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中心

在区人大常委会务虚会议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20-06-30       字体:[ ]

在区人大常委会务虚会议上的发言


2020119日)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程学法


第一个问题,对分管工委工作交流的简单点评。

从法制(监察司法)工委和农经工委对新一年度的总结思考看,都有一个鲜明的特点,就是始终围绕新时代人大工作的新形势新挑战新任务,回答了新一年人大工委工作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这个重要命题。展开来说,至少具有以下三个共同特点:

一是站位较高。对如何提升新一年的工作工作站位,法制(监察司法)工委工作的重点是放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司法机关公正司法这个大背景下来思考谋划的;农经工委工作的重点是放在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个大背景下来思考谋划的。

二是思路较清。对如何理清新新一年的工作思路,两个工委都是根据中央和省市区的各项决策部署、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和我区的实际需要,按照区城治理现代化,合力建设更高水平“创新之区、品质之城”的总体定位和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大局,结合工委各自的职能,来分别提出紧扣中心、服务大局、助推发展的工作思路的。

三是措施较实。对如何落实新一年的工作举措,两个工委都是把坚持求真务实、创新发展作为狠抓落实的主要抓手,把坚持依法监督、工作监督作为狠抓落实的重要载体,把坚持精心组织、精准施策作为狠抓落实的方式方法,较好地体现了合心、合拍的务实态度和敢闯、敢冒的创新勇气,以及尽心、尽责的监督精神。

因此,我对两个工委新一年度工作的总体思考和安排表示赞同。

第二问题,对分管工委如何更好地破解创新“密码”,全面提升跟踪监督的实效谈几点粗浅的想法。

监督是基层人大工作的重要职责。长期以来,特别是本届区人大常委会换届以来,我区人大立足实际、优化机制、创新载体,在探索实践中创造了不少成功的做法,监督工作可谓是精彩纷呈,其中跟踪监督的创新模式被评为浙江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奖,成为我区人大工作一张靓丽的“金名片”。这张“金名片”怎样才能擦得更亮一些,成色更深一些,含金量更高一些,我认为,最重要的是,要在坚持传承中创新,在创新发展中完善。对此,法制(监察司法)工委和农经工委与人大其他工委一样,同样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刚才,两个工委对新一年的监督工作作了交流发言,但我觉得还是有需要进一步深化和完善的地方,尤其是跟踪监督这一块,监督什么、怎样监督、谁来监督等三个方面,仍然需要我们花功夫、下力气来进一步破解创新的“密码”,发挥好人大法律监督的利剑作用和工作监督的助推作用。只有这样环环相扣,才能实现步步为营,以取得跟踪监督的预期效果。

一要找准跟踪监督的短板,解决监督什么的问题,这是人大监督工作效果能否取得最大化的关键。在新的一年中,法制(监察司法)工委要着重围绕司法机关和执法部门依法履职公正司法这个关键,切实找准还需要跟踪监督的问题究竟是什么?农经工委要着重紧扣政府涉农部门和涉农单位服务“三农”、做精都市农业、做优现代农业和支持发展乡村美丽经济这个关键,努力找准跟踪监督的问题究竟还有哪些?在具体查找查找问题的过程中,必须从三方面入手加以深入查找和分析研判,即上级的要求是什么?实践的需要是什么?人民群众的期盼是什么?并一一对照上级要求、实践需要和人民群众的期盼,一条一条列出问题清单,看一看我们的司法机关和执法部门还有哪些差距?看一看政府涉农部门和涉农单位还有哪些不足?看一看我们人大工委跟踪监督还有哪些没有到位?总之,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果导向,特别是要按照区委《关于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区委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争当区域发展排头兵的要求,进一步找准找深找实需要跟踪监督的问题,不断提高监督的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

二要创新跟踪监督的手段,解决怎样监督的问题,这是人大监督制度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创造性做好监督工作;省委书记车俊也提出了“四方面的探索”的要求。擦亮跟踪监督的“金名片”,也需要继续坚持和强化“有牙”监督,打造人大监督的“金钥匙”,而这把“金钥匙”的“密码”,只有通过不断的创新才能彰显出强大的生命力。今后,在创新手段上,两个工委都要拿出各自的招法,设法破解创新的“密码”。有三个重中之重值得持续创新探索:重中之重的是要持续有效跟踪监督,如法制(监察司法)工委要深入推进法官和检察官的履职评议工作。作为持续开展跟踪监督的重要手段,如农经工委要将持续深入实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提升行动作为持续开展跟踪监督的重要手段;重中之重的是要上下联动跟踪监督,如法制(监察司法)工委要根据省人大的统一部署,将司法机关深化“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改革、优化营商法治环境、保障基层社会治理,作为上下联动跟踪监督的重要抓手。农经工委也要根据省人大的统一安排,将《动物防疫法》和《浙江省动物防疫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作为上级联动执法检查的重要抓手;重中之重的是要完善机制跟踪监督,重点是要探索跟踪监督的绩效评估体系,建设以区人大常委会的名义向区委报告,将区级政府部门和“一委两院”接受人大监督的情况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实绩考核,争取区委的重视和支持。

三要选准跟踪监督的对象,解决谁来监督的问题。监督什么、怎样监督确定后,谁来监督则成为首当其冲的问题。如果选准了参与监督的对象,那么,人大监督将事半功倍。一般来讲,参与监督的主体是人大代表,除了区人大常委会成员常规监督外,今后,两个工委凡是涉及到“三农”问题、区域治理和民生实事项目等课题的跟踪监督,可适当提高人大代表参与监督的比例;凡是涉及到专业性与业务性较强的课题的跟踪监督,也可借助外力,精心组织相关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代表在区人大常委会集中视察和集体审议前开展调研论证,进行“专家门诊”和“技术会诊”,并书面形成专家和技术人员的评估报告,为区人大常委会监督提供依据,努力打好跟踪监督的组合拳。同事,要把人大跟踪监察与“三服务”活动有机结合起来,根据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等不同的课题,精选不同的代表人士参与跟踪监督,使监督更接地气、更合民意、更富实效。此外,跟踪监督不仅仅是区级层面,对于同老百姓休戚相关的政府民生事项的跟踪监管,两个工委都要坚持以百姓之心为心,有选择性地委托乡镇(街道)人大进行监督,便于及时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还要适度探索人大制度框架内两个工委相关职权的分离模式,积极鼓励乡镇(街道)人大创新,对刚“萌芽”的新做法,不急于“拔苗助长”,使之有足够的空间“自然生长”,让“盆景”变成“风景”,以制度化方式促使乡镇(街道)人大形成“创新——深化——再创新”的良性循环,更好地推动人大工委工作的整体发展。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