们进行两个项目监督的区人大代表和专家组成员等,对负责监督的两个项目开展了专项监督视察活动,赴杭州湾园区垃圾填埋场、丰惠镇易腐垃圾资源化处置站、百官街道金通华府小区和星辰首府小区,实地督查项目建设推进情况;听取了区公安分局和综合行政执法局两个项目牵头实施单位的项目实施情况汇报;参加视察代表和专家对两个项目建设推进情况进行把脉会诊,对进一步推进项目工程建设提出了建议和意见;此后,区公安分局和综合行政执法局按照监督视察活动的要求,认真抓好相关工作整改,努力确保工程进度和质量,较好地完成了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任务。

二、两个工程项目开展情况

两个工程项目牵头实施单位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工作,专门成立工作专班,建立月度例会,完善制度体系,优化规划布点,造浓宣传氛围,推进示范创建和整改提升。总体进度情况: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提升工程,总投资2.12亿,2020年年底投资21203万(其中综合体按73%计算为9400万),完成100%;深化“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程,预算工程建设三年总投资2700万元,其中2020年度预算投资500万元,目前完成458.552万元,完成91.7%。项目具体进展情况如下:

(一)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提升工程。完成2个省级示范片区,10个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3个示范村,15家市级头雁工程单位创建。完成3条省级“定时定点”商业街及3个省级小区试点工作,同时基本实现三环内城市道路(商业街)上门分类收集。截止目前永和镇、丰惠镇易腐垃圾处置站基本完成建设,驿亭镇易腐垃圾处置站房已结顶,完成设备采购。上虞城市资源再生利用绿色综合体项目土建工程进度约为72%,并已完成设备订购。生活垃圾焚烧企业0号炉技改项目已完成土建工程,目前正处在设备安装收尾阶段。完成上虞农村易腐垃圾资源化处置中心国企收购及提升改造,目前正在进行试运行。

(二) 深化“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程。该项目于10月14日完成招投标工作,中标金额为1769.048万元。一期项目为对全区已建成227个小区开展4项(人脸抓拍、车辆抓拍、视频监控、MAC 采集)建设,共需建设314套人脸抓拍系统、270套车辆抓拍系统、300套视频监控系统、177套MAC采集系统,完成小区出入口信息采集全覆盖。到目前已完成168个小区的建设任务,完成全部227个小区任务的74%,并全部接入汇聚平台,超额完成绍兴市政府下达的96个建设任务,同时按照《进一步加强新建住宅小区配套智慧安防设施建设的通知》,区公安分局已参加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9个新拍土地的评审工作,确保实现与小区建设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验收。

三、两个项目存在问题和短板

两个项目推进情况总体比较正常,但由于受疫情影响和建设项目选址困难等因素,部分项目启动时间有所推迟,前期工程进度有所滞后。

(一)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提升工程。由于土地规划调整,原选址被调整,需重新选址,致使工程建设滞后,其中驿亭镇易腐垃圾资源化处置站建设项目房已结顶完成设备采购,上虞城市资源再生利用绿色综合体项目进度约为72%,并完成设备订购。

(二)深化“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程。一是随着全省智慧安防小区的推进,前端感智设备的到货率出现延迟,影响了部分小区的接入速度。二是随着天气转冷,为确保建设质量,在基础施工中需要较长时间进行立杆混凝土凝固,对工程进展有一定影响。三是因部分小区的光缆接入和接电困难较大。

四、两个项目的下步推进计划

(一)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提升工程。一是加快项目推进。组织相关部门单位召开工作推进会,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与问题,确保各项目顺利推进。二是开展专项督查。结合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督查考核工作,将垃圾分类提升工程纳入日常考核体系,督促各责任单位加快示范创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工程建设,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并将检查结果以通报形式反馈各责任单位。三是创先管理模式。在农村,主推垃圾分类“盖北模式”,在城区,主推垃圾分类“四定四分、两网融合”源头投放管理模式,借助垃圾分类大数据监管平台,力争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全周期、全流程、可视化和数字化监管。

(二)深化“智慧安防”小区建设工程。一是对正在建设中的第一期项目,将紧盯时间节点,督促中标单位加快建设进度,克服低温施工复杂、年底设备紧张等困难, 区公安分局将督促监理单位加强质量监督,加强和供货商的沟通,由辖区各派出所加强和小区物业、电力局的对接,在尽量减少破路的前提下,加快接入速度 。二是确保质量过关,保证于1月中旬前完成剩余的59个建设任务。同时已开展“智安小区”管控平台和X项目(“X”包括门禁系统、电子标签(RFID)、入侵和紧急报警系统、电子巡更系统、可视对讲系统等)的功能需求调研。三是抓紧启动二期项目建设(约750万元),通过“智安小区”管控平合建设,把智安小区前端全部接入平台,实现平台的一图展示,同时打通重点人员、在逃人员、前科人员等接口,通过大数据分析,实现重点人员活动预警、人员出入场景化分析、车辆预警、实有人口管控等一系列功能,不断提升小区精准防范能力和基层治理能力。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