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愚公移山”让村庄华丽转身丨记区人大代表、章镇镇陈墩村党总支书记陈军强
发布日期:2020-11-20       字体:[ ]

时尚大气的连排农家楼房、整洁一新的村道和停车场、清新典雅的古树繁花……秋日午后,穿行在章镇陈墩村,不经意间邂逅的一景一物,皆成动人风景线。

转过一道弯,只见一大片绿意盎然的蔬菜基地。“这些土地原先是一座高10多米的老鼠山夷平的。”说这话的,便是陈墩村党总支书记陈军强。

2014年,他通过土地整理项目,将一座资源贫乏、荒草丛生的村内小山头变为一片耕地,村级闲置资产盘活了,村庄面貌也为之焕然一新,被村民们戏称为新“愚公”。

这一移,移出了村庄新活力,也让一个“后进村”打了翻身仗,实现了华丽转身。

2009年11月,一直在外承包工程的陈军强受党组织委派,回乡担任陈墩村党总支书记时,村内没有办公场地,因公益工程建设,村里还负债近200万元。“上任第一天,我的车子被村民们包围了,追着要工钱。”陈军强回忆说,“我当时承诺,手上钱还没有,但一定会还上,大家再等等。”

没有资金,一筹莫展。到村任职后,陈军强摸清了村里的底子,便开始谋划发展之路。第一步,他通过向章镇镇政府及上级结对部门争取资金,投资80万元建起了村办公楼,改变了因无办公场所,村民找不到干部的困境。第二步,他就瞄准村内资源盘整,计划把影响村容村貌的“老鼠山”移除。“这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当时山上还住着15户人家,要全部迁移下来。”陈军强说,但村里要发展,再苦再难,也要啃下这块硬骨头。

一户户上门做思想工作,一次不成二次,白天晚上轮番动员……到2015年初,该老鼠山被移除后,变身一片15亩的耕地,村内一下子通透和空旷了。“通过这一土地整理项目,除去村民赔偿金后,历年的村欠债全部还清了,村级集体经济还有了一定盈余。”陈军强说,“后进贫困村”的帽子一下脱掉了。

拆旧蚕房回收蚕桑地、公墓山承包、回收合法空关房出租、建村市场物业房出租……之后的几年中,陈军强又干了几件漂亮的盘整经济事,把村级集体经济荷包真正鼓了起来。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还一举跃升为全镇第一。

乘着农村“五星3A”活动的东风,村内造起了家宴中心、文化礼堂,村内道路全面完成白改黑和亮化工程,村民们还拥有了乡村大舞台、灯光篮球场、7个大小停车场。村内的湖塘通过引入下管溪水变成了“活水”,村居环境更显优美。

“去年,在新一轮行政村规模调整中,我们村又合并了巴弄村,村名仍是‘陈墩村’。”陈军强说,面对合并后“建设一盘棋,共绘一张图”的愿景,他想在任期内再多干些实事,进一步提升村里的居住环境。

陈军强说,虽然我们村慢慢驶上了发展轨道,但更多村因缺少建设资金,无法改变现状,作为人大代表,他多次建言区相关部门要多向农村倾斜建设资金,特别是土地复耕项目建设上再提高一定标准。

该建议已得到区财政局及农村农业局的响应,目前已出台相应补贴新政,对复耕土地面积数量进行分类提高标准。

今年人代会上,陈军强还撰写议案,建议对涉及章镇、上浦、丁宅三个乡镇的一段乡道——章镇镇陈墩至巴弄段的乡村公路进行拓宽改造,使两车交汇不再难。“该段公路改造提升工程已列入区交通局规划中。”陈军强对人大建议的回复很满意。

身处农村基层,他还对三线整治、老街改造、美丽乡村建设资金等方面献计献策,积极发挥好人大代表履职作用。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