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视察调研

关于2019年政府投资(国有建设)项目实施情况和2020年政府投资(国有建设)计划安排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20-06-22       字体:[ ]

关于2019年政府投资(国有建设)项目

实施情况和2020年政府投资(国有建设)

计划安排情况的调查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

(2019年12月30日)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工作安排,前段时间我们在区人大常委会分管领导的带领下,对全区2019年政府投资(国有建设)项目实施情况和2020年政府投资(国有建设)项目计划安排情况进行了调查。现将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9年项目实施基本情况

2019年我区政府投资(国有建设)项目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推进下,项目主管部门和建设单位共同努力,顶住压力、迎难而上、有效作为,积极落实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三个一批”重大项目等决策部署,持续优化投资结构,建立重大项目推进“五个一”机制,加强项目管理,对原有信息化管理平台进行扩面,并组织开展项目竞赛活动,实现了项目投资量质齐升。全年共实施政府投资(国有建设)项目224个,预计至年底完成投资13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97.7%,投资完成率同比上升8.8个百分点;共有211个项目开工建设,开工率94.2 %,同比提高2个百分点。

二、2020年政府投资(国有建设)项目计划安排情况

2020年政府投资(国有建设)项目投资计划(草案),安排如下:实施项目217个(含续建和新建项目),总投资482.55亿元,当年度投资额139.52亿元,财务数107.39亿元,其中:续建项目95个,总投资273.99亿元;新建项目122个,总投资208.56亿元。前期项目89个,总投资匡算386.8亿元,当年财务数2.82亿元。

该计划安排,坚持积极有为、聚焦重点、精准投资的原则,按照“保发展、保民生、保重点”的总体要求,优先安排对事关地区发展和民生急需的重大战略性项目,突出重点部门、重点区块、产业招商配套、交通融合发展、城乡统筹等。通过调查,我们认为2020年政府投资(国有建设)项目的投资计划符合上虞实际,计划安排科学合理,积极可行,建议本次会议审议批准。

三、对2020年政府投资(国有建设)项目实施的建议

1.统筹安排,稳健有为。要继续强化规划对项目的引领作用,呼应长三角一体化等重大发展战略,兼顾城乡平衡,完善项目储备制度,确保储备项目、前期项目、实施类项目之间有效衔接,有序推进项目建设。要主动适应要素保障压力,向上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国家和省市“笼子”,密切关注融资环境变化,采取有效措施,科学谋划创新投融资模式,强化债务风险分类管控,保证政府债务风险总体可控。要加强项目决策信息公开,科学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多层次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减少项目投资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增强投资计划的刚性和严肃性。

2.形成合力,加快推进。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作用,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落实责任,科学推进,坚决杜绝拖延、推诿等现象发生,营造良好的项目推进氛围。要总结经验,及时梳理项目推进难题,采取针对性的措施加以解决,推动续建项目提速增效,早日竣工投入使用。要按照时间服从质量的要求,切实加强对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确保项目工程能经得起群众检验和时间检验。

3.强化绩效,提高效益。要加强项目预算管理,合理安排费用,关注设计效率,严控单位投资强度,杜绝超标准建设,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要强化全过程管理,对竣工项目及时开展审计,办理项目决算并完成项目竣工结转,加强对项目建设资金的专项审计,杜绝项目建设和资金使用中的违纪违法行为。要加强政府投资(国有建设)项目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分析,提高投资的有效性。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