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我相信一年更比一年好”丨记区人大代表,驿亭镇贾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杭信土
发布日期:2021-11-23       字体:[ ]

“离城不远、离山又近,我们这还不错吧。”一见面,贾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杭信土就笑着做起了“代言人”。的确,从城区走三环入驿新西路,一路伴着呼啸而过的高铁、快客,以及“哐当哐当”的铁路货车,然后一拐,穿过涵洞,突然就安静了:秋冬之交的贾家村,青山含黛、田野开阔、溪水静流,还有一棵标志性大樟树——俨然一幅岁月静好的山村图景。

杭信土告诉记者,到明年再来时,进村处,在原轮窑厂处的空地上,我们将会看到一栋崭新的三层楼。“前期准备工作差不多了,明年开春就立项了。”据他介绍,这三层新楼作为乡村振兴楼,占地4亩,建筑面积有2500平方米,计划引入民宿、餐饮。而令人兴奋的是,现在就已经有人主动上门打听接洽了。可以说,交通便利,依山傍水又盛产杨梅的贾家村开始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


不过,杭信土坦言,自2013年当选为村支书后,也曾一度为村庄的发展焦虑过。当时,为推广打响二都杨梅,百夹线启动“四季仙果”精品线路建设,大量客流也随之流入沿线的新白马湖村、新横塘村、二都村等地。而贾家村地处驿亭镇中部,不在此线中,且进村道路又窄,路况也不好,极易发生堵车,在杨梅季不知错失了多少门前客。但论户数,贾家村又是该镇最大的一个村,因而杨梅销售的压力也最大。

畅通道路是首要。为此,杭信土多方奔走、积极争取,不仅获得了周边村庄的认同联合,也等来了区交通局的立项实锤——五夫村-新横塘村,新驿亭村-新横塘两条村间路被列入农村“四好公路”建设之列。到2014年年底,路面完成全面拓宽改造,不仅畅通了客流,贾家村和沿线多个村庄还有史以来第一次迎来了公交车,村民们满心欢喜。

“一通百通。”杭信土告诉记者,因为近余姚、宁波,不远处又有牟山高速道口,来自上海、杭州的客流也能就近涌入。且值得一提的是,相比二都方向,贾家村一带的杨梅成熟期,要早出一周左右,又打了个时间差。


但,杭信土的焦虑并未结束。到2015年,根据有关规定,贾家村经营多年的轮窑厂关停拆除。这意味着,村集体收入的主要来源就此斩断。事后尽管有相关补偿,但杭信土深知,坐吃山空,必须尽早找出路。就在同一年年底,虞东六湖综合整治项目启动,其中最大的动作是六湖贯通,而作为六湖成员的东泊、西泊又与贾家村相连。“贯通后的六湖,也是一条旅游通道啊。”杭信土和村两委班子在综合贾家村自然资源、交通区位以及已有的一家现代农业园基础上,很快形成了共识:发展乡村休闲旅游。

据了解,由原轮窑厂8间管理用房改造而来的花园餐厅就是这一思路的试水,这家餐厅自引进开张以来,不光杨梅季一桌难求,就是日常周末,也常被预订一空。也因此,乡村振兴楼项目也被紧接着提上了日程。与此同时,贾家村近年来又乘着“五水共治”“三改一拆”“五星3A”的东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漫步其间,草木扶疏、房舍俨然、村道干净,整个村庄显现出古朴安静的气质。



而作为区人大代表,杭信土在村庄建设治理中,也同样善于发现问题思考问题。如因深感于原农村环境保洁和生活垃圾处置中的不规范操作以及保洁人员职业培训和安全培训等的缺失,他建议引入第三方公司开展管理运维,促进农村保洁工作的统一规范。如今,第三方管理已实现全区覆盖,他紧接着又在思考如何推动村企联动监督考核,推动各个环节的落细落实。另外,为了推动解决一部分家庭因多代同堂或兄弟多而带来的居住空间紧张问题,他和其他代表关于根据实际情况,通过推动更新户口分户登记,为另批宅基地建房提供前提的建议,也受到了有关部门的重视。

“很多事情不能一蹴而就,但只要用心去做去推,我相信一年会比一年好。”杭信土感慨地说。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