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医者仁心铸口碑丨记区人大代表、东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院长张国兴
发布日期:2020-09-08       字体:[ ]


刚上完一个夜班,坐在办公室的张国兴略显疲惫。可忙与累,似乎已成为他工作的主旋律。

半个月前,作为上虞第三批援川医疗队成员,张国兴赴四川省小金县开展医疗帮扶工作。短短一个星期,他克服当地高原反应、晕车、塌方、泥石流等艰险条件,开展多场专业培训,努力为当地医院传授医疗诊疗技术。

回虞后,他又马不停蹄地继续开展基本医疗和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村民健康档案建档、健康体检、慢病随访等健康管理,有助于筛查出更多早期病症,帮助一些病患及早就诊、稳定病情,像高血压之类中风并发症,现在就减少很多了。”张国兴说,这项基础性工作,他接管4年来,通过不间断的下村医疗服务、免费体检等,90%以上的村民已纳入健康管理,该院在全区基层医疗单位公共卫生绩效考核中,从当初第16位逐年提升到今年半年度第4位。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项目外,医院还有项重心工作就是基本医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虽然离城区近,周边医院多,但中心平均日门诊量仍在700余人次。“关键是差异化竞争,加上优质化服务。”张国兴谦虚地说,基层卫生院医保报销比例高,村民们常见病症都会选择来院治疗;另外医护人员下村诊疗多,服务态度好,赢得村民们的信任。

其实,业内人士都知道,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不少专科技术可圈可点。这其中就有张国兴所在的外科,其擅长的静脉曲张抽剥手术治疗,更是吸引方圆几十里的病患闻讯来求诊。

作为外科医生的张国兴,从1996年毕业分配至今,他勤于钻研业务,乐于探索实践,常年开展各种剖腹探查胃肠修补,各类疝修补,前列腺摘除、四肢骨折肌腱损伤等手术,在院率先开展无张力疝修补术,腹腔脓肿B超定位下穿刺引流术等,成了东关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有名的外科医师,与很多患者更是成了老朋友。

当然,这“老朋友”交情背后,是一个个经典救治案例。

东关街道东风村有位王女士,说起张医生,感同救命恩人。十多年前的一个大清早,她在丈夫陪同下来院候诊,本以为剧烈腹疼只是例假不适,谁知还未挂上号便突然晕倒,这一幕被早早上班的张国兴看到。他马上现场望闻问诊,见女子脸色苍白,凭借临床经验,初步判定为宫外孕引起大出血休克,必须马上准备手术。之后的B超检查也印证了他的诊疗判断。王女士因及时手术得救了,如果手术迟10多分钟就有性命之忧。

因这份信任和感激,之后每每家人患病,她总是愿意找张医生来看病,有时听听他的建议也好。

“得到病患的信任和赞许,这是当医生最大的快乐。”张国兴说,“有时下村义诊或是坐门诊,经常有村民跑来,一脸感激跟我说,他的病是我看好的,手术动得很好,这是最有成就感的。”

就是这样口口相传的好口碑,以致有一年,他一连看了道墟街道某村10多个静脉曲张病患,为他们动手术解除了病痛。

前几年,东关街道行政村调整后,辖区面积有所缩小,依据人口要素配比原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人员编制缩减,作为骨干医生的张国兴就更忙了,他每年要做近100台有风险的外科手术,而且身兼副院长的他,还担任了很多行政工作。同样,其他科室也普遍人手不足。

张国兴认为,虽然行政区域规模有调整,但很多病患习惯了在家门口看病,并不因为区域划分归属变化而作调整。作为人大代表的他,在2017年撰写了《关于要求区编办增加、统筹乡镇街道卫生院人员编制的建议》。该议案提交后,解决了因行政区域缩小导致医院医护人员青黄不接、部分科室因人员退休面临关门的危机。

扎根基层、了解民情的张国兴,利用业余时间经常动笔撰写人大建议,传递老百姓的心声。2018年,他提交了《通过医保差异化支付引导居民分级诊疗有序就医的建议》,第二年,绍兴市居民医保新政策增加基层医疗单位首诊后7日内转上级医疗机构就诊,医保报销比例在原报销基础上增加5%一项,为开展“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分级诊疗”增加医保政策支持。2019年,他撰写《关于要求加强对物业企业加强管理,实行绩效考核的建议》还被评为“2019年区人大十大建议”。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