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积极探索回迁安置小区的社区治理丨访区人大代表、百官街道二甲社区党总支书记叶洪其
发布日期:2021-01-10       字体:[ ]


走进二甲新苑,干净的路面,整齐的绿化,井然有序的停车场,让人不禁刷新了对安置小区脏乱差的固有成见。“我们也在努力探索安置小区的治理模式,希望尽力为居民营造一个相对宜居的环境。”百官街道二甲社区党总支书记叶洪其说,这也是他准备带到区“两会”的建议方向。

二甲新苑作为原二甲居委的回迁安置小区,建成交付于2013年底。7年来,叶洪其经历了二甲从村居到社区的转变,也见证了小区从清一色原住民到原住民与外来购房者共居的住户结构改变。如何带头做好安置小区治理的后半篇文章,成为摆在他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叶洪其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物业管理:一边是物业管理公司大吐苦水,物业费收不上来;一边是居民埋怨物业服务不到位,投诉居高不下。“归根究底,还是观念的问题。”叶洪其了解到,居民因为长期的农村生活,尚未完全树立花钱买服务的意识,对缴纳物业费确实存在抵触心理。经由多次意见征求和讨论研究,居委最终摸索出了一条与股权相衔接,按股分红,按面积缴费的新模式,也即物业费从分红里出,免去居民再另掏腰包。同时形成了“物业公司用心服务,居委会监督,居民按时缴费”的良性循环。

据了解,作为征迁的城中村,二甲自有村级集体资产,如海涂、集体用房等,每户居民也都持有一定的农林股和人头股,到年底可分红。不过,拆迁安置最终意味着农民变城市居民,自治模式随之也从村居管理向社区服务转变。对于原有集体资产的过渡处置,叶洪其创新思路,带领大家积极采用“两条腿”走路:一方面摸清“家底”大力推进集体资产量化;一方面开源节流,推动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接连引入社区卫生院、银行网点等,既增加了集体收入,也方便了居民生活。

“现在我们又站到了新的起点。”随着二甲社区的正式设立,尤其是通过去年12月的全新换届,叶洪其也迎来了新的使命,即以“开门一件事”破题,加快治理模式的转变和创新,寓管理于服务之中,更好为居民服务,同时增进原住民和外来购房者的归属感。其中已排上今年日程的主要有,增设智能门禁,严控车辆进出,缓解停车难题,同时大力气加强环境卫生整治,提升绿化品质以及组建文体团队丰富社区活动等。

叶洪其认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推进,农民身份的转变,居住方式的改变,必然会产生一系列治理新课题,建议从强化社区民生建设、重构社区治理主流文化、发挥居民主体作用等方面入手,不断提高居民融入度、认同度和自治能力,从而形成社区服务与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