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为伞城教育尽力撑起一把伞丨记区人大代表、崧厦街道中学校长马永庆
发布日期:2020-08-19       字体:[ ]


暑假里,马永庆依然很忙:一边是学校暑期维修,全校22个公厕和自来水管网在改造,必须赶在开学前完工;一边是市级沙滩排球的过渡训练基地要筹备,全市运动员马上就要来集训。“在学校里跑,心中有数,心里踏实。”马永庆说,暑假是维修和集训的最佳时机,中途一旦遇到问题,可以当面协调,速战速决,确保进度。


采访中,市水上运动训练中心教练王帅推门而入,来商量集训队员的接送和食宿事宜。马永庆在确认经费预算、人员数量和时间安排后,很快敲定了车辆对接和就近相宜的入住酒店。

“我的住宿也是马校长帮着解决的。”王帅告诉记者,他本人是市水上运动训练中心沙滩排球的教练,因为改造,就把临时的训练基地转移到了崧厦街道中学(为区级沙滩排球训练基地),为期两年。到时他同为教练的妻子也会过来。考虑到夫妻俩在此人生地不熟,马永庆主动带着跑中介看房子,因为没找着合适的,转头又通过调节在学校匀出了一间。他坦言,面对全市多个基地选项,之所以选择这里,也是通过此前几次的接触交往,觉得马校长办事热心实诚,可因此减少不少后顾之忧。 



“有马校长在,我们就觉得踏实有奔头。”在不少人印象里,马永庆声音洪亮,为人爽快,真心实意为大家跑腿服务。其中有一对教师夫妻分处两校工作,因孩子身有残疾,家中又无人照顾,长期由离家较近的丈夫带在身边。细心的马永庆注意到,随着孩子的长大,日后必将面临如厕等尴尬,便主动找到他们,之后又在学校间和教育部门间奔走协调,最终把夫妻俩调到了一处。而面对学生因家庭原因被迫辍学,马永庆也急着跑村里了解情况,协调落实相关救助和减免措施,为孩子重返校园吃下“定心丸”。

“我们做校长的,就是做好服务嘛。”马永庆说,服务工作做好了,老师安心教书,学生专心读书,很多事情就顺了。


崧厦街道是著名的伞城,地域广企业多人口多,学校也多,幼儿园和义务段的中小学加起来,就有10所,在校学生和教职工的总数更是破万。而除了崧厦街道中学校长一职,马永庆也是街道教育党总支书记,诸如各校生源调配,班级编排、教师培训、校舍改扩建等各类常规事项的走访调研、申请落实以及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管理等,也都要扛起来,相当于是个“总管家”。

上学的日子,学校6点20分开门,马永庆往往6点10分到校,然后和门卫师傅一起迎接师生的到来,也趁早梳理好新一天的工作思路。有时上午要去区里开会或参加活动,也仍习惯性地先到学校看一看。


今年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影响,马永庆在整个加长版寒假里,基本上没休息过完整的一天。从钉钉、微信健康日报系统的运行,到师生返虞情况的核实;从网课的反馈、评价、改进,到利用云课堂组织开展疫情德育活动、宅家体锻计划等,他不愿放过每一个细节。他坦言,这次疫情中出现的很多情况,大家都是第一次碰到,但教育没有再来一次的机会,所以要慎之又慎,想得多一点,考虑得全一点,效果总是会更好一点。

在复学当天,返校学生都收到了一份特殊的开学礼,心理防疫包。“开学初,我们给学生做了心理测评。”马永庆说,尤其是初三学生,在漫长的宅家生活、学习中,与家长的关系容易变得紧张,升学压力也会随之加重,很容易诱发逆反心理甚至心理疾病。如果能及早发现干预,结果会大不一样。此举也在全区的复学督查中,得到了区领导的高度评价。今年中考,崧厦街道中学也是捷报频传,在提前招生和配额招生中均有实力斩获。


作为区人大代表,拥有28年教龄的马永庆,也始终把关注的焦点放在教育发展上。“崧厦中学的新建项目终于是定啦。”采访中,他开心地把议案答复件找了出来。记者看到,崧厦中学异地兴建项目已被列入区2020年政府投资项目前期项目,计划到今年12月完成初步计划,建设规模60班寄宿制高中,预算总投资5亿元。建成投用后,将极大改变当前学校场地狭小扩不了,各项基础配套相对陈旧的现状。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