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中心

把握新要求 以更大担当作为做好人大财经工作
发布日期:2020-06-30       字体:[ ]

把握新要求  以更大担当作为做好人大财经工作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方  静

(2020年1月)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为主题,将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到了重大战略的层面,作出了科学完备的顶层设计。作为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决定》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这一根本政治制度进行了全面的阐述,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做好新一年的人大财经工作,就要结合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上级相关重大会议精神,落实各级人大工作会议部署,强化使命责任,勇于担当作为。

一、深刻领会,准确把握新要求

1.强化对根本政治制度新要求的把握。《决定》强调要突出坚持和完善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明确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支撑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政治制度。区委一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则指出,上虞要成为区域治理现代化的排头兵,要完善治理制度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健全人大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制度。县区人大作在国家治理体系中处于十分重要位置,我们要按照排头兵的目标要求,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坚定人大工作大有可为、大有作为的信心和责任。

2.强化对现代预算制度新要求的把握。现代预算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内容。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要完善标准科学、规范透明、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过去政府预算审核管理和人大预算审查监督的重点主要是赤字规模和预算收支平衡状况,对支出预算和政策关注不够,对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关注不够,不利于发挥政策的指导和约束作用。针对这种重收入轻支出、重投入轻产出、重分配轻执行等情况和问题,将审查监督重点向支出预算和政策拓展,推动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全面听取国有资产管理情况,顺应了新时代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有利于更好发挥财政在治理体系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

3.强化对坚持完善监督体系新要求的把握。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加强对法律实施的监督。车俊书记在省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强调,要把法律实施放在重要位置,有效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让法律制度的牙齿有力“咬合”。这是人大强化权力运行约束和监督工作的重要依据。为此,我们要把法律法规实施监督摆上更加重要的位置,突出适应制度的约束力、强化制度的执行力、敬畏制度的威慑力,进一步打开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通道,确保法律法规得到有效实施,确保中央及上级重要决策部署得到贯彻落实。

二、开拓创新,支持发展促成效

这几年,财经线工作围绕中心、立足发展,丰富载体、拓展深度,不少工作有声有色,可圈可点。比如去年,我们注重探索创新,探索对重点部门预算监督开展专项审计、第三方绩效评价和满意度测评;探索开展省市区三级民生实事和重点监督政府投资项目的联合审查监督;探索建立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制度届期规划;探索借助外力开展电子商务发展课题调研,其成果得到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再比如,我们注重综合监督,每次视察活动后,以清单监督形式,推动清单问题整改落实;强化绩效监督,除了对政府预算、投资项目进行重点关注外,试水民生实事项目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价;开展组合拳式监督,通过访、看、问、审、督,分析研究、寻求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良策,助力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推动政策环境优化。我们打好“组合拳”,管好“钱袋子”的工作做法得到省人大常委会李学忠副主任的肯定和批示,并被省人大专刊宣传。

然而,现在的人大工作,无论是上级的重视程度,还是自身的职责要求,或是代表的参与期盼,均已不可同日而语。我们要以贯通历史现在未来的大视野大格局,领会与把握工作大势,更加坚定地恪守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初心和使命,增强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的责任担当。同时,根据上级有关重大会议、重大政策精神,对标争当区域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围绕实施“三个年”活动,找准聚焦点、切入点和发力点,确保监督工作同向发力,同频共振。重点是三个方面:

1.助力营商环境提升,服务保障稳企业稳增长。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企业普遍投资愿意不强、发展信心不足的状况,要加大与政府对口部门的走访联系,深入开展产业集群培育、深化产业链集成招商等调研,通过对经济运行和计划执行情况调研监督,强化经济形势分析研判,提出有针对性建设性的对策建议;要加强对重点支出预算的审查监督,推动引导经济类政策的完善落地和“三个一批”重大产业项目的加快建设,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结合“三服务”精准发力,开展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实施调研,推动法规政策落到实处,推动影响企业发展、营商环境优化问题的有效解决。

2.助力产城融合发展,服务保障重大战略实施。要自觉立足全区工作大局,开展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调研,做好十三五规划纲要完成情况和十四五规划纲要编制的调研和审议,在更广视野更大时空下统筹思考、谋划与推进,推动形成高质量发展新布局;要围绕传统产业升级转型,紧扣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做好化工产业2.0版推进、小微产业园发展调研和数字经济发展调研监督;要围绕培育新动能,盯紧抓住规划“一张图”,关注招商项目的落实绩效,推动杭州湾经济开发区智造基地高能级平台的打造,促进融杭联甬接沪具体举措的落地见效。

3.助力夯实基层基础,服务保障治理能力现代化。扎实做好国有资产管理监督,根据届期规划,在政府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同时,重点就国有企业资产管理情况进行调研审议,推进国有企业市场化转型,推进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做实做强;扎实推进预算审查监督重点拓展改革,根据省人大工作会议提出的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在完善街道预算审查监督机制的同时,探索开展开发区预算重点审查监督,通过强化预算绩效管控、财政中期规划实施和国资管理的持续组合监督,促进依法理财,助推防范与化解地方债务风险。

三、行稳致远,推动监督高质量

1.不断强化历练。加强政治历练,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两个权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将党的领导贯穿在人大财经工作的各个方面;加强实践历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工作实践中锤炼品格、提升能力,大胆创新、积极作为;加强专业训练,学习《监督法》《预算法》及其他有关财经领域的专业法规、专业知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党中央和省委关于财经工作的方针政策,努力成为能够信手调用这些工具库、百宝箱的行家里手。2020年除了要承办一次代表学法任务外,还要考虑建立财经委会前学法制度,每次会前请相关部门同志来讲一讲法律实施情况或相关政策制订落实情况。

2.不断提高质效。全程监督与重点监督贯连,从精准与有效入手,对于已经形成闭环的预算审查及重点投资项目监督,注意从破解政策类预算执行率较低,按全生命周期管理、提高竣工率等方面强化监督,促进监督成果转化运用;全面监督与联动监督结合,在继续落实各工委全面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机制的同时,注意将基层的人大工作力量吸收进来,形成上下联动的监督氛围;日常监督与跟踪监督相融,针对前几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中尚存不彻底或仍留有的问题进行跟踪,督促对屡审屡犯、久拖不改问题从机制制度层面研究解决;线上监督与线下监督互动,制订《预算联网监督工作规程》,依托联网监督系统,强化对部门预算执行及项目推进情况进行动态信息查询和实时监督预警。

3.不断汇聚合力。坚持分工与合作相结合,既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使监督不缺位,也要与审计监督、财政监督相协调,避免同质化,让监督不越位;要继续发挥外脑、智库作用,注意拓宽监督知政渠道,努力为“一委一组两库”履职创造更好条件。要善于利用省内高校、科研机构和法律会计事务所等第三方力量,在民生实事项目“回头看”及部门预算绩效评价中发挥专业优势。要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针对人代会上代表群众反映较多问题,积极运用联网工程、视察、评价等手段,探索拓宽代表与群众参与监督的途径与方法,推动监督结果公开共享。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