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中心

在部门预算民主恳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1-03-02       字体:[ ]

在部门预算民主恳谈会上的讲话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方静

(2020年12月23日)

各位专家,同志们:

预算审查监督是本届区人大常委常抓不懈的重点工作之一。近年来,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贯彻落实《预算法》《预算法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政策精神,按照“全口径预算、全过程监督”要求,着力突破重点对象、重点环节、重点领域,切实推进预算审查监督细化、深化和实质化,特别是今年,又在前几年的基础上做了大量的工作。概括起来有五个“聚焦”:

一是聚焦重点部门,紧盯预算安排做好预算全口径“四本帐”、所有部门预算提交人代会审查,和预算执行、调整、决算、公开的常态化监督工作。2020年选取区科技局、金融办两个重点部门的预算上人代会重点审查监督,去年这个时候在座各位专家专门作了民主恳谈;人代会后每季度跟踪执行情况,结合今年人大新运行的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对两个部门的半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发出监督通报;年度完成后,常委会又专题听取并审议预算执行、决算等情况,请财政、审计等部门联动协作,纳入年度支出绩效评价和重点审计计划,并就年度执行情况组织第三方绩效评价,开展了满意度测评,取得较好的监督效果,真正实现了“闭环式”管理。

二是聚焦重点支出,发挥绩效作用。今年着重对常委会年度重点监督的4个投资项目、10个民生项目进行审查监督,和区一届一次人代会以来的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回头看”活动,将完成质量进度、群众满意度、绩效完成度作为监督的主要内容;组织代表和专家围绕重大项目、重点支出进行实地调研,参与绩效目标评估、绩效监督评价和满意度测评,融入全口经、全过程预算审查监督之中,有效践行了人民至上理念。全年涉评部门预算和投资项目119个,评估资金52.83亿元,核减资金10.08亿元,核减率达19.08%,财政资源配置、财政预算的绩效得到切实提升。

三是聚焦政府性债务,提高预警分析能力。高度关注地方政府性债务的防范化解工作,结合预算支出调整及债务限额批准,深入调研,提出审议意见,助推政府以存量资源整合重组、经营板块创新培育为抓手,切实推进国有企业实体化转型和规范运用PPP,全面落实化债计划和措施。此外,就中期财政规划编制进行调研和审查,预警分析政府性债务风险,确保债务率控制在警戒线以内,推动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在审查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包括调整计划)时,也注重对资金来源的审查,避免政府性债务无序增加。

四是聚焦国有资产,提高资源配置利用率。建立健全以常委会审议意见处理和跟踪监督为抓手的人大国有资产监督制度。10月份着重对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进行审议,为国有企业优化资本布局和结构、科学利用存量资产、规范融资举债行为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为促进国有企业完善监管体制机制,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和保障民生发展打下重要基础。

五是聚焦联网监督,推动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今年下半年区人大常委会预算联网监督中心建设完成并投入运用,初步为相关工委共同参与、专家小组和监督小组有效咨政提供基本条件,并指导道墟、丰惠两个镇街开展工作试点。至今已发出《提示函》2则、《监督通报》1则,其中,关于民生实事项目的资金使用进度情况通报,还获得了区委徐书记的批示肯定。进一步推动预算联网监督的切实落地。

人大依法对重点部门开展预算审查监督,是加强和改进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的内在要求,是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预算审查监督制度的重要举措。所以,对于下步的工作,我再简单强调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统筹合力。 要树立职权法定意识,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关注热点,系统谋划、积极担当,依法推进预算审查监督工作。继续贯彻落实为人民管好“钱袋子”的职责,拓宽民主渠道,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规范行政行为,促进科学理财、民主理财、依法理财。要积极争取区委重视和支持,区政府自觉接受监督、狠抓落实,夯实各部门预算管理主体责任。要以对党和人民负责、从发挥财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作用的高度,进一步树立法治思维、法治观念,持续不断再发力,牢牢抓住“管好钱”这个重点,整合有效资源,在提高监督管理实效、推动解决问题上再下功夫,切实推动我区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有新的提升。

二、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拓宽监督方式。区人大常委会要继续通过开展部门预算重点审查,将审查关口前移与后延,注重加强与财政、审计等部门的联动协作,组合运用好专项监督、联网监督、跟踪监督、绩效监督等手段。财政等部门要加强科学研判,增强预算安排的前瞻性精准性,坚持“量入为出”,确保底线不突破。上会部门要增强大局观念、全局观念,做实做准部门预算,努力提高预算的准确性、真实性、合理性。为进一步突出重点,明年我们还将选取重点部门的重点项目进行绩效跟踪监督,希望各有关部门抓好支出绩效和政策绩效目标管理工作,努力提高预算绩效水平,强化绩效结果的有效应用。

三、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夯实工作基础。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加强和改进预算审查监督工作,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也是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崭新课题。人大相关工委的同志,包括各位专家,要不断夯实自身理论功底,跟踪掌握财经预算立法监督方面的业务知识,加强与上会部门的预算支出情况联网对接分析,不断提升预算监督的业务素质,把准“监督者”的角色定位。财政及上会部门要充分听取和吸收今天民主恳谈会上的意见建议,做好修改完善,包括做好上人代会前的历次初审意见的修改报送工作,通过这样预算审查民意基础,结合到年度工作目标的推进与完成上,提高预算的规范性和严肃性,确保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