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专题专栏

绍兴市上虞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0-04-02       字体:[ ]


绍兴市上虞区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


2020 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也是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全面推进的重要一年。今年区人大常委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区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区委一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和区一届人大四次会议精神,扎实助推“三个年”活动,依法履行各项职责,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努力做好人大各项工作,用心谱写人大工作新篇章,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合力建设更高水平“创新之区、品质之城”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 提高政治站位, 始终坚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


1.加强政治建设。 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常学常新、常悟常进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放在突出位置,进一步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学以致用、增强工作能力。

2.增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自信。 全面、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首要任务和看家本领,坚定不移做新思想的信仰者、践行者、开拓者。 深刻认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 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

一的根本政治制度安排,是支撑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根本政治制度。

3.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特点和优势。  切实增强人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凝聚社会共识,汇集各方力量,更好地服务上虞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 通过人大代表广泛动员人民群众投身基层治理,为上虞繁荣发展、长治久安提供更加坚实的制度保障。


二、坚持党的领导,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4.恪守坚持党的领导首要政治原则。  坚定维护区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地位, 始终与区委保持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工作上同步、发展上同力, 通过有效行使各项法职权,保证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全面贯彻落实。坚决落实重大事项决定工作机制和区委干部人事工作决策,严格执行向区委请示报告制度。

5.认真贯彻落实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 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关于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水平发展的意见》,切实

发挥区人大常委会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推动全区人大工作全面发展。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健全人大守初心担使命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积极探索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人大工作。

6.围绕全区大局担当作为。 坚持贴近中心、服务大局,按照区委坚持“高质量、可持续、普惠性”导向和建设更高水平“创新之区、品质之城”的总体目标,发挥人大优势,组织开展专项督查、代表约见、执法检查等专项行动。 坚持全体动员、全员出击、全力以赴,扎实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各项工作,深化“三服务”,助力抗击疫情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硬、两战赢”。 做好“十四五”规划编制情况的监督,为上虞规划今后五年发展路径,夯实新时期发展基础。围绕上虞发展大局,加强课题调研,为区委决策当好参谋。

7.上下联动开展工作。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人大工作的要求和省、市人代会精神,按照省、市人大常委会的统一工作部署,上下联动开展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和动物防疫、野生动物保护“两法、两条例和两决定” 等各类执法监督活动。积极发挥基层地方立法联系点作用,继续在上级立法草案意见征求和调研中发出上虞声音。


三、 坚持跟踪监督,积极助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8.加强经济工作监督。 广泛宣传《浙江省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条例》,围绕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持续跟踪监督。积极助推“三个一批”项目建设, 开展中期财政规划、村级集体经济增收、小微工业园区建设、国有资产管理、政府投资(国有建设)项目投资计划草案和计划调整、科技进步工

作和科技经费使用及完成情况、科普工作和院士工作站建设等监督,促进重点领域经济发展。

9.加强法制监督。 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和《浙江省实施<慈善法>办法》,公检法司机关依法履职公正司法、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食品安全“一法一条例”等开展调研和执法检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组织区人大代表法院庭审旁听活动,抓好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和基层地方立法联系点建设,继续加强政府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 完善法治环境。

10.加强城乡建设工作监督。 进一步落实生态环境报告制度,开展全区重大水利工程项目监督,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开展民办博物馆建设和发展等监督, 视察推进“四未一低”土地消化利用情况, 推动工作取得实效。

11.加强民生事业监督。 紧扣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目标, 通过专项调研、代表约见、专题审议和常委会作出决定等多种形式开展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专项监督,为推进我区基层治理现代化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聚焦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居民生活垃圾分类处置、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农村“三线”整治,助推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同时,开展民生实事项目“回头看”,完善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开展《政府投资条例》法律法规培训,加强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落实。


四、 坚持服务保障,不断提升代表工作水平


12.坚持和完善代表工作制度。 不断丰富拓展代表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渠道和平台,更好体现代表在人大工作中的主体地位、主体作用。建设代表联络总站,进一步拓展代表联络站的功能和成效,形成较为完善的 1+N 代表联络站体系。深入推进乡镇(街道)代表联络站建设,召开现场推进会,全力打造代表联络站“升级版”, 落实市、 区两级领导干部代表和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进代表联络站实现常态化。加强代表建议意见的源头质量把控,深化办理和督办机制,线上实时监督办理进程,提高建议意见的整体质量和问题解决率。

13.充分发挥代表作用。 设计代表主题活动日等工作载体,组织代表开展各类视察检查, 参与民生实事项目监督,督促相关问题解决。 深入开展代表约见工作,组织做好依法行政、“四好农村路”、 新时代美丽行动、医保工作等约见活动, 督促相关部门抓进度、抓落实, 提升人大监督实效。建立区人大代表列席区人大常委会会议的代表座谈机制,强化代表对常委会工作的参与。

14.加强代表履职管理。 注重代表履职能力培训,健全完善人大代表、人大系统干部培训制度,实现从“全覆盖”到“精准化”的提升,推动人大培训工作提质增效。落实代表履职经费保障,为代表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加强代表履职管理,深入开展代表述职评议和履职考评工作。大力宣传人大代表风采,进一步激发人大代表履职积极性。做好在虞全国、省、市人大代表的服务保障工作。


五、坚持与时俱进,扎实推动人大自身建设走在前列


15.加强人大机关党的建设。 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进清廉人大建设,打造政治过硬、作风过硬、本领过硬的人大干部队伍。密切联系代表,密切联系群众,加强调查研究,勇于改革创新, 不断总结提炼、健全完善人大各项制度和规则, 组织开展各类学习培训活动, 深化跟踪监督做法, 推动各项工作更加接地气、显实效。

16.重视人大信息宣传工作。 提高新时代人大宣传工作的政治站位,创新方式, 深入开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宣传, 提升宣传工作质量和水平。 扎实推进“智慧人大”建设, 继续加强人大信息工作,发出更多上虞人大工作好声音。

17.夯实基层人大工作基础。 高标准抓好乡镇人大工作,促进工作更加规范、更具活力、更有成效。宣传贯彻落实《浙江省街道人大工作条例》,进一步健全组织,完善机制,增强街道人大工委力量,充分发挥街道议政会作用;将街道人大工作纳入区人大常委会的总体工作安排,建立街道人大工委向常委会工作报告制度,扎实推进街道人大规范化建设,不断提升街道人大工作水平。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