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人大要闻

绍兴市上虞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发布日期:2021-01-18       字体:[ ]

撸起袖子加油干,在开好局起好步上更好地展现排头兵优等生的担当和风采。1月15日上午,绍兴市上虞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区委党校报告厅胜利闭幕。


大会执行主席徐军、陈坚、赵文中、许建超、夏永江、赵畅、方静、程学法、徐耘、吴光裕、黄梅龙,区领导金进富、顾世明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茅国清、陈学军、许明海、高彦伟、陈立林、应维海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其他领导,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区人武部部长,历届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在主席台就座。


闭幕式由大会执行主席、主席团常务主席程学法主持。大会应到代表281名,实到代表268名。


大会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绍兴市上虞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绍兴市上虞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的决议,关于绍兴市上虞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新当选区长金进富在大会会场进行了宪法宣誓。


区委书记徐军讲话。他说,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上虞发展历程上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我们保持战略定力,积极主动应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大战大考之年交出了“双胜利”的高分答卷,这是广大市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的一年,也是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政企关系更加密切的一年。成绩来之不易、奋斗成之惟艰,上虞的每一步发展、每一点进步都凝聚着全区各级部门和广大干部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也饱含着各位代表的心血和汗水。一年来,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坚持与党委同向、与发展同行、与人民同心,依法履职、主动作为,在助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了人大担当。

徐军就发挥人大代表作用、进一步做好人大工作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和现代化新征程开启的开局之年,也是区镇两级集中换届之年,全区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汇聚到完成这次大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撸起袖子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在开好局起好步上展现排头兵优等生的担当和风采。要坚持党的领导,在“讲政治、守规矩”中把牢人大方向,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做人大制度的忠实尊崇者、维护者、实践者;坚持不懈强理论,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坚定坚决守规矩,确保人大工作始终与区委工作同心同向同行。要服务中心大局,在“议大事、促发展”中谋求人大作为,围绕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这一主题主线,在凝聚合力上下功夫,以实际行动为全面建设高水平“创新强区、品质名城”赋能助力;在建言献策上出实招,为区委区政府优化思路、做好决策当好“智囊”和“高参”;在监督检查上见真章,确保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高效落实。要牢记为民宗旨,在“听民意、惠民生”中彰显人大情怀,“心”连百姓,反映社情民意,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情”系群众,增进民生福祉,推动民生问题优先解决、民生工程加快实施、惠民政策全面落实;“身”入基层,助推矛盾化解,主动参与城乡基层治理。要强化自身建设,在“强本领、优作风”中树立人大形象,加强体制机制建设,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提升干部作风效能,唯实惟先,善作善成,不断提高依法履职的能力水平。

徐军强调,区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区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开展工作,切实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做到思想上重视、工作上信任、决策上尊重。“一府一委两院”要自觉接受、积极配合人大监督,认真执行人大的决议决定,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监察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有利条件,形成全区上下共同关心、支持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金进富在履新讲话中衷心感谢各位代表和全区人民的信任。他说,今天的上虞,正在以排头兵的姿态和优等生的担当,加快全面建设高水平“创新强区、品质名城”,阔步迈向位居全省第一方阵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在这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我接过区长的“接力棒”,深感使命在肩,重任在肩,我唯有实干,奋力跑好这一棒,才能不负众望。

金进富说,我决心在以徐军同志为班长的区委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牢固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忧患意识,沿着历届区政府班子励精图治的足迹接续奋斗,为上虞更美好的明天竭尽所能,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与重托。我将始终旗帜鲜明讲政治,确保一切工作都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坚决维护区委的权威和决定,做到政令畅通、步调一致、同心同向。我将始终聚精会神谋发展,聚力聚焦高质量、现代化、竞争力导向,紧紧抓住事关上虞长远发展的大事要事难事,苦干实干抓紧干,保持奋进者姿态,努力使上虞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一面旗帜。我将始终为民服务勇担当,把全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围绕群众呼声强烈问题,把更多的财力、政策、精力向民生倾斜,不以小而不为,不以难而避之,同人民一起共同奋斗,让我们的城市更有温度,让人民的生活更有品质。我将始终清正廉洁作表率,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严抓好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保持人民公仆的情怀和本色,以最大的定力和韧劲当好公共利益的守护者。


会议期间收到的171件代表建议中,政治法律类3件,财政经济、社会保障类48件,城建、交通类63件,环保、旅游类17件,教科文卫人才类22件,农业农村、水利类18件。171  件代表建议会后由区人大常委会统一交“一府两院”按《绍兴市上虞区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处理代表议案和建议、意见的暂行办法》办理,并负责答复代表。

这些建议,对于我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和区委一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区域先行之路,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会后,新当选的朱鑫海、杨闰世、吴焕九、陈建华、姚启盛等5名区人大常委会委员进行了宪法宣誓。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