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视察调研

关于区农业农村局换届以来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20-06-22       字体:[ ]

关于区农业农村局换届以来工作情况的

调 查 报 告

 

区人大常委会第二评议组

(2019年11月30日)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评议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10月上中旬以来,第二评议组在副主任程学法、徐耘、吴光裕的带领下,采取会议动员、听取汇报、个别谈话、走访座谈、实地视察和民主测评等形式,对区农业农村局换届以来的工作开展了评议调查。调查中,专题听取了区农业农村局整体工作情况汇报,与局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进行了逐一谈话,并分片在崧厦、梁湖、丰惠等地召开乡镇(街道)人大负责人、农业分管领导、农办主任、人大代表、村社干部、各类农业经营主体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以及10个区级部门分管领导座谈会;实地视察了驿亭五夫村、丰惠后山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现场,以及章镇农资监管和废弃农药瓶回收处置现场、区畜牧兽医技术推广中心养殖场在线监管平台等;还专程赴绍兴市农业农村局听取意见。调查期间,评议组发出民主测评表142份,收回142份,对区农业农村局总体测评满意率为99.29%。现将调查情况综合报告如下:

一、基本评价

年初机构改革后,区农业农村局的职能进行了较大的调整,由原区农办和区农林局合并组建而成,同时整合了原发改、财政、人社、交通、自然资源和水利等部门的部分职能,剥离了林业等相关职能,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三农”工作“牵头人”。综合区农业农村局自评情况和工作评议组的调查情况,评议组认为,换届以来,区农业农村局能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切实按照中央、省、市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大局,全面履行各项工作职能,目标思路清晰、重点突出,服务方向明确、作风踏实,勇于创先争优、业绩明显,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乡村振兴,推进我区“创新之区、品质之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2017年、2018年连续获得全省农业工作考核优秀单位,也被评为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进集体、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突出贡献集体,多次获得省、市领导批示肯定。主要体现在:

(一)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有新成效。

始终紧绷粮食安全生产这根弦,扎实推进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和提标改造,累计建成高标准粮食生产功能区21.03万亩,粮食生产每年稳定在52万亩、21万吨左右,特别是早稻生产面积占到全市的40%以上,为保障粮食生产安全作出了积极贡献,获评省政府颁发的“河姆渡杯”粮食生产先进单位,成为“全国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浙江省农业生产‘机器换人’示范县”等。深化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以创建引领现代农业转型升级,在原农业“两区”建设的基础上,全力打造省级、国家级农业“一区一镇”,2018年丁宅乡成功创建为首个绍兴市唯一的省级四季仙果特色农业强镇,今年又被列入国家级特色农业强镇创建名单,章镇镇和盖北镇的省级农业“一区一镇”创建目标也有望在明年上半年实现。开启“浙江省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建设,着力推进农业绿色生产,开展畜禽养殖场和水产养殖场提标改造,推广实施测土配方施肥,减少化肥和高毒农药使用,获得“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称号。着力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擦亮“四季仙果之旅”品牌,开展“农业+数字化”建设,数字农业已渗入农业生产、流通、服务、消费等各个环节。2017年、2018年全区实现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6%、2.6%,今年前三季度同比增长2.3%,连续居于绍兴市首位。

(二)以深化农村改革为抓手,农业农村迸发新活力。

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深入推进农业农村制度创新。全面完成农村土地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大力鼓励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积极推动院地合作,引进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助推农业产业发展。开展农业政策性保险扩面试点,新增农机具综合保险、叶菜价格指数保险、杨梅保险、茶叶低温气象指数保险等,降低农业生产风险。加强茶业品牌整合建设,打响“觉农.翠茗”茶业区域公用品牌。完成331个行政村的股份合作制改革,有效盘活集体资产、资源、资金。制定《关于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消薄的实施意见》,加大村庄经营项目扶持力度,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建立区农村产权交易指导中心,着力推进闲置农房激活,激活闲置农房2108幢,面积70万平方,吸纳社会资本7.2亿元,建成了如墨隐居、雪花谷、沐格山居等一批民宿样板。2018年,全区村集体经济总收入同比增长15.13%,常年经营性收入同比增长20.91%。同时,制定《关于开展低收入农户高水平全面小康计划实施意见》,明确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的各项举措,完善“一户一策一干部”精准帮扶结对机制,试点推行低收入农户健康保险,积极打好低收入农户增收攻坚战。今年前三季度,全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9.9%,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4.9%,两项指标均居全市第一。

(三)以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为目的,美丽乡村展现新面貌。

持续开展农村基础设施提升三年行动,实施“五星达标、3A争创”,推进整洁田园、美丽农业建设,填补农村公共服务短板,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美丽乡村全域提升效果凸显。近三年来,累计投入区级专项资金21.7亿元,224个村通过“五星”达标,20个村实现3A争创。农村人居环境大整治、厕所革命、“三线”整治、禁养区畜禽养殖关停拆除等系列专项行动,使全区农村整体环境发生明显变化,同时也打造了书香果韵线、瓷源新韵线、耕读书乡线等美丽乡村景观带和一大批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乡镇、特色精品村,为创建浙江省美丽乡村示范县打下了扎实的基础。乡村带来的变化,使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四)以学教活动和巡察整改为驱动,干部作风有新气象。

区农业农村局强化区委巡察问题整改,坚持“两学一做”的常态化和制度化,切实落实政治建设责任,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坚持以自身建设为抓手,加强对干部职工的教育和管理,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水平和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强化依法行政,重抓政务公开,突出公开重点,创新公开方式,完善公开制度,积极推进“阳光农业制度”建设,防止行业不正之风。深入开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活动,为基层排难解忧。同时,自觉接受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以不同形式开展的监督检查,对人大常委会审议问题清单均进行了认真的整改落实并按要求进行反馈。重视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切实提高“见面率、回复率、满意率”,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此外,在调查走访中,乡镇(街道)和区级部门的同志普遍认为,区农业农村局不但职能工作抓得有起色,而且大局观念和服务意识比较强,在区委区政府多项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中都有农业农村同志的身影,默默无闻地承担了大量的工作,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从中也反映出区农业农村局作风建设的新气象。

二、困难与问题

尽管区农业农村局工作的业绩明显、亮点不少,但对照上级和区委区政府的要求,以及调查中了解到的情况,仍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在:

一是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一方面,上级对农业农村工作越来越重视,群众对农业产业化、农业农村改革、农村经营管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等工作的期盼也越来越高,从而要求农业农村局不断增强管理服务水平;另一方面,作为一个刚整合不久的部门,工作面广量大、任务繁重,但部门人员、职能尚处于磨合期,整合不够紧密,科室单位职能交叉还较多,人事匹配难,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有待激发。动物检疫、渔业执法等领域仍存在履职风险点,乡镇(街道)农技队伍人才匮乏、青黄不接。

二是创新发展动能不足。客观上,目前农业发展要素保障困难,土地要素制约、环境承载和政策收紧等,社会资本的吸引力在减弱,工业反哺农业的动能在降低,导致农业产业发展有所弱化,产业链短、深加工不足、附加值不高,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不深等。但主观上,如何积极主动去创新发展、破解难题、明晰政策,相关举措和推动力度仍不足。

三是基层管理任重道远。近年来,区政府及各乡镇(街道)虽然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农村基础设施提升,农村面貌得到较大改观。但从调查了解到的情况看,仍存在不少短板,不少村村内和农田基础设施仍较脆弱,提升需求迫切;每年的农村环境卫生保洁、农村生活污水管道维修和农村基础设施管护资金缺口较大,缺乏长效运营维护机制。同时,仍有不少村,特别是虞东、虞南片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增收渠道单一,内生动力不足,集体经济薄弱,收支难以平衡。

三、意见和建议

为进一步提高“三农”工作的服务水平,着力推进“高品质乡村”建设,结合本次对区农业农村局工作的评议调查,我们提出如下意见和建议:

(一)抓住机遇、顺势而为,进一步提高“三农”工作服务水平。

一要顺应形势、创新服务。围绕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加快农业供给侧改革,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目标,按照借势推动、宣传发动、政策促动和示范带动的要求,结合上虞独特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空间优势和生态优势,不断激发改革动力和创新活力,为真正探索出一条“三农”协调发展、农旅商互动发展和城乡统筹发展新路子提供切实有效的服务保障。二要突出重点、主动服务。紧扣打造高品质都市农业定位,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深化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创建,利用溯源中国∙四季仙果数字经济平台,做大做强区域公用品牌,提升野藤葡萄、二都杨梅、舜阳红心猕猴桃、觉农·翠茗茶叶等品牌知名度,推进四季仙果之旅升级版打造;进一步完善农业公共服务体系,充分发挥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的服务职能。三要多管齐下、执法服务。推进农业综合执法改革,坚持阳光执法、公正执法和文明执法,深入开展“绿剑”执法行动和“亮剑”渔业执法行动,强化动植物检疫,推进农业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破解难题、补齐短板,进一步提高现代农业发展水平。

一要稳产保供、做强特色。做好粮食生产功能区提标工程和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推进农业良种、良技、良法应用,加快“机器换人”步伐,切实提高粮食单产,稳定粮食生产;要加速畜牧业复产保供,合理规划、建设、改造一批高标准规模畜禽养殖场。要巩固做强优势农业产业,振兴茶叶产业,提升标准果园、菜篮子基地建设,进一步巩固我区特色农产品区域优势。二要培育主体、创新业态。主动破解农业制约因素,强化农业领域招商引智,深化院地合作,加大农业龙头企业等各类经营主体培育,注重发挥产业协会作用;创新培育数字农业、创意农业、共享农业、养生农业、电商农业等新兴涉农业态,促进科技与产业的结合,提升农业产业化、智能化水平。三要示范创建、全域打造。推进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园区和农业特色强镇建设,大力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结合大花园大景区建设,以全域旅游标准打造“整洁田园、美丽农业”。

(三)完善机制、强化保障,进一步提高美丽乡村建设水平。

一要继续加大财政投入和资金统筹力度。进一步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深化美丽示范创建,打造“千万工程”升级版;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大乡风文明宣传力度,形成“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农民主体”的农村环境保洁机制和美丽乡村项目工程长效管护机制,确保美丽乡村实现“长久美”。二要进一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巩固提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引导土地向新兴农业经营主体、特色优势产业集聚;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全面完成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基础上,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深入实施“闲置农房激活计划”,制定优惠政策,引导成片规模激活。三要切实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加快构建农村综合性产权流转交易体系,推进农村集体要素资源参与市场化、社会化配置,进一步搞活农民集体财产权能。对部分薄弱村给予资产性精准扶持,探索将财政资金支持的资产量化一定比例作为村集体经济资产,推动村级集体经济与区域融合发展、共享成果。

(四)增强信心、转变作风,进一步提高队伍建设管理水平。

一要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坚定信心。在困难和压力面前局班子要齐心协力,加大抓工作的力度,并把建立干部业绩考核的长效机制作为解决影响干部队伍稳定的突破口,通过发挥领导示范作用、建立健全制度、完善监督管理等强有力的“组合拳”,促使干部队伍心更齐、气更顺、劲更足,进一步提振发展信心、激发工作热情。二要积极争取、强化培训、整合力量。加大局本级和乡镇(街道)涉农专业大学毕业生的招聘和考录力度;对内要进一步整合力量,理顺工作职责,加快机构磨合进度,提高工作效率,继续加大在职教育和业务培训力度,不断提升队伍素质。三要转变作风、廉洁从政、务实高效。继续深化和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经常教育和引导机关干部,深入农村基层一线,真正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地设法帮助解决“三农”工作中迫切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继续把构建惩防体系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点内容,以局中层以上干部为教育重点,创新有效载体,注重长效管理,抓好延线扩面,努力造就一支廉洁意识强、敬业精神足、业务水平高、作风过得硬的适应现代农业农村发展要求的干部队伍。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