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视察调研

关于2020年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和重点监督政府投资项目相关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03-02       字体:[ ]

 

关于2020年区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和

重点监督政府投资项目相关情况的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

(2020年12月25日)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城建环保工委为责任工委的区政府民生实事跟踪监督项目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城市排涝能力提升工程、“四好农村路”建设工程,共3只;重点监督政府投资跟踪监督项目为曹娥江人行景观桥。其中,“四好农村路”建设工程,建设责任单位为区交通运输局,其余项目的建设责任单位均为区建设局。

今年以来,我们在分管副主任的带领下,多次开展了相关项目的监督检查。前段时间,在接到财经工委的相关通知后,我们及时向人大分管领导进行汇报,上门听取相关部门情况介绍,并实地走访了部分工程现场。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内容和进展情况

1.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项目内容为对百官街道恒利小区(西一、西二、西三、西四),曹娥街道江滨新村、金舜花园、卧龙花园等7个老旧小区实施综合提升改造,计划于2020年底完成施工任务。目前,据建设局介绍,除恒利小区(西一至西四区)正开挖路面,铺设雨污管道进度稍有滞后,总体7个项目已完成总进度95%,预计春节前能全部完成。

2.城市排涝能力提升工程。项目内容为开展对百官街道藕舫路、恒利路和曹娥街道越秀路等道路积涝改造,计划于年底前完工。目前,恒利路、藕舫路已完工,越秀路已完成工程量的80%。

3.“四好农村路”建设工程。项目内容为完成县道路面改造16公里,乡村公路提升改造30公里,农村公路隐患治理10处,农村公路亮化60公里。据了解,已于11月底完成年度目标。

4.人行景观桥项目。项目内容为新建一座江广路—曹娥街道兴业路人行景观桥,建设时间为2019年5月至2021年2月,计划当年完成工程量的45%。目前,施工、监理单位已进场,已完成项目部搭建、水利设施苗木评估、测绘放样等工作。据了解,人行桥防洪影响审批严重制约了该项目计划进度。省水利厅《关于曹娥江城市人行桥工程涉河建设的批复》于2020年12月16日才下达。由于之前没有上级批复,无法办理地方水利部门水行政审批手续,使得该工程无法开展实质性建设工作。

二、主要困难和问题

从监督情况看,主要问题和困难有:一是协调配合尚需加强。如城市排涝能力提升工程中越秀路项目,地下管线基础资料缺少较多,且涉及管线迁移问题,需等相关部门将管道改迁后,才能继续进行雨水管道铺设,部门之间协调有待进一步加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项目推进。二是文明施工还需提升。涉及居民区的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城市排涝能力提升等工程,文明施工有所欠缺,施工过程中给周边居民生产生活上带来不便,遭到周边居民投诉、信访较多,给项目顺利推进带来困扰。三是后续管护亟需跟进。民生项目和政府投资项目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是系统工程、长期工程,有些部门及属地乡镇(街道)对基础设施管护、运维等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和考核机制,后续管理尚需加强。

三、几点意见和建议

为进一步抓好项目建设,推进后续管理,提出几点建议:

1.抓实项目建设,重点突破难题。对尚未完成的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城市排涝能力提升工程要加大投入施工力量,合理安排施工工序,倒排时间、抓紧工期、加强督查。相关部门要积极协调配合,深入工作一线,对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现场指导、协调解决,尽可能加快工程进度。人行景观桥项目,根据批复意见,须调整桥梁设计方案,重新图审,涉及与审计部门对接预算调整方案,签订补充施工合同;涉及与水利部门对接,加快后续各道审批流程。建设单位要重新排定工程计划,优化工期安排,加快进场,全面启动建设。审计、水利等相关部门要主动积极配合。必要时区政府要加强协调和督促。

2.强化考核验收,加强后续管护。要加大对民生项目、政府投资项目的考核,将年终检查、第三方核查相结合,严格监督考核程序,督促责任落实;要严把质量关、合同关,对工期延期的问题要查清原因,明确责任,该吸取教训的要吸取教训,该追究违约责任的要追究违约责任;要抓好项目管维和项目质量,加强后续管理、维护、保养,确保项目使用长效。

3.注重服务导向,确保群众满意。要始终坚持以服务群众、解决问题为导向,加大宣传力度,讲清楚项目实施的前因后果,讲明白项目完成后的诸多好处,争取更多群众的理解。要在当前及今后的项目实施过程中,要做到依法施工、科学施工、文明施工,并正确对待群众提出的问题和要求,及时加以整改,做到举一反三,确保质量过硬、群众满意。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