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议题审议

关于城乡养老体系建设情况的审议意见
发布日期:2020-07-03       字体:[ ]

关于城乡养老体系建设情况的审议意见

 

区人民政府:

2020年5月31日,区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人民政府《关于城乡养老体系建设情况的报告》。常委会组成人员结合会前的专题调研,对报告进行了认真审议。

审议认为,区政府及相关部门把养老服务作为重要民生工程,不断健全养老政策制度、完善养老框架体系、丰富养老服务内容,加大力度,有序推进,使我区养老体系建设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和一定的成效。对此,值得充分肯定。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主要是:养老工作思想认识还需提高,社会的养老观念还较传统,养老宣传力度还待加大;养老服务在城乡均衡性有待加强,服务市场化有待加快,养老智慧化有待加速;养老方面财政投入相对不足,对养老需求较难满足,养老护理人员和志愿者队伍保障依然薄弱等等。为此,提出以下意见:

1.要提升思想认识,进一步深化宣传引导。各级、各部门要像关注教育一样关注养老事业,像重视教育工作一样重视养老服务工作,带着感情抓,带着责任抓,带着紧迫感抓,全力破解老龄化困境难题。要注重宣传引导工作,主动广泛开展面向多主体、形式多样化的宣传活动,既要提高老年人及子女对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的认可度,又要加大政策文件精神的普及化宣传,打通养老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2.要明确发展方向,进一步优化服务供给。要将社区(村)居家养老作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主阵地,学习先进经验,加大社区(村)居家养老服务投入和建设力度,探索整合式社区居家养老和家院互融式养老模式,加快居家适老化环境改造,优化服务内容和方式,为老人提供安全便捷的服务。要将医养结合作为养老机构运营的主方向,进一步整合医疗和养老两方面资源,支持更多的养老机构增设医疗功能,积极向上争取,降低进入医保的制度和隐形门槛,鼓励养老机构与周边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协议合作,努力实现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有序共享。要将培育主体作为推进社会化养老的主攻方向,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实现公平竞争、有序发展,激发各类服务主体活力和内生动力,不断提高健康养老产品和服务供给质量效益。

3.要立足长远发展,进一步强化要素保障。要强化政策落地见效,坚持政策先行、统筹谋划、抓好落实,把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作为支点,将政策制度明细化、服务项目清单化,切实提高政策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要将养老工作纳入对乡镇(街道)和相关部门的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确保养老服务能力和质量双提升。要强化资金投入保障,稳定财政资金投入,加大老年人生活照料、医疗健康、精神文化等方面供给,吸引广大社会资本投入,努力使“银发经济”成为上虞发展的新增长极。要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教育培训,推动职业院校增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和课程,拓宽职业空间,建立护理人员工资增长和激励机制。要壮大志愿队伍,建立志愿者人才库,逐步实现养老志愿活动制度化常态化。要强化信息技术支撑,以“平台运营+标准服务”为目标,提升96345社区服务平台智能化水平。要统筹全区养老信息,构建全域覆盖的智慧养老服务管理平台,实现多方资源信息互通、数据共享。

 

 

绍兴市上虞区人大常委会

      2020年6月22日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