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中心

在区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55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12-03       字体:[ ]

在区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55次

会议上的讲话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程学法

(2020年9月17日)

 

同志们:

水是生命之源、生活之基。一滴水可以折射整个太阳的灿烂光辉,一滴水也可以映照千万居民的生活品质。因此,村民群众能不能“有水喝”、能不能“喝好水”,一直牵动着党委和政府的心,也成为人大持续监督的重要议题。今天,区人大召开主任会议,专题研究我区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充分体现了区人大常委会对这项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关心。会议紧扣主题,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对区水利局俞林忠局长受区政府委托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区人大常委会农经工委徐道灿主任的调研报告,表示赞同;对调研报告和会议审议中提出的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表示赞赏;对区政府章颖芳副区长的表态讲话,表示赞许。等会,陈坚主任还将作重要讲话,下面,我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就下阶段如何进一步扎实抓好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再谈三点想法:

1.讲政治、惠民生,切实增强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初心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就高度重视农村饮用水问题,多次强调:要让人民群众喝上干净的水,并在2003年亲自谋划部署“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保障国家水安全,不能把饮水不安全问题带入小康社会。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指出,饮水安全是人民生活的一条底线,要确保所有城乡居民喝上清洁安全的水。经过多年努力,全省上下在农村饮用水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有水喝”的问题已基本解决,但已“喝好水”的话还不能满口说。为此,2018年省委、省政府启动了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目的就是为了破解农村饮用水问题,让老百姓喝上安全、质量有保障的水,实现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转变。我区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持续推进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建设,特别是近三年来实施的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改善了农村居民的饮用水条件,提高了农民生活质量。但从调研情况来看,让山区农村群众“喝好水”的任务也依然比较艰巨,离农村供水与城市供水“同标、同质、同服务”目标要求仍存在不少差距。为此,建议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和健康至上,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进一步推进农村饮用水工程,真正把农村居民饮用水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2.找差距、破难题,着力补齐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问题短板。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的目标十分明确,到2020年农村饮用水达标人口覆盖率达到95%以上、农村供水工程供水保证率达到95%以上、农村供水工程水质达标率达到90%以上,城乡规模化供水工程覆盖人口比例达到96%以上,全面建立健全农村饮用水区级统管长效管护机制,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同质饮水。今年是三年行动的收官之年,截止目前,我区规划的供水站点也已基本完成建设。但从调研情况来看,水质保供和安全仍然是山区农村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特别是随着山区旅游开发中民宿经济的发展和农家乐的兴起,饮用水供给不足的矛盾已越来越突出。为此,建议区政府和各相关部门单位要围绕行动目标,对照建设标准,认真分析研究,找准问题短板,加大整改力度,确保用水需求,尤其要把水源地保护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标志性战役来抓,做好科学划定水源地保护区、违法项目和排污口清理等工作,切实增强水质处理能力和水质监测力度,实现“从源头到龙头”的全链条全过程全覆盖目标。

3.强担当、聚合力,全力确保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作责任落实。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是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民生工程。农村饮用水不达标提标,就不可能高水平全面小康。农村饮用水从水源保护、供水站建设、管网延伸、管理运维等各环节涉及众多职能部门,缺一不可。为此,建议区政府及各相关部门单位、各镇村要进一步落实责任,强担当、聚合力,形成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区政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顶层设计和监督考核,有效出台和完善水源地保护办法,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将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责任落实到各级各部门;水利部门要努力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面上指导和统筹协调;水务集团要发挥专业优势,统筹城乡联网改造,强化水质处理和智能化监管;其他相关部门要加强相互间的沟通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同时也要尽最大可能发挥乡镇政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群众的主体作用,发扬基层首创精神,让广大农民参与决策,共建共享发展成果。区人大常委会和各乡镇人大要始终坚持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综合运用监督手段,持续有效跟踪监督,全力推动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这项工作取得更大的实效,使建成后的农村饮用水工程真正成为深受人民群众称道的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安全工程和满意工程。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