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让社区居民满意是我最大的追求丨记区人大代表,崧厦镇祝家街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柯小珍
发布日期:2020-06-22       字体:[ ]


在崧厦镇祝家街社区居民眼里,他们的主任柯小珍总是热情饱满、无所不能。文艺汇演,上台主持热场跳舞;拆违搞卫生,一马当先带头干;社区暑期学校开学,开讲座设计实践活动…… 12年的主任岁月里,她心系居民、排忧解难、敢于担当、力办实事,营造了和谐友爱的社区氛围。柯小珍本人也连续三届当选为区人大代表。


妙用文化聚人心


“9月23日,社区有个‘庆中秋·迎国庆’文艺汇演,小品、器乐、独唱、健身舞,都是我们居民自编自演的。”那几天,柯小珍的电话响个不停,多半和这场文艺汇演有关。据了解,目前祝家街社区名下有健身舞队、腰鼓队、木兰拳队、器乐队、气排球队等10余支业余文体团队,且建队多在10年上下。要追溯其起源,都绕不开柯小珍。

2006年1月,柯小珍走马上任,担任祝家街社区党支部书记、主任。当时,祝家街社区刚刚由祝家街居委、下桥头居委、喻光居委合并而成。一个新社区,靠什么聚人心?她感到前所未有的压力,在百官跑了一圈样板社区后,柯小珍有了自己的思考:不妨从组建业余文体团队开始。既能丰富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又可以用活动增强社区的凝聚力。

但没有培训老师,怎么办?热情活泼的柯小珍自己先跑去拜师学艺,再回来教。就这样,第一支健身舞队拉起来了。接着又出现新的尴尬:队里缺音响少设备,柯小珍又靠着自己良好的人脉跑企业拉赞助。就这样,她先后组建了10余支队伍,自己带头练,亲自教,发动社区居民广泛参与。此外,还建立了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室、乒乓球室、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中心,积极创建“一品一社”特色文化展示厅。

慢慢地,柯小珍摸索出一条社区出人、企业出钱的业余文体团队建设新路子来,祝家街社区在上虞乃至绍兴群众性文体圈开始有了名气。代表上虞参加绍兴市举办的“迎奥运”大型舞蹈和健身操表演,多次在我区各项大型活动上表演健身舞、木兰拳、木兰剑,社区健身舞队还荣获“省巾帼健身舞蹈队”称号,都成了当地热门话题。


帮困解难送温暖


祝家街社区地处崧厦镇繁华热闹地带,1.5平方公里内,有学校医院,有店铺工厂,也有日渐增多的居民小区。“10多年来,社区内人口增长很快,常驻人口有6000余人,流动人口也多,管理难度在加大。”柯小珍说。

为此,作为区人大代表的柯小珍联合社区干部,多次深入新居民群体,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倾听他们对社区工作的建议。随后,柯小珍创建了新居民动态管理机制,派出新居民专管员,每月两次跑出租房,问情况、查消防。每回带来的反馈登记表,柯小珍都会细细查看,若遇到特殊情况,还会召集大家坐下来想办法。心细的柯小珍手头还有一本新居民困难户登记册。她联合辖区银行企业设立基金,逢年过节为困难家庭送油送米,鼓励他们积极生活,努力工作;碰到孩子衣衫单薄破旧,就发动身边朋友捐衣捐被。“我是人大代表,关心百姓冷暖,为他们办实事,就是我的职责所在。”柯小珍说道。

在社区居民眼里,柯小珍是暖心的老大姐。在日夜的奔波操劳中,她总是将关注的目光投向社区弱势群体。采取一对一结对方式,发动社区志愿者照顾孤寡老人,帮助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每逢节日,她组织给社区90岁以上老人发放慰问品,给敬老院的老人们送米、油、棉被等物品。

“矛盾不出社区。”这是柯小珍解决社区问题的原则。社区里各种矛盾随时都会出现,担任人大代表多年的柯小珍很好地充当了老娘舅的角色。家庭矛盾,邻里纠纷,无论大事小事,她都亲历亲为,用心解决,让矛盾双方心服口服。

在柯小珍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努力下,祝家街社区先后成为我区五星级社区、平安社区、法制社区、卫生社区,绍兴市五好基层社区、浙江省体育小康社区、省绿色社区,并获得各级先进集体、平安创建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履职尽责发民声


前段时间,柯小珍偶然发现路上的一个窨井盖坏了,存在安全隐患。随即通过平安浙江APP上传图片,不一会儿,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就把坏掉的窨井盖换掉了。如今,一遇到下水道堵塞等问题,居民们依托“平安建设信息系统”搭建的信息传输APP通道反映,会立即得到处置。生活中的柯小珍处处留心,时刻不忘人大代表的责任。

过去,祝家街社区商铺林立、摊贩聚集,脏乱差现象突出,群众抱怨声较多。人大代表柯小珍走街串巷,接收居民“骂声”,安抚居民思想。结合这次小城镇整治,她下定决心全力以赴提升祝家街社区的环境卫生水准。联合社区工作人员,推出一系列整治措施:沿街店铺钢棚全部拆除,累计拆违3000余平方;带头传播节水、护水知识,影响带动群众积极参与“五水共治”;建立小区绿化树木认养基地,每周三、五举行“小手牵大手”卫生大扫除活动;向广大居民发放环保袋,提倡居民减少使用塑料袋。现在的祝家街社区,楼幢林立、道路通畅、绿树成荫,运动器材错落有致分布其中,一派优美景象,不愧是省生态文明教育基地。

面对暑假里社区孩子无人看管的现状,柯小珍积极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想居民所想,成立了祝家街社区暑期学校,每年暑期免费对社区孩子及新居民子女开放。每年暑期学校开学,第一堂课就是她亲自上的“家长课堂”。学校还坚持每年结对一支大学生实践队,每周六组织学生开展各类实践活动。因为多年坚持,祝家街社区获得了“绍兴市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称号。

每年人代会期间,柯小珍承托社区居民的厚望,提出一项项民生建议:把农村退休职工纳入体检、药价平价化……截至目前,她所提出的10个建议基本得到落实。现在,她依然在繁忙琐碎的工作中,留意社区内的民生问题,为明年的人大代表建议作好准备。

“让社区居民满意,就是我最大的追求。”柯小珍深情表达。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