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中心

在区人大代表约见活动时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1-03-02       字体:[ ]

在区人大代表约见活动时的讲话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黄梅龙

(2020年11月30日下午2:30   5号楼三楼5号会议室

 

各位代表、同志们: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今天,我们组织开展以“四好农村路”建设为主题的代表约见活动。为搞好这次约见活动,前段时间,城建环保工委和区交通局及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相关部门积极配合,为搞好这次约见活动创造了有利条件。与会代表积极参与、认真履职,围绕约见主题,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听取民意,事先做了大量功课。

刚才,区交通运输局范国海局长简要介绍了全区“四好农村路”建设有关情况。各位区人大代表向在座的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提出了一些问题及很好的建议意见。区交通运输局及其他部门领导围绕代表提问也作了解答。大家就今天约见议题基本达成了共识,收到了较好的效果。魏国剑副区长代表区政府作了很好的讲话,对政府相关部门提出了具体要求,体现了区政府对进一步推进“四好农村路”的信心和决心。下面,根据活动安排,我再谈一些想法。

近年来,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单位、乡镇街道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国县道美丽公路示范路”和“美丽乡村公路”建设为抓手,扎实推进农村公路的“建管养运”,构建了体制机制顺畅、结构科学合理、运力总体适应、生态环境友好的农村交通运输服务体系。在去年成功创建浙江省美丽经济交通走廊达标县的基础上,今年又积极争创示范县。为助推乡村振兴,打造“品质之城”做出了积极贡献,对此值得充分肯定。

“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困难问题。从“建设好”看,等级公路占比较低,干线公路拓宽空间不大。从“管理好”看,乡村道路日常管理相对较为薄弱,交通现场组织和执法还需加强。从“养护好”看,乡村道养护工作是短板,存在资金不足、力量缺乏困境。从“运营好”看,公交站点建设、服务水平、智慧化程度还需进一步提升,让交通更好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还需探索实践。那么,下一步如何更好得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我再简单强调四点意见。

1.以“建设好”为基础,确保持续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建好是前提、是基础。一要坚持科学规划、统筹建设。当前各乡镇街道对农村道路建设的积极性和期望值很高,这对统筹规划农村道路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科学合理地排定年度项目,做到既积极有为,又量力而行。要以更高的定位、更高的标准、更高的效率,更高的效应设计、规划好“四好农村路”,注重规划引领、计划在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科学编制“四好农村路”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清晰描绘出建设的路线图、作战图、时间表。二要坚持质量至上、确保安全。农村公路质量是百年大计。要坚持质量安全高于一起,时刻绷紧质量安全这根弦,坚持把质量安全摆在项目建设的第一位,强化工程安全质量监管,打造安全工程、优质工程。要严格项目批复权限,加强对批复项目的审核、督查力度;要严格工程现场管理,加强项目跟踪监测、加大巡查频率,对各在建项目关键部位、关键工序实施监督和指导,从源头把住工程质量关;要严格交(竣)工验收,无重大及以上安全责任事故。三要坚持保护生态、绿色建路。道路建设涉及到征地、拆迁、运输、施工等各个环节,在建设过程中要牢固树立绿色环保的理念,保护好生态环境,不搞野蛮施工。要突出地域特色,加强农村公路绿化美化。要依据地理区位、社会经济、产业布局、资源优势等特点,将自然生态、风土人情、乡村特色、传统文化等融入农村公路规划、设计和建设中,打造系列旅游路、景观路、生态路、产业路和文化路。要坚持生态示范,做好扮美“颜值”和提升“气质”的文章,彰显上虞特有的个性韵味。

2.以“管理好”为重点,提升服务水平。农村公路“三分建、七分管”。要坚持建管并举,不断理顺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机制,强化依法管理、智慧管理,运用大数据、智慧化等现代科技手段,不断提升管理档次和水平。要坚持把农村公路日常管理作为延长公路寿命、保障行路安全的重要途径,落实分级管理制度,进一步构建区、乡镇、村分级管理工作体系,建立“区有路政员、镇有监管员、村有专管员”的三级管理队伍,全面形成农村公路管理的合力。要建立健全公路巡查和安全隐患排查机制,将平时巡查与定期督查相结合,扎实开展巡查排查,并将巡查排查发现问题要及时交办,及时整改。要加强交通现场组织,加大农村公路超限超载车辆的执法整治力度,保障农村公路安全畅通。

3.以“养护”为关键,巩固建设成果。要始终把搞好养护作为关键来抓,针对养护短板,积极推进养护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要创新养护机制,将养护责任落实到地头、人头,真正做到有路必养、养必到位。要进一步健全“路长制”,发挥路长在管养中的积极作用。要进一步强化农村公路日常养护,建立养护资金常态化保障机制,形成稳定的增长机制,基本满足养护需求。要进一步加大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管理力度,提高养护资金绩效。要将小修工程和预防性养护作为稳定路况、提高养护资金效益的有效措施,对路基、路面、桥隧、安保设施等各项病害及时修复,确保公路运行安全。要探索推进群众性养护,建立“村为主体、群众参与、政府补助”的养管机制,引导群众参与村道养管,灵活采取集体、家庭或个人分段承包养护方式,逐步形成一支稳定的村道养护队,通过多措并举,全力推进形成“有人养路、有钱养路、有人管路”的工作格局。

4.以“运营好”为目标,共享发展成果。“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本质就是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社会发展的成果。要加大公交站点建设,不断改善公交线路,逐步实现所有自然村通公交。要提升公交服务水平和智慧化程度,使广大群众享受舒适的交通服务。要进一步拓展思路,积极借鉴和推广“交通+”生态旅游、特色产业、电商快递等新模式,聚集要素,整合资源,创新形式,进一步增强农村的自我发展能力,真正把“四好农村路”建成群众的致富路、幸福路,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要加大对农村群众护路爱路的宣传教育,调动激发群众自觉爱路护路的积极性,形成全社会齐抓共管农村公路的良好氛围,从而不断提升农村公路的通行服务质量,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