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监督就是要动真格丨记区人大代表、人大崧厦街道工委主任应维海
发布日期:2020-07-20       字体:[ ]

这些年来,在崧厦街道,人大监督是出了名的“硬气”。凡有在建工程处,无论大小,几乎都曾领教或听闻过。而为这些“硬气”铺底的,正是人大街道工委主任应维海。“总有人要站出来先做个‘恶人’吧。”应维海笑着自我调侃。

2016年,通过换届选举,应维海当选为崧厦镇人大主席。次年7月,《绍兴市上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跟踪监督暂行办法》宣告出台,“有牙”监督、铁腕落实成为其中关键词。“代表人民监督,就要动真格。”应维海的想法极为爽利。

身份履新,应维海盘了盘崧厦人大的“家底”:从市级、区级到镇级,各级人大代表加起来,有188人。他们分布在崧厦所辖的38个行政村和4个社区。在上虞,这个代表规模,仅次于百官街道。但他深知,人多只有组织得法,才能发挥更大优势,否则就是一盘更大的散沙而已。为此,应维海带领崧厦人大走了两步棋,第一步成立镇街级人大代表联络站,第二步立足地缘相近,早年形成的片乡概念,又设立了6个分站,使两者形成既相互联络,又各有分工的工作格局。

2018年初,乡镇(街道)票决(票选)民生实事工程在全区范围内的规范推进给了应维海启发:监督工作不应隔靴搔痒,就要从与老百姓利益最相关处发力。

近年来,随着崧厦小城市建设、“五星3A”创建、污水零直排等工作的深入推进,各类大小工程遍及镇、村。通过协商研究,崧厦人大最终将此作为重点监督对象,而且位置前移,变“事后监督”为“事中介入”。同时,为避免“外行看热闹”的走过场,应维海还主张通过外聘富有经验的工程师组建专家库。

2018年5月,正在施工中的百崧河崧厦段综合整治工程进入崧厦人大视野。“我们一去,就发现了问题。”应维海告诉记者,当时工人正在砌河岸。按设计要求,块石的基础层应该铺塘渣,但施工方却以建筑垃圾填充,这是明显的以次充好。

该工程施工段全长5公里,但这样不合格的工段已完成了将近2公里。“我们要求,砌好的全部返工重来!”提起两年前的这次监督,应维海至今还是掩饰不住的愤慨。而就在监督次日,监督通报就到了主管部门、施工单位、监理单位手里。“就是要速战速决,不给说情推诿留余地。”应维海坦言,最初除了有说情的,还有置之不理的,“我们就直接找施工方的公司层约谈。”

随着监督的深入,代表和专家还往往拿着尺子出门,发现的问题也经历了一个由表及里的过程。应维海告诉记者,比如有些村级物业项目屋面有蜂窝状孔洞,日后很容易引起渗漏,而这往往是因为未按规范流程施工所致;有的是混凝土标号未按设计要求,有的则是混凝土厚度不达标,但因所处位置隐蔽,还需要挖出来看一看,测一测。

据了解,自2016年换届以来,崧厦人大采用代表+专家和代表跨片区监督的方式,累计开展以民生实事工程监督为重点的各类监督活动40余次,每次抽选3-5只工程,发出督查通报20余期,提出整改问题200余个。每一次督查,应维海几乎都在场。而他的那头标志性白头发,在当地工程圈中,也比他本人的名字和头衔更具知名度。

“工程质量,其实最直接的监督把关方应该是监理单位。”应维海说,在历次的工程监督中,监理单位也常常因此被推上风口浪尖。而通过人大建议,从今年起,崧厦街道正式以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启动监理单位白名单制度,其中监理“履历”是重点考量条件。

当然,也通过这样实打实,硬碰硬的监督,看得见,摸得着的监督效果,崧厦街道188名代表的代表意识和代表力量被充分地调动了起来

“这样当代表才有劲啊。”区人大代表、崧厦街道祝家街社区主任柯小珍坦言,真心感觉代表越来越不好当,所以也更要提起十二分的精神挑责任,做实事,不然述职时满纸套话空话,不仅瞒不了老百姓,自己也觉得没脸。

据了解,为增加代表与选民面对面的交流接触机会,应维海还在全区范围内率先推动了定期选民接待日、年终代表述职等制度。截止目前,崧厦人大累计开展选民接待活动 20余次,接待选民230多人次,听取意见建议85条,不断引导人大代表敢作为、善作为、能作为。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