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接地气办实事 贴民心有作为丨记区人大代表、道墟街道积山村村委主任章春海
发布日期:2020-09-22       字体:[ ]

一进入道墟街道积山村,首先吸引你注意的,就是高高矗立着的高铁大墩子和高架桥——备受瞩目的杭绍台高铁和群贤路双双横穿了这个村。牵一发动全身,更何况是“两发”,无疑,这给村庄的建设和治理带来了新的挑战。


首先是沿线房屋的拆迁。杭绍台高铁在积山村境内有约一公里长,涉及房屋55户。为确保工程工期,这55户分先后两期进行。出人意料的是,两期的正式签约时间,加起来却不到3天,堪称“积山速度”。“磨刀不误砍柴工嘛。”村委主任章春海嘿嘿一笑。的确,在这背后,包含着村级班子鲜为人知的“磨刀”功夫。

2018年年底,拆迁通知下来,章春海做的头件事,就是跟村支书一起学习拆迁政策,理解不通的,就向街道,邻村求教。“我们是拿出了考试复习的劲头。”章春海笑着说,只有自己学通弄懂悟透了,才经得起老百姓的“考问”。翻开他手头的政策手册,能看到不少划线备注。接着,就是做拆迁动员和政策解读。期间除了集中式的户主会,更有挨家挨户个对个的迷你“小会”,少则五六次,多则十余次,更有甚者超过二十次。“房子是大事嘛,都正常的。”章春海说,老百姓要的就是明明白白,他的疑惑你给他说通了,他就安心了。

房子拆了,安置工作也要紧随其上。为集约、规范利用土地,提高建房效率,安置房采取统一批建。问题来了,户型外观怎么设计才称大家的心?在向安置村民广泛征集意见的基础上,章春海专门找了设计公司,给出多种方案,再由村民投票表决。“你看,现在主要是外立面喷涂作业,预计今年10月底就能全部完工。”按着章春海的指引,记者透过办公室的窗户,能清楚地看到不远处整齐的联排式三层小洋房。


一期安置有了着落,二期的怎么办?一期安置房前有块地,大小、位置都挺合适,但却属于基本农田保护范围,动不得。唯一的办法,是对调划补。章春海感慨,两条交通要道的建设,对村庄带来的影响其实远不止是拆迁安置,而是一个全方位的调整,所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思路显然已行不通。经过多次讨论协商,村中一致认为最终的出路还是要对整村土地进行通盘整合。为此,他们将这一思路和初步方案积极向上阐述和争取。

“你看,通知今天刚刚下来,新鲜出炉的。”采访当天,省自然资源厅保耕办传来了好消息,积山村将迎来一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章春海兴奋地将通知文件发给记者看。据介绍,这一工程包含土地复垦、矿山修复、耕地提升及河道整治等内容,将有助于盘活整村土地供给,进一步优化村庄生产、生活、生态用地的空间布局。

另外,群贤路的横穿还带来了迁坟问题。章春海坦言,相比拆迁,这个任务更是块难啃的骨头:不仅数量多达700穴,而且布局分散涉及面广,其中不少旧坟年代久远,有的还是跨村跨镇修建,追溯起来,更是困难重重。而再一次让人称道的是,从摸排、编号、广而告之到登记签字、迁移到位,每一步都走得有条不紊。2个多月后,迁坟一事全部完成,中间未发生一起纠纷。

“这些年,我们一起搭班,他脑子灵办法多,做事又尽心尽力,合作起来很给力。”章春海于2013年年底当选为村委主任。回顾这将近7年的共事经历,村支书范水龙对这位搭档非常认可。



同样,这份尽心尽力,也体现在章春海在人大代表的履职上。如农村弱电线整治、104国道丁字路口安装红绿灯,西直河河岸修复及景观带建设等建议,因为贴民心接地气重实效,采用落实率很高。

“过了汛期,西直河修复工程很快就要动工了。”据章春海介绍,西直河贯穿道墟街道,是一条主要的排涝河道,城镇、村庄依河而建,沿线老百姓对其进行治理提升的呼声一直很高。区水利局在通过多次踏看后,最终计划分段分期开展修复,其中积山段整治被列入了今年第一批面上水利工程“美丽河湖”建设计划。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