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议题审议

关于全区“四未一低”土地消化利用情况的视察意见
发布日期:2020-12-03       字体:[ ]

关于全区“四未一低”土地消化利用情况的

视察意见

 

区人民政府:

10月22日上午,区人大常委会专题视察了全区“四未一低”土地消化利用情况。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坚,副主任赵畅、方静、程学法、徐耘、吴光裕、黄梅龙,各专职委员及部分人大代表等参加视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魏国剑及相关部门、乡镇街道负责人陪同视察。

视察前,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组织了专题调研。视察当天,区人大常委会实地踏看了绍兴市佳达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孝德文化小镇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听取了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局长罗黎明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全区“四未一低”土地消化利用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审议。

通过视察和审议,常委会认为,区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四未一低”土地消化利用工作。特别是今年以来,坚持把“四未一低”作为“一把手”工作来抓,工作机制不断健全,工作合力基本形成,工作措施逐步优化,工作成效比较明显。对标今年全区各项任务指标,除2017年前批而未供土地消化未完成外,已经全部超额完成。对此,予以充分肯定。

常委会指出,虽然我区“四未一低”土地消化利用工作措施有力、成效明显,但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思想认识上的不足,统筹推进上的失衡,政策机制上的阻碍等。这些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认真研究解决。为此,提出如下视察意见:

1.深化认识,切实提高工作站位。要深刻认识“四未一低”土地消化利用工作是落实新发展理念的重要抓手,也是解决土地供需矛盾的突破口,更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杠杆。要咬定既定目标,拉高工作标杆,快节奏、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工作。要转变思路,将节约集约用地作为抓手,撬动产业转型升级,谋求制度创新发展,破解资源要素制约的难题与矛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要素保障。要多角度、多渠道、多形式加强宣传,深入挖掘工作亮点,总结提炼工作经验,凝聚力量和共识,努力为“四未一低”土地消化利用工作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2.精准施策,着力破解工作难题。要强化服务保障,简化流程手续,推进“线上”工作,缩短办理周期。要归类梳理难点、堵点,加强部门协调,统一政策口径,化解实际矛盾。要做好已用未供土地处置,明确工作流程和处置途径,切实解决已建公益性项目用地合法化。要明确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的要求、范围、时间,以便更好地加快供地。要分类梳理拆而未用数据,全面掌握拆后土地信息,实行动态管理,尽快导入已利用未上报数据。要加强对新增拆后地块监管,按照“宜耕则耕、宜建则建、宜绿则绿”原则,通过复耕、复绿、依法依规建设等方式,及时利用拆后地块。要以既能避免未供先用、防止边角地等指标浪费,又能减轻乡镇街道资金压力为前提,适当减免预缴费用,减少区级专项计提,或采用借款、提留返还方式缓解基层财政压力。要建立批而未供土地消化资金奖励机制,加快资金审核兑付,更好地推动土地消化利用工作。

3.优化措施,不断提高工作水平。要强化监督指导,加大考核力度,提升工作进度,更好地调动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要进一步细化任务清单,倒排时间、挂图作战,全力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全面超额完成。要加快推进企业土地诚信体系建设,搭建土地市场诚信评价体系,建立诚信档案,做实购地、用地主体评定分值和失信行为统计分析,加强分级分类管理和信用评价成果应用,做到有序退出一批、优化一批、升级一批企业。要发挥龙头企业、规模企业带动作用,以产业链为纽带,推进精准招商,紧盯项目尽早签约、快速落地,确保土地要素向优质高效领域流动和精准匹配。要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增强工作责任心,注重规划科学性,提高土地利用率,保证项目招商和履约的严肃性,避免因工作考虑不周、工作不细不实而造成的“四未一低”情况的出现。要准确研判形势、总结借鉴经验、健全工作措施、理清下步思路、及早谋划部署,为明年继续保持全区“四未一低”土地消化利用工作的良好态势,打下坚实基础。

 

                         绍兴市上虞区人大常委会

                             2020年11月16日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