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发挥榜样力量 共同振兴乡村丨访区人大代表、丰惠镇谢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叶泽军
发布日期:2021-10-20       字体:[ ]

在浙东运河虞东段一侧,历经岁月洗礼的叶天底故居默然矗立着,见证着时代和岁月的变化。

“作为上虞第一个共产党组织诞生地,红色基因流淌在每个谢桥人的血液里。我一直在用眼看、用耳听、用心想,努力做好群众与政府的纽带,努力改变家乡面貌。”叶泽军是区人大代表、丰惠镇谢桥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主任。8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村“两委”班子凝聚力更强,干群关系更加融洽,村庄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对于一个村庄来讲,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是常态。谢桥村位于丰惠平原,缺乏可依赖的天然资源,集体经济非常薄弱。2013年,叶泽军被村民选举为谢桥村党总支书记。“上任之初,我很想为村民办实事,但村里的经济基础根本支撑不了我的设想。所以,第一步就是要先盘活闲置资源,扩充集体经济钱袋子。”叶泽军说道。

说家不是家,有院没有人;说地不是地,草有半人深。“空心房”曾是谢桥村的一块“伤疤”,既影响村容村貌、存在安全隐患,又浪费土地资源、阻碍村庄建设发展。近年来,不少村民急欲改善居住条件,却限于无土地指标难以实施新建,村里矛盾重重。叶泽军深知,眼前这些古老的“空心房”像危机般存在,但“危”中往往蕴含着机会。

很快,谢桥村成立工作小组,叶泽军带领村干部们通过广播、标语、召开动员会、发放告知书、逐人逐户夜访等方式,将“空心房”改造的原因、好处向村民一一说明,消除村民疑虑。随后,挨家挨户对“空心房”摸底丈量、复核计算,详细摸清“空心房”的户主、地块、权属、面积、家庭状况等信息,逐栋建册归档,建立“空心房”台账。

当时,村民们的意愿是希望统一拆除,部分要求货币补偿,另一部分要求拆除改建。结合村民们的意见,叶泽军制订了一个改造方案,按照225元/平方米的价格实施房屋征收,对于要求货币补偿的村里给予一次性结清,另一部分待农房保障项目改造完成,实行差额补款。原本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老旧危房,还具备了变现功能,这让村民们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也看到了村干部对“空心房”改造的决心和为民办实事的诚心,村民们的心思逐渐从“要我拆”转变为“我要拆”。

在整治过程中,叶泽军要求新建房屋的村民按照“统一高度、统一深度、统一外立面”的标准,做好新房规划设计,同时村委自加压力,以“硬化、亮化、美化”的配套设施辅助改造。针对孤寡老人和特困户的安置问题,叶泽军利用村里已建的农民公寓,以免费租住的方式,解决他们的燃眉之急。目前,农民公寓的20个房间都已有了新主人。

“处置‘空心房’本质上是做减法,减去的是冗余,留下的是美丽与财富。”叶泽军表示,6年来,谢桥村通过三期整治“空心房”行动,赎回了近20亩土地,争取到政府补贴近300万元,打了一个漂亮的经济翻身仗。


前些年,谢桥村周边道路崎岖,遇到下雨天常常泥泞不堪,村民出行十分困难。叶泽军和村委班子成员一趟趟跑上级部门,希望能够争取到资金支持。终于,在村委班子成员的集体努力和上级部门的帮助下,村里的水泥大道成功建成,村民进出变得畅通无阻。

波光粼粼的古运河畔、干净整洁的新屋院落、平坦通畅的乡村大道、生机盎然的绿化植物……走进谢桥村,一幅生态宜居的乡村景象展现在众人眼前。“农村环境综合治理始终是我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所在。”叶泽军告诉记者,在去年的换届选举中,他高票当选。这更加坚定了他继续做好农村基层工作的决心。

“不管是开展农村工作,还是作为人大代表履职,一定要走近群众,倾听他们的所思所想。”叶泽军一得闲,总会去村里人声鼎沸的小卖部转转,因为那里是“新鲜事”的集散地,也是群众呼声最高的地方。大家畅所欲言,当面说事,一些矛盾在沟通中迎刃而解。令叶泽军倍感自信的是,他所在的村委班子中,有懂农业的种粮大户、熟悉服务业的商铺店主,他自己则是深耕外贸的工业企业主,大家互补性强、包容性优,为村里出谋划策,向政府建言献策都起到了关键作用。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革命烈士叶天底是谢桥村的名片。薪火相传,坚持奋斗,先辈们的事迹与精神影响着一代又一代谢桥人。据叶泽军介绍,近年来,从谢桥村走出的985名校大学生越来越多。怎样去激励谢桥后辈们发愤图强?叶泽军早就有了他的愿景,借助叶天底故居的历史积淀,在浙东运河边新建一个叶天底广场,让年轻的谢桥学子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家国情怀,激发责任担当。同时,建立谢桥村级奖学金,鼓励聪明上进的谢桥学生。

小胜靠智,大胜靠德。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共同富裕已成为叶泽军治理村庄的目标。接下来,他计划建造一批用于出租的营业用房,带动增收;持续完善村子的基础设施建设,彻底解决村民出行难、停车难的问题;通过抓好党建引领、建造文化礼堂等一系列工作,丰富村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让谢桥村的明天更美好。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