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议题审议

关于全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情况的视察意见
发布日期:2020-09-23       字体:[ ]

关于全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情况的

视察意见

 

区人民政府:

8月24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了全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情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坚,副主任方静、程学法、徐耘、吴光裕、黄梅龙,各专职委员及部分人大代表等参加视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周尊隆及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视察。

视察前,区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工委专题组织了调研。视察当天,区人大常委会实地踏看了区救灾物资储备库、人防蓝天救援队和区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听取了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朱炜江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审议。

通过视察和审议,常委会认为,近年来,区政府及相关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紧盯“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目标,扎实推进防灾减灾体系建设,体制机制不断健全,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基础保障不断增强,取得了比较明显的工作成效。对此,予以充分肯定。

常委会指出,虽然我区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工作措施有力、成效明显,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防灾减灾意识还需增强,预警预测能力有待提高,应急联动配合尚不顺畅,防灾减灾设施比较薄弱,工作保障水平尚待提升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研究解决。为此,提出如下视察意见:

1.提高站位,切实加强防灾减灾宣传。要切实提高工作站位,牢固树立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重于泰山的思想,真正树立“人民至上”理念,变被动救灾为主动减灾,做到“真重视、长重视、常重视”,切实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要突出忧患意识,按照宁可“十防九空”的要求,扎实做好防灾减灾各项准备工作。要通过利用媒介抓宣传,组织力量抓宣讲,建设阵地抓教育等措施,大力普及防灾避灾知识,提高群众危机意识和安全意识,增强群众的自救能力,营造浓厚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氛围。

2.多措并举,不断提高防灾减灾能力。要抓住工作重点,突出夯实基层基础重心工作,把握常见灾害出现重要时段,关注安全隐患易发重点区域,担起防灾减灾救灾重大责任,牢固筑起防灾减灾的人民防线。要加强自然灾害早期预警,风险评估信息共享与发布能力建设,不断完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提高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的准确性、时效性和社会公众覆盖率。要建立资金多元投入机制,拓宽融资渠道,在基础设施建设、专业人才培养、社会力量培育、科普知识宣传等方面加大经费投入力度。要科学规划,健全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强化救灾物资储备管理、运行和储备,加快推进区级救灾物资储备库建设。要增强防洪排涝、森林防火、地质灾害点整治等工程建设,提高防灾工程防御能力。

3.统筹协调,全面提升防灾减灾合力。要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充分发挥应急管理局牵头指导作用,调整细化职能部门、协同部门、属地单位任务清单。要强化职能部门、乡镇(街道)之间的工作配合,打造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人员互动的协调配合新格局。要完善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政策,健全动员协调和服务平台,加强对社会力量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引导和支持。要建立专业队伍和社会救援力量共训共练、救援合作的常态化交流机制,实现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共同发展。要建立健全企业群众监督建言机制,优化救灾捐赠管理,探索金融保险支持模式,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强大合力。

 

                         绍兴市上虞区人大常委会

                             2020年9月18日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