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初心如炬为教育 实干笃行战疫情|区人大代表、伞城教育“守门人”马永庆
发布日期:2020-04-16       字体:[ ]


身为崧厦街道教育党总支书记,这个别人眼中最漫长的寒假却是马永庆最紧张忙碌的假期。几乎是从正月初一接到防疫警报开始,他就时刻绷紧着一根弦。

“崧厦街道有10所中小学、幼儿园,上万名师生,身处国内各地,我们务必要确保清楚地掌握每个人的动态,不能出现任何一处信息纰漏。守土有责,不敢松懈呐。”回忆起疫情初期,马永庆坦言压力很大,他要守住的是全街道教育防线。每日到校办公,24小时候保持与区教体局、街道办事处、街道各学校的联系沟通,成了他整个假期的常态。

正月初二,马永庆便组织全街道各校负责人召开防疫紧急部署会议,及时全面传递防疫信息,指导构建网格防控体系,整个街道教育在疫情开始的第一时间,便牢牢筑起了安全防护大坝。在马永庆的部署下,各校积极响应,迅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组,制定疫情防控制度措施,落实排查本校师生基本信息台账,搭建健康日报体系。同时,马永庆还提醒各校务必要充分考虑到战疫的长线化可能,尽早成立延迟开学期间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领导小组,提前商讨延迟开学教学实施计划,未雨绸缪,不打无准备之仗。



随着战疫的深入,马永庆在抓好全局工作的同时,充分发挥“我是人大代表我先上”的引领作用,始终坚守在防疫的第一线。假期中,他时刻关注疫情新动态,随时利用钉钉、微信等召开线上办公会议。与街道相关部门联合,多次上门排查街道内社会培训机构,发生一例查处一例,坚决杜绝违规开课行为的发生,为疫情期间本街道学生的健康保驾护航。

身兼崧厦街道中学支部书记,马永庆全心投身于学校各项疫情活动的开展。从钉钉、微信健康日报系统的运行,到师生返绍情况的核实;从网课的反馈、评价、改进,到利用云课堂组织学生开展疫情德育活动、宅家体锻计划等,他不放过每一项活动的每一丝细节。

马永庆这样解释自己的“亲力亲为”:“这个假期应运而生的很多操作对于我们来说几乎都是第一次,这就意味着会有失败和意外。但我们面对的是特殊的群体,教育没有再来一次的机会,所以要慎之又慎,想得多一点,考虑得全一点,效果总是会更好一点。”

在忙于教育抗疫的同时,马永庆还利用下班时间主动承担社区卡点志愿服务工作,积极为疫区捐款献爱心。人大代表于他而言,不仅仅是一个身份,更是一种无处不在的精神,“用情为民,用心服务”已成为根植于马永庆内心的行事准则。


春暖四月,家长们终于迎来了孩子复学的好消息,但对于马永庆来说,要面临的显然是一场更大的硬仗。不开学,忙;要开学,更忙。自3月19日全体行政人员返岗,他便督促各校紧锣密鼓地开始复学准备,不断行走于校园的各个角落,仔细排查校园内安全隐患,反复推演学生返校的防疫要点。

随着返学倒计时的日渐临近,马永庆的工作时间不断延长。每天的入校登记册上,他总是排在了众人的前面,在大家还未到校之前把新一天的工作思路及早做好梳理。日间,他对学校复学工作不断进行自我“找茬”,寻找最合适的解决方案。“即便采取错时到校制度,校门口晨检还是会遇到人流拥堵的情况,等候区可以考虑放置蛇形通道,值周组和体检组一定要配足人手,双管齐下,做到专人疏导专人测温。提前安排人员多模拟几次,尽可能提高学生入校的速度,同时保障检测的准确无误。”夜已深,马永庆还是在手机微信群里,与分管副校长推敲着晨检细节。


高强度的工作负荷之下,马永庆不断交出满意答卷。近日,区委副书记、区长徐军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对崧厦街道中学疫情防控和复学准备工作进行了全面的督查。区领导对学校防疫和复学举措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尤其对学校准备工作的亮点作出了肯定,如开学第一天为学生发放心理防疫包,在每个教室配备急救包,为第一批返校的初三学生安排临时就餐教室等。“疫情当下,学校防线决不能出一丁点差错,这是我们对全体师生家长的负责,也是我们教育人对社会应尽的责任。”马永庆践行着这样的承诺,尽心守护着伞城教育的防疫大门。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