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传递群众心声 助力乡村建设丨访区人大代表、人大小越街道工委委员金小龙
发布日期:2021-01-10       字体:[ ]

今年区“两会”召开在即,作为区人大代表的金小龙,正忙着广泛收集民意,撰写相关议案,想把更多反映老百姓心声的建议带到“两会”上去。

66岁的金小龙,刚卸任小越村党总支书记兼村委主任不久,又被区司法局聘请为人民调解员,派驻小越人民法庭。“我从事村务工作35年,对基层情况比较熟悉,担任人民调解员,目的也是积极发挥自己的余热。”退职不退志的金小龙说,不论担任何职,他始终保持着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不变。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肩负人大代表职责,金小龙深感责任重大,用心做事之余,他积极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宣传各项惠民措施,及时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当好群众的代言人。

2019年人代会上,金小龙提出关于农村空倒房的处理建议。他认为,小越街道实施“三改一拆”后,小越老街上仍有不少破旧的合法空倒房存在,影响镇村面貌的改观,建议出台相关补助政策进行集中清理,真正激活闲置房资源。

该建议得到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20年在全区专门出台拆除农村合法空倒房的补助政策。“补助政策一出,一些合法空倒房纷纷被拆除,农村空间通透了不少。”金小龙说,该代表建议得到有效采纳,也极大地鼓舞了他建言献策的积极性。

2020年的一次人大代表约见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活动中,金小龙又反映了老百姓在就医和医疗保障方面遇到的一些问题,比如医保养老保险参保退保不同步、转院手续办理难等,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政策解释及正在积极努力改进举措的答复。金小龙说,这些老百姓的心声、政府部门的回音,我们人大代表要当好信息传递员,积极做好沟通解释工作,架起政府与群众的连心桥。

今年人代会即将召开,金小龙计划提交一份议案,建议区政府加大对农村环境卫生的补助政策,同时进一步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现在农村环境卫生越来越整洁,但保洁维护费用也在逐年加大。”金小龙举例说,以小越村为例,全村保洁费至少要50万元左右开支,如果村级集体经济薄弱,这笔开支根本无法承受。

金小龙表示,美丽乡村建设好了,但后续的运行维护需要有长效机制保障,虽然现阶段有上级的资金支持,但更多地还需依靠村级本身。希望区政府在加大扶持政策同时,要继续鼓励做大村级集体经济这块“蛋糕”,从而进一步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