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他把办公桌挪到便民服务大厅丨记区人大代表、道墟街道称海村村委主任阮文良
发布日期:2020-06-24       字体:[ ]

“阮主任,到时新市场里能否租间店铺,想卖卖水产品?”“现在农贸市场的营业房还没交付,如果你要来租,我们会优先考虑你,不用再参与招投标。”前些天,记者走进称海村村委办公楼,见到区人大代表、该村村委主任阮文良时,他正在一楼的村便民服务大厅接访村民阮金良,一问一答间,显得干脆利落。

阮金良得到现场答复,满意地离开了。“村里有什么事,要么在现场解决,要么来这里解决,方便又直接。”阮文良解释说,“阮金良腿脚不便,就业难,村里理应照顾他,现在他有创业的想法,我们更应支持他。”

像这样的群众接访工作每天有很多,有打证明的,问医保政策的,办老年公交卡的……从2015年起,村委搬入新大楼,阮文良与村党总支书记谢华鑫两人就取消了村主职干部的办公室,把办公桌挪到村便民服务大厅。

“村民有事找我们,不用楼上楼下跑,进门一呼即应。”阮文良说,“况且,有事当着大家的面说,阳光又透明。”


“当初来当村干部,就是想为村民多办些实事,让村民生活得更好些。”这么多年,阮文良与谢华鑫一直是对好搭档,在村庄治理和发展问题上,两人认识一致。他十分敬重谢华鑫,认为谢书记在村委任职时间长,有经验,有魄力,也很有姿态。“我们分工不分家,很多事都是商量着来。特别是我第一天到村委,他就诚恳地叫我大胆放手干,有困难找他。”阮文良说。

有了谢华鑫书记的信任和放权,阮文良干劲十足。担任村委主任11年,他经手建设的实事工程已不胜枚举,但他的工作激情未曾丝毫减退。在五星3A和美丽乡村建设上,村里已先后投入3856.9万元,实施了农村生活污水集中纳管、村内道路白改黑提升工程、游步道和农房及围墙立面改造、文化礼堂布展及长廊建设、建造村便民公共服务中心及信义广场、村家宴中心等系列实事工程,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上,他与谢华鑫一起商量建停车库出租、建造村农贸市场出租店面房、建村物业用房,通过两人多年探索和努力,截至去年底,村集体固定资产2499.5万元,存款及现金1434.4万元,村集体可支配收入143万元。

走在前列,干在实处。2015年,称海村里成立乡贤参事会,并以此为基础成立村情顾问团,现有村情顾问团成员50人,乡贤参事会成员38人。作为乡贤参事会理事,阮文良带头捐了50万元,共筹措乡贤基金3460万元,按3%的收益率每年为103.8万元。“去年全村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生活费158.13万元。”阮文良说,现在看到村里的老年人能安度晚年,心里是最开心的。



做村委主任,他心系村民;当人大代表,他关注民声。由于身处农村基层,他更能敏锐地感知民情民意。“这些年,乡村变整洁了,但村级环境卫生整治负担过重,一些集体经济薄弱村根本无法承受。”阮文良联合其他代表提出关于政府出台一把扫帚扫到底的建议,这样既可以减轻村级经济负担,也可以实现专业化整治和管理。

在今年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上,阮文良还提出关于减少雾霾、推广新能源绿色出行的建议。他认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逐步提高,追求绿色环保已是大趋势,如今像电动汽车这类新能源交通工具已大量上市,但城镇公共场所及小区内的充电桩,未提前布点安装,希望相关部门能及早谋划充电桩的建设,推动市民绿色出行。

“值得高兴的是,这一建议已被列入区人大常委会重点联系督办的代表建议。”阮文良说,当人大代表,就要为民代言,这样才能更好地下情上达,真正架起政府与百姓的沟通桥梁。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