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中心

在区人大常委会务虚会议上的点评讲话
发布日期:2020-06-30       字体:[ ]

在区人大常委会务虚会议上的点评讲话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黄梅龙

(2020年1月19日)

 

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大社会建设和城建环保工作,各级都很重视关注,也很重要。刚才,两位工委主任就如何做好两条线的工作,谈了很好的思路和打算,在此基础上,我就社会建设和城建环保两条线的工作,再简要谈三点想法:

第一、围绕中心大局,两条线要不断有所作为

担当作为是新时代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因此,两条线必须始终坚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区委核心、人大重心,全力助推经济社会发展。

一要紧紧围绕区委工作大局。要认真学习领会区委一届八次全委(扩大)会议精神,把两条线的工作自觉置于区委的工作思路之中,做到站得高、看得远,超前谋划对接,在助力城乡统筹发展、保障改善民生、加强社会治理等领域有新突破,为“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贡献两条线的力量。

二要紧紧围绕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大局。在刚刚闭幕的区一届四次人代会上,陈坚主任就今年的人大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和要求,报告中提到的涉及两个工委的工作,我们一定要不折不扣抓好落实。刚才两工委主任的发言中也都提到了这些重点工作,我这里再点一点,主要是四个方面:一是加强生态环境治理监督,进一步落实生态环境报告制度;二是加强法制监督,对《慈善法》、食品安全“一法一条例”、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等开展调研和执法检查;三是加强城乡建设工作监督,开展社区管理服务机制和社会组织培育机制完善、房地产开发和物业维修资金使用管理等监督;四是加强民生事业监督,聚焦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防灾减灾体系建设、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等,助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三要紧紧围绕省、市人大工作大局。省、市两级人大年前都相继召开会议,对两条线的工作作出了部署,这些工作也理应成为两个工委今年的工作重点。我简要梳理了一下,省市两级两条线工作重点是四个方面:一是积极贯彻四中全会精神,围绕生态文明和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创新方式方法,对“水气土废”治理四大战役的检查监督做到全覆盖;二是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民生难点问题要持续跟进,破解工作困局;三是对食品安全、社会组织培育、生态环境状况报告制度等重点工作要紧抓不放,务求监督实效;四是配合参与好《绍兴市居家养老和社区服务条例》、《土壤污染防治法》、《绍兴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的立法调研和执法检查工作,助力立法的科学严谨,推动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

第二、聚焦区域治理现代化,两条线要积极探索创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总体部署,区委全委会也对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作了决定。全面贯彻全委精神,在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中进一步发挥好两个工委的作用,关键在于积极探索创新,力争取得新突破。立足现有基础,新的一年里两个工委在工作中要注重把握好三对关系:

一是把握好量与质的关系。两个工委在工作中安排时,既要根据常委会的总体要求,科学确定视察、审议、调研、约见等监督课题,更要把功夫化在追求实效、确保质量上,要追求精准、高质、高效,在一些重点课题、重要监督上下重力,做一件像一件,做一桩成一桩,把确保高质量放在首要位置。

二是把握好点与面的关系。社会建设和城建环保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面广量大,两条线在工作推进中,既要彰显全面性,又要凸显关键性。一方面,要注重整体推进,全方位、多层次推进各项工作。另一方面,更要注重重点突破,坚持问题导向,选取人民群众关切的城乡建设、生态环境和社会治理领域突出问题作为突破口,着力推动解决一批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确保工作取得面的推进和点的突破。

三是把握好承与创的关系。社建工委自去年成立以来,牵头做好了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残疾人就业情况、人社局整体工作等一系列监督评议工作,在省社建工作座谈会上还进行了书面交流;城建环保工委扎实推进全区生态环境状况报告制度的落实,对“杭绍台上虞站区域建设”和“上虞大剧院建设”两大重大建设项目开展了课题调研,得到了领导的批示和肯定。这些成绩值得肯定,一些好的经验做法更值得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保持,并传承下去。同时,我们也要大胆探索,积极创新。一要在思路上创新。要不断拓宽思路,开阔视野,学习借鉴外地好的经验做法,积极动脑筋想办法,每年有新举措、新办法、新变化。二要在制度上创新。两条线要加强对工作规律性的把握,总结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经验成果,上升到制度层面,形成一些行之有效、对工作有指导推动促进作用的新的制度。三要在方法上创新。要创新监督形式,提升监督实效。刚才社建工委提到的围绕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作出决定就是一种很好的尝试。同时,要在民生实事项目、代表建议办理等工作的监督过程中持续发力,点对点、环接环,确保持续跟踪监督这张上虞人大名片在两条线得到不断深化。

第三、立足发挥职能作用,两条线要切实强化自身建设

自身建设是个永恒的课题,要做好两条线的工作,只有在自身建设上下足了功夫,才能在工作中有足够的底气。结合自己在人大工作一年半来的体会,我觉得我们两条线的自身建设,重点要在三个方面下功夫。

一要在转型求实上下功夫。两条线的同志都是从党政工作岗位转到人大工作岗位,从事人大工作都是第一次,都必须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面临着转型。这个转型虽然难度不大,但跨度不小,工作思路、方式、内容、形式、程序都会产生不小的变化,都需要调整、适应。因此,要发挥好经验丰富、组织协调能力强、善抓落实等方面的优势,弥补在动手、操作等方面的短板,扬长避短,积极发挥好应有作用。

二要在动脑动手上下功夫。人大机关编制少、人员缺,许多非常具体、细小、琐碎的工作,需要我们自己动手,亲力亲为;人大工作的性质要求我们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对策措施,许多工作都要求形成文字,有书面材料,文字要求比较高。因此,两条线的同志要练就调查研究、理性思考、文字表达三项基本功,多动脑、勤动手,这样既有利工作,又促进身体健康。

三要在政策业务上下功夫。社会建设和城建环保工作法律性、政策性、业务性强,平时要多学习、多积累、多思考,努力成为精通法律政策业务的行家里手,为依法履职提供过硬的能力保障。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