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中心

在重点监督政府投资项目民主恳谈会上讲话
发布日期:2021-03-02       字体:[ ]

在重点监督政府投资项目民主恳谈会上讲话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方静

(2020年12月24日)

 

各位专家,同志们:

近年来,区政府及相关部门通过加大政府投资项目投入力度,在有效改善城乡居民的生产生活条件、提升城市综合水平、强化产业发展承载服务能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重点支出与重大投资项目也是人大预算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的主要内容之一,相应地,区人大常委会按照“依法监督、全面监督、有效监督”的理念,这几年来在这方面做了大量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一是主动介入,有序推进项目初审。遵循早谋划、尊民意、细筛选的原则,区人大常委会提前介入,同步跟进政府投资项目决策行为。有重点地深入有关部门调研,了解掌握政府投资项目立项需求和实施必要性,同时,组织项目审查监督专家组成员,针对重点监督项目进行民主恳谈,提出建议意见。如2020年、2021年分别确定4个、6个项目作为人大常委会重点监督项目。

二是结合调研,促进提高监督质效。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审查监督是法律赋予地方人大的一项重要职责,也是地方人大监督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此,区人大常委会相关工委对审议确定的重点监督项目,结合日常走访调研及专题视察,围绕责任落实、要素保障、问题破解、建设质量等,扎实开展监督,定期发布通报并跟踪督办落实,推动政府投资项目顺利实施。

三是把握重点,督促部门提升绩效。随着项目投资规模逐年的扩大,投资资金的增加,如何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的资金使用绩效,已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为此,我们对列入年度人大重点监督计划的投资项目由人大常委会直接委托第三方机构进行评价,发挥专家、代表作用,开展满意度测评,推动评价机制覆盖落实。同时,借助审计力量,强化重点投资项目过程审计,督促相关部门强化绩效理念。

对于下步的工作,我再简单强调三点意见:

1.进一步加强事前监督。强对重点监督投资项目的审查监督,规范投资行为,提高投资效益,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是人大常委会依法行使监督权的法定要求。我们不难发现,政府投资项目工程体量大、投资金额多,关乎每个百姓的利益,在监督的过程中,有些个项目由于前期谋划不深不透,可行性较差,设计粗糙,风险评估不足,导致开工难或进度慢。为此,各相关部门必须进一步严把项目立项关,确保计划安排的均衡性、协调性和项目实施的积极有序。区人大常委会将继续履行法定职责,进一步完善监督机制,改进监督方法,提高建设项目的严肃性。

2.进一步把握关键环节。围绕民生改善、环保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领域,人大常委会要根据年度监督办法,加强过程监督,事后监督,抓住关键,突出重点,找准切入点,紧盯“风险点”,集成监督手段,进一步造浓部门联动、工委合作的监督氛围。各责任单位要关注招投标、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严格把关项目资金,保障工程质量,严防债务风险,促进项目健康实施。财政、审计部门要通过绩效评估、专项审计等监督手段,督促相关部门举一反三、完善制度、提升绩效。

3.进一步加强资源整合。政府投资项目关乎民生福祉,要充分利用多种资源,发挥多方监督力量,监督中必须坚持依靠群众,在开展视察、调研活动中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切实提高监督质量。要不断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条例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的培训,人大相关工委、各位专家要充分了解项目情况,利用各自优势,加强平时积累,使项目审查监督更有针对性。要善于利用政府投资项目APP\国有建设项目投资管理等工作平台,加强信息公开,加强预算资金拨付、使用和项目建设质效,包括建后资产管理等情况跟踪,形成更好的监督合力。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