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做有情怀更有温度的人大代表丨记区人大代表、道墟街道原人大工委主任崔伟灿
发布日期:2020-03-27       字体:[ ]

在人大岗位工作12年,辗转小越、道墟两地的崔伟灿,是我区人大战线上十分出众的优秀代表。

盘点他优异的工作业绩,确实令人叹服。2015-2016年,作为绍兴市唯一的乡镇人大,他连续两次在全省县乡基层人大工作会议上作经验交流。小越人大工作的有关做法,被刊登在全国人大的内参刊物上。时任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曾作出高度评价:小越人大工作是全省乡镇人大工作的范本。

无独有偶,在去年8月召开的全省各级人大常委会主任学习会上,省委主要领导在讲话中,充分肯定道墟人大的议政会工作,“上虞区道墟街道人大把基层人大代表组织起来,通过议政会的形式,每个月开展一次活动,每季度举办一次专题会商,帮助党委政府找准问题、改进工作,效果很好。”

一个乡镇街道级的人大工作数次被省领导高度肯定,非常不容易。这背后有着当地党委(党工委)对人大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也与崔伟灿一贯来兢兢业业的工作和善思善谋的特质有着很大关系。长期的农村基层工作,使他有着深厚的为民情怀,干的每件事都充满着为民服务的温度。

王某曾是道墟街道的一名老信访户,原因是东首邻居家道地高,还填满了原有的雨水沟,王某家里受潮严重,墙壁长年发霉发斑,给王某一家造成很大困扰,街道为此事协调处理过多次,但王某不满意处理结果,已缠访5年之久。

2016年8月,崔伟灿到任道墟街道工作,联系肖金村后,就碰到了王某来访。他认真听取王某诉说,几次去现场踏看,之后的一段日子,他在街道主要领导支持下,多方联系协调,动用各种力量做双方工作,最终重新开挖道地,恢复原来的雨水沟,并浇筑好盖板,使双方都满意。施工当天,崔伟灿和联村干部一大早来到现场,上午顶烈日,中午淋大雨,和施工人员一起参加劳动,下午1点多才吃上中饭。长达5年的这起信访得到妥善了结。

肖金村有一农户是住房困难户,当时三兄弟分家,仅分到一间房子,眼看着儿子大起来,就花了几万元向村民调来土地,本想造新房,无奈该土地不是建设用地,不能批建房子,后来遇上搞拆违,违建的厨房也被拆了,住房更加困难。

当时作为联村片长的崔伟灿了解这一情况后,非常同情他们的遭遇,他说:“违章建筑要拆,但群众的实际困难,也要千方百计给予解决。只有这样,我们政府所做的工作,才会得到群众的支持。”他跟村里协商决定,村里一有建房用地和指标,首先安排这一农户建房。今年上半年,该住房困难户已批建了新楼房,他记挂着的心事也终于放下了。

“多亏镇村干部齐心搞建设,拆违拆出了道路,我们汇头陈两三百户人家车子开得进了,村庄也变得整洁敞亮了。”走在肖金村街河边,村民们都这样开心地夸赞着村庄这几年的可喜变化。

肖金村党总支书记张金祥与村委主任陈志根也齐声感叹:“这几年村里工作忙归忙,却是我俩搭档共事最默契,最具成就感的一段时光,其实村里许多重大工作的操盘手是我们的联村片长崔主任啊!”

的确,三改一拆、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五星3A”争创……在打赢一场场漂亮的工作硬仗后,昔日的“后进村”有了个大变样,肖金村的惊人蜕变,崔伟灿倾注了许多心血和汗水。

“拆违期间,崔主任每天六七点到村里了;环境卫生整治时,顶着寒风雪子,天黑了,他带着我们还在农户家的房前屋后搬杂物,这样的工作劲头,确实很少见,我们村里的同志很感动,也很受鼓舞。”张金祥说,在他的坚强带领下,我们工作越干越有动力。

“崔主任敢担当,善谋划,好多重点工作,都是他出面上下协调,我们干工作很有主心骨,信心更足。”陈志根动情地表示。

一个热爱工作、热爱生活、热爱群众的人,他才会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恪尽职守的无限动力,时时处处的为民情怀。这是崔伟灿身体力行的工作哲学。

如今,从街道人大工委主任退下来的崔伟灿,仍然保持着满腔的工作热情。作为区人大代表,他依然密切关注着民生民情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关于大力推进农商文旅产业发展,积极打造‘江南威尼斯’特色小镇的建议”,他认为,随着化工产业转型升级退出道墟,道墟的空气、水质有了根本性好转,人居环境得到极大提升,如何在引入高端项目,解决产业空心化,进一步发展工业作为经济支柱的同时,积极利用道墟水乡田园优势,大力推进农商文旅产业发展,积极打造“江南威尼斯”特色小镇,亦可作为道墟更好发展的路径选择。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