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视察调研

关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换届以来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20-06-22       字体:[ ]

关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换届

以来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第一工作评议组

(2019年11月30日)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总体部署,10月中旬以来,评议组在常委会副主任赵畅、方静、黄梅龙的带领下,通过听取汇报、个别谈话、座谈走访、视察检查和民主测评等形式开展了评议调查。调查中,听取了区人社局的工作报告,开展了个别谈话,召开了乡镇街道或区有关部门层面的座谈会,又专题视察了大学生见习实习基地示范工场和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还专程赴绍兴市人社局听取了对我区人力社保工作的评价。调查期间,评议组共收到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18条,发出并收回民主测评表210份,从测评反馈的情况看,对区人社局总体评价满意的为99.5%。现将调查情况综合报告如下:

一、基本评价

2017年换届以来,区人社局紧紧围绕区委建设“创新之区、品质之城”的部署要求,始终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切实加大就业工作力度,积极推进社保体系建设,努力营造和谐劳动关系,着力加快人才引育步伐,人力社保各项事业实现新发展,取得新突破。领导班子坚强有力,干部作风较为务实,内部管理比较规范,整体工作有了新的提升,有些工作走在省、市人力社保系统的前列。主要表现在:

1.落实积极就业政策,“就业富民”务实创新。积极推动就业政策落地生根,在完善服务、优化政策、鼓励创业等方面积极动脑筋、想办法、出新招。把脉企业用工需求,持续开展“百人千企大走访”,扎实推进高质量就业社区(村)建设。换届以来,累计新增就业岗位4.7万余个,城镇登记失业率保持在2.3%以下,基本消灭城镇“零就业家庭”。筹划建立全市首家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吸引入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30家,定期举办招聘会,仅今年以来就举办招聘会67场,入场求职者近2.3万人,达成就业意向近6000人,建园经验在省政府专报刊发。深入推进东西部扶贫劳务协作,进一步助力精准扶贫国家战略。截至今年9月,共帮助中西部贫困人口到我区稳定就业2850人,对口帮扶4省贫困人口到我区就业1060人,分别完成市级目标任务的647.73%和1039.22%。

2.完善社保体系建设,“社保惠民”深入推进。紧紧围绕人人享有社会保障的目标,持续推进社会保险稳步扩面,今年截至9月底,全区养老保险合计参保59.41万人,工伤保险合计参保26.28万人,失业保险合计参保20.38万人,较2017年底分别增长3.38万人、2.1万人、1.55万人,基本实现参保人群全覆盖。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减费降费政策第一时间落地。做实对困难企业社保费财政返还工作,今年截止9月已返还企业2747家,返还金额达24772万元;根据省市文件精神,落实工伤保险费率调整工作,下调现行费率,涉及企业12000余家,退费减费达4600余万元;积极做好对制造业、交通运输业、建筑业等三大行业企业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继续执行下调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上述四项降费政策,已为全区企业减负约5亿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政务服务数字化转型,152个政务服务事项实现掌上办、网上办,82个事项实现“全市通办”,52个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努力打造“一件办结”优质服务,提升办事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积极推动并基本完成档案数字化建设,实现企业职工档案集中统一管理,为“最多跑一次”改革提供便民高效的技术支撑,截至今年9月底,已为800余人次提供查询服务。这一做法得到群众好评,浙江卫视专门作新闻报道。

3.实施人才强区战略,“汇智利民”再创实绩。持续开展招才引智强企活动,努力拓展招才引智主战场,不断扩大校招影响力。仅在校招方面,从2017年的22场次增加到2018年的42场次,今年已组织校招38场次,新增大学生人数从2017年的6000余人增加到今年的1.6万余人。积极发挥专家智库作用,助推上虞经济发展。成立浙江工业大学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特聘专家14位,合作攻关项目25项,建有博士后工作站11家,居绍兴市第二位。不断创新“双一流”人才引进,积极探索高层次人才招聘新路径,加强高层次专业型人才培养储备。2017年至今,引进“双一流”人才44人,招聘各类高层次人才237人,大大优化了我区人才队伍结构。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发挥大师工作室的示范带动和传承推广作用。2017年以来,已建立14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培养高技能人才1万余人,鉴定各类技能人才3.2万余人,为我区制造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能人才支撑。出台并落实全省最优的《上虞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实施办法》,全省首创的《关于支持和鼓励大学生来虞见习实习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大学生见习实习基地示范工场建设,实习见习工作经验得到省市领导的批示肯定,及时兑现人才政策,2017年以来已兑现各类人才补助、补贴合计1.06亿元。

4.维护劳资双方权益,“维权安民”措施扎实。坚持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核心,深化劳动维权“最多跑一次”改革,着力打通多种维权渠道的最后一公里立足“三服务”工作,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浙江无欠薪”要求,有序推进“无欠薪区”创建,2017年5月“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投诉案件办理,得到了省委车俊书记的批示肯定,省“无欠薪”达标县(市区)顺利创成。认真处理劳动维权投诉案件,做到迅速行动,积极处置,企业和职工反响普遍较好。扎实推进信访化解工作,实行监察仲裁信访综合受理的“一窗”模式,便利群众维权。换届以来,累计化解知青认定等历史遗留问题10余个,受理信访件4600余件并全部办结,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

5.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履职为民”能力提升。自换届以来,区人社局在职能范围不断调整,工作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注重抓人促事,高标准打造基层党建品牌,得到上级领导肯定,成为全区首批党建示范点。持续深入推进作风转变,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在2018年全区部门行风评议中位列第8名。同时,区人社局还认真执行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积极配合人大常委会开展的视察、执法检查等监督工作,对区人大常委会交办的审议意见,认真抓好整改落实工作。2017年以来,区人社局承办代表建议16件,其中11件解决或基本解决,代表满意率100%。

二、问题困难

1.人才就业工作还有一定短板。适宜人才集聚的环境氛围尚未真正形成,人才工作“引、育、留”的后半篇文章做的还不够细、不够实。县级城市及现有乡镇工业园的人才生态环境,制约了高层次高学历人才的引进和留用,各类人才引进虽然数量多,但流失率也相对较大。同时,上虞就业难与用工难问题依然并存,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型人才缺口较大,就业的总量压力与结构性矛盾亟待破解。有些大学生不愿到企业和一线工作,更不敢自主创业,全民创业氛围营造不够浓厚,转变劳动择业观的宣传引导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创业意识和活力尚需进一步树立和激发。

2.基层基础建设依然较为薄弱。一是新社保系统虽在全市通办方面形成了较大的优势,但也带来了月末关停结算,导致业务办理周期延长、群众反响较大等问题。部分业务的信息化工作有待加强,退休职工信息的细化不足,有的信息不齐全,更新滞后。二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不够,政策宣传普及力度不大,导致区级便民中心人头攒动,基层乡镇便民中心相对空闲。三是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档次较低。挂牌在区职教中心的公共实训基地,面积小,设施落后,与周边县市区相比差距明显。

3.部分遗留问题尚未有效解决。在欠薪行为整治活动中,个别企业无力承担拖欠的工资,部分欠薪由政府垫付,但之后的追偿机制难以执行。有些劳动保障问题涉及多方面因素,需切实加强与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由于档案丢失缺损、政策变化调整、不规范行政等原因,导致部分历史遗留问题彻底化解没有法律政策依据,缺乏有效的救济渠道。

4.基层队伍建设仍然存在不足。机关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和业务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服务流程尚需不断优化。窗口的行风建设有待进一步抓实抓细,窗口人员的线上操作水平和社保业务知识还需不断巩固。镇街基层平台力量有待进一步理顺,队伍建设还需强化,社保业务就近办理能力尚待提升。

三、建议意见

1.进一步深化人才引育工作,营造就业创业氛围。要优化校企对接模式,积极促使大学生见习实习基地和企业招才引智网络建设精准对接、有机结合,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要提高人才招引的精准度,根据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及产业结构等特点,有针对性地细化人才政策,大力引进与我区相匹配的高层次专业型人才。要进一步加大对职业技能教育的投入力度,加快形成职业培训的市场化机制,着力推进职工技能教育和技工院校的发展,抓紧筹建上虞技师学院,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以适应当前我区高技能人才需求。要进一步发挥产业园的市场优势,以“三服务”活动为契机,加强人力资源工作交流,做强做大做优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不断提升全区人力资源服务水平。要采取多种形式,扩大就业渠道,激发创业热情,培育发展创业实体。要加强宣传引导,努力转变择业观念,实现更多的就业群体就业。在推进就业的同时,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培训,逐步解决就业难与用工难的矛盾,努力扩大就业面,尤其是要拓宽区内人员的就业渠道,提高就业率,营造良好的就业创业氛围,不断提高就业和再就业工作水平。

2.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要重视和加强政策宣传工作,加大社会保障相关政策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提高政策知晓率。要将社保基本业务主动下沉到村(社区)一级,彻底打通社保业务的“最后一公里”,为群众提供更高质量的就近办理服务。要加大社会保险征缴力度,不断提高工业园区、私企职工、农民工和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率,持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要进一步完善健全保障体系,积极向上争取支持,按照“保基本、守底线”出台相关政策,适时调整部分保险缴费基数,严格控制加剧收支缺口的社保政策调整。要切实做好社保基金运行重大风险防控,确保基金的安全性和高效性,逐步降低社保基金市区统筹后给我区带来的财政风险。

3.进一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助推社会平稳和谐。要巩固深化“无欠薪区”创建成果,建立健全“无欠薪”长效工作机制。要进一步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日常巡查,完善劳动保障监察机制,强化与基层、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源头预防,及早发现,快速处置。要充分发挥企业劳动调解组织作用,尽可能将矛盾妥善化解在初始阶段,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要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力量,提升争议处理能力。要继续深化信访调处工作,加大新问题、新情况的调查和化解力度,努力提高信访件的办结率和满意度。要进一步重视信访积案和历史遗留问题的化解工作,尽量避免非访、越级访等情况的发生。

4.进一步加强部门工作合力,提升整体服务水平。要强化部门配合,积极搭建沟通协作平台,做好与相关职能部门和乡镇街道的执法配合和业务交流,加强同发改、科技、医保、税务等部门之间的联动,继续推进在扶贫攻坚、科技创新、参保登记、汇缴清退等方面的协同合作。要完善信息共享制度,建立健全单位内部及与部门、与乡镇街道之间的信息交换机制,定期交换各项政策变化信息,加强信息的动态更新和数据资源的及时共享,打破信息孤岛和业务壁垒,不断提高工作效率。要加快职能范围内的数据资源整合汇集,深度挖掘数据价值,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力争更多事项实现“全市通办”、“一证通办”。

5.进一步强化基层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综合素质。要不断强化基层队伍建设,加强对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着力提升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要提升窗口人员和镇街基层平台人员的业务素养,定期开展线上操作和社保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全方位提升群众对人力社保工作的业务满意度。要进一步强化行风效能建设,健全完善行风制度,不断更新服务理念、转变服务方式,以制度规范业务流程,着力推动办事效率和群众满意度再上新台阶。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