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在乡村振兴中重塑人文之美丨记区人大代表,崧厦街道双埠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何明辉
发布日期:2021-11-23       字体:[ ]


门前石板铺地、石臼栽花,进门有天井、厢房、舞台,拾级而上,则有棋室、乒乓球室、图书阅览室……崧厦街道双埠村文化礼堂落成于2015年,是由一间百年老祠堂重建而来。在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何明辉眼里,这间朴拙中又透着些许雅致的小小文化礼堂,有着特殊的精神坐标意义。


2014年,何明辉当选为双埠村党总支书记。在此之前,这个村的选情一度比较复杂。“人心涣散干不成事。”经营企业出身的何明辉深知,人心齐泰山移。不过,从哪里着手?就在此时,村中长者齐齐上门言辞恳切:何家祠堂再不修就要没了。原来何家祠堂有着300多年历史,年久失修,倾斜倒塌,只留下了后厅。何明辉赶紧找来懂行的看,被建议只能就地重建。但祠堂功能既已退化,再建免不了继续空关。那又如何能为大家所用?恰巧,当年区里开始启动文化礼堂建设,何明辉立即向村委班子、村民征求意见,最后拍板,变身文化礼堂。到年底,文化礼堂即告完工。又经积极争取和张罗,双埠村第一届春节联欢会也热热闹闹地开张了,给了村民大大的惊喜。

之后,文化礼堂人来人往,很快成为村中人气高地,不少自发自组的文体团队也随之涌现。值得注意的是,祠堂重建一事还激发了大家对共有的历史文化进行挖掘、传承的热情。“像金近小学,前身是民国年间的庐江小学,它的校史也是半部双埠村史、文化史,我们有责任让它发展得更好。”何明辉介绍,庐江小学由在外经商的何氏乡贤何百林所办,不仅免收学杂费,招生也不限于本族子弟,所以周边村庄也受益良多。取名“庐江”,则含有先辈对何氏一族迁出地安徽庐江的回望。而建国后随着行政区划的几度变迁,又经历过“双埠乡中心校”“四埠乡中心小学”。至于现在的校名,是为纪念从这里走出去的儿童文学名家金近,而且该校招生至今还辐射着周边9个行政村。其中校长、特级教师何夏寿坚守双埠,40余年用心书写“童话教育”的情怀,也深深感染着广大村民。


“精神文化不光在潜移默化中滋养着人心还凝聚着人心,进而又推动着发展。”何明辉感慨地说,双埠村曾经为四埠乡政府所在地,后来由乡变村,大家在心理上其实是有点失落的。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重振精神更有着特殊意义。据了解,以崧厦街道推动的乡贤工程为例,该村乡贤积极响应,立足村庄实际,出钱出力,连续三年都有项目落地,包括道路修补、河流整治、环境美化等。

与此同时,何明辉也将四埠村的发展治理心得化身为代表议案,建议对乡村历史文化做进一步挖掘、整理、宣传,以让更多人认知乡村文化、尊重乡村文化、热爱乡村文化、弘扬乡村文化,在乡村振兴中重塑乡村人文之美。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