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做有担当负责任的企业丨记区人大代表、浙江蓝星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孟斌富
发布日期:2020-11-09       字体:[ ]

一进蓝星集团,很容易被一条滚动的LED显示屏吸引,内容是对当天生日的员工送出的祝福。“这是我们一个老传统了。”蓝星党委书记、董事长孟斌富告诉记者,集团前身是上虞热电股份有限公司,创办于1992年,为生日员工送祝福送蛋糕的传统就是当时留下的。另外,像为结婚的员工送红包,慰问生病住院的员工等,也同样如此。

上虞热电股份,在2002年进行股份制改造。为尽量减少改制带来的“震动”,当时也是“一把手”的孟斌富,与相关各方反复商讨修改改制方案,尽力稳住大局,企业经营最终得到平稳过渡。期间既无发生一起纠纷,也无一名员工因此下岗。如今近20年过去,留在蓝星的老员工仍占到了一半。

“员工是我们的功臣,待员工要像待家人一样”,这是孟斌富长年挂在嘴上,亦挂在心上的话。

2017年,老曹娥启动征迁,其中涉及到蓝星部分员工。多年来,孟斌富十分了解老曹娥居住空间的紧张处境,亦更了解动迁员工的矛盾心理:不拆住不下,拆了又怕房价涨,买不下。如何在员工和政府之间牵连起有效沟通的纽带,助力好征迁工作?作为人大代表的孟斌富,主动担起了助力拆迁的志愿者。他带领公司管理层一边走村串户,实地了解动迁员工的房屋面积和家庭人口数量,一边认真学习研究征迁政策,倾听员工心声,个对个解释政策。

“应该争取的权利要坚持,无理的要求也要尽早抛弃。”孟斌富旗帜鲜明的态度和合情合理的处事方式,很快赢得了员工的信赖,亦获得了征迁办的肯定。记者了解到,其中有5户员工,因暂时无房落脚,孟斌富就把公司的职工宿舍腾出来,免费给他们住。

今年疫情防控期间,防护物资一度十分紧张。孟斌富一方面动员各种力量,通过多种渠道千方百计采购口罩、测温计、消毒水等。在确保公司正常运营所需之时,公司不仅为员工家属提供防护物资,还主动向周边的金村、董村、狮子村等地捐赠口罩。另一方面,孟斌富想方设法扩大产能,督促旗下印染子公司做好防护服材料的保障供应。

“做企业,要对员工负责,也要对社会负责。”他认为,这既是他们的初衷,也是作为企业的天然责任。

印染子公司成立之初,接连被周边群众举报,称有污水流入河道。孟斌富决定查个清楚。但公司明明有完备的污水收集和排放设施,为何还会“外泄”?经反复调查总结,他发现,群众举报无一例外均发生在下雨之后。顺藤摸瓜,公司背后有山,一下雨,雨水顺势而下,涌入厂区。那么如何将山中水拒之门外?孟斌富又改堵为疏,在山下为山中雨水另辟新道。雨水就此绕着厂区走,问题被彻底解决。

一直以来,孟斌富对环保工作看得极重。近五年来,蓝星在环保领域投资累计近亿元,有效实现了超低排放标准。

负责任,不仅关乎态度,更需要一种坚强的信念和毅力。2014年,几乎一夜之间,由蓝星担保的几家企业因资金链断裂应声倒下,涉及担保金额总计高达2亿元,直将公司逼上风口浪尖。孟斌富坦言,如果就此申请破产,多年苦心经营前功尽弃事小,严重的是员工如何安置,国家尤其是银行资产的损失怎么办。关键时刻,孟斌富召开股东大会,阐明利害,最终达成共识——挺住,代偿担保。

他也深知,这对蓝星这样一家中型集团企业来说,必是一场艰苦卓绝的硬仗。从盘点家底,梳理产权到争取融资,孟斌富背负巨大压力,极力奔走斡旋。如今,蓝星已累计承担了本金加利息超2亿元的担保损失,经营也日益稳定。

回望在蓝星的28年,孟斌富感慨,做企业无论大小,带好团队,善待员工,负起肩上责任,才不失了本分。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