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一名“企二代”的忧与思丨记区人大代表、绍兴炫通流体连接件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夏楠
发布日期:2020-11-02       字体:[ ]

“企二代”是夏楠身上的一个鲜明标签。他坦言,这重身份让他在很多方面拥有较高起点,同时也更容易到达“瓶颈”。如何稳稳接住父辈的“战果”,又如何寻求突破?既是他的必答题,又是一道开放题。

“这个问题,我们要一锤到底。”采访当天,夏楠刚完成一起产品质量投诉的分析认定。

半个月前,客户退回一小部分瑕疵零部件。夏楠立即启动品质追溯,很快将目标锁定在一家供应商提供的一个锻造件中,进而又揪出了生产加工中金属材料的切割缺陷。期间,他带着技术人员两次深入对方车间,对生产流程反复复盘模拟,历经十余次联系沟通,最终得到对方认可。

绍兴炫通流体连接件制造有限公司正式投产于2013年。从一开始,公司就与德国一家老牌精细机械零部件企业建立了代工关系,产品主要面向工程机械、特种车辆、大飞机及高铁的液压和制动系统。

夏楠坦言,7年的合作经历加速了他们这家年轻企业的成长,尤其是产品质量追溯体系的严格落实,使得品质理念在公司深入人心。“我们一旦自己发现产品不合标准,哪怕不影响使用,也会就地损毁。”夏楠说,这样的现场“教育”,对公司上下也产生了不小的触动。如今,奔驰、沃尔沃商用汽车及国内高铁都有公司产品的身影。

质量稳了,客户的需求也越来越大,零构件的规格也随之越来越多,组装后的成品零部件种类更是成倍增加。面对订单,公司上下曾一度变得手忙脚乱。“这相当于数学中的排列组合,而且每个成品需要的零构件还不一样,光靠人工怎么吃得消?”夏楠也由此下定决心——引入信息化管理系统。放在他面前的,有两个选择,一是向外购买,一是自主开发。两相对比权衡之后,他请来技术人员,结合公司生产实际,量身定做系统,“完全渗透融合,真正有用,才是有效的。”

事实证明,磨刀不误砍柴工。如今公司零构件规格多达2000余种,组装后的成品则有近5000种之多,这两项数字比之前翻了几番,但生产、交货却变得从容。“系统会将零构件自动匹配、核减,还能帮你分析今后的需求趋势,为公司生产做参考指导。”夏楠说,如此一来,从原料采购到成品出货,整个流转周期被成功缩短了20天,资金流转更快,企业也因此轻装简行,更有活力。据他估算,今年虽受到了一定的疫情影响,但利润增长率仍可保持在15%左右。

公司稳定的盈利能力也让他的父亲放了心。几年前,夏楠也从父亲手中接过一家成立30余年的医疗器械公司。如何让两家新老企业齐头并进,双双迈上新台阶?显然,他也早已开始行动。

一方面,夏楠正在努力为产品摘下代工标签,尝试独立走向市场,“这些年,我们的产品已经陆续打进了国内的合资汽车公司,接下来订单也会逐渐进来。”另一方面,他把目光投到了微创医疗器械领域,目前一个2000平米的10万级洁净车间也已近成型,预计到2022年可实现量产。

对于这一“跨界”,夏楠也坦诚相告,欧美国家80%以上采用微创治疗,而当前国内市场则刚处于起步阶段,高端微创医疗器械也多靠进口。他的目标是喝上国内“头口水”。而反观己身,一来自己有精细零部件制造的基础,二来随着医疗技术的发展,原来由父亲创办的传统医疗器械企业也需要来一次彻底转型,所以微创医疗器械刚好是对这两者的借力。

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他也把做企业的认真和远见自然地转到了代表履职上。“现在有不少余姚企业进来,永和的边界经济也搞得很红火了。”夏楠告诉记者,过去永和工业企业少,所以在工业污水管网等基础设施上也相对薄弱,以致部分永和企业常面临有污水无处排的困境,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对新项目的吸引力。为此,他专门以代表议案的方式进行建议呼吁,且很快得到了区级层面的重视和落实。

“基础设施上去了,企业生产也少了后顾之忧。”夏楠说,自己生在永和,长在永和,今后也会将微创医疗器械的研发制造放在永和,见证发展共享成果。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