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视察调研

关于我区民办博物馆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20-10-30       字体:[ ]

关于我区民办博物馆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4月下旬以来,我们在区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的带领下,通过听取汇报、实地察看、外出考察和走访座谈等形式,围绕我区民办博物馆发展问题开展专题调查。这里首先对王忠良局长代表区政府作的报告表示赞同,现将我们的调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我区民办博物馆发展情况的基本评价

民办博物馆是指以教育、研究和欣赏为目的,收藏、保护并向公众展示人类活动和自然环境的见证物,利用或者主要利用非国有资产设立、经登记管理机关依法登记的非营利组织,属于公益性文化服务机构。

我国的民办博物馆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新生事物。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民办博物馆与国有博物馆一起承担了弘扬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弥补了国有博物馆在收藏展示上的不足,为文化传承作出了积极贡献。

改革开放以来,民间收藏在我区方兴未艾,至2006年10月,上虞市收藏家协会成立,目前协会会员已达400余人;尤其是一批有情怀、有实力的企业家,如项志峰、秦同千、王水鑫、杨言荣等,通过多年积累,主题集中,收藏丰富,在业内产生一定影响。市政府敏锐发现这一可喜文化现象,顺时应势,于2010年7月印发《关于鼓励促进上虞市民办博物馆发展的意见(试行)》(虞政办发〔2010〕154号),积极引导和扶持民办博物馆发展。这是发展民办博物馆比较早的地方政府规范性文件。

意见出台之后,许多民间热衷收藏人士跃跃欲试,然而民办博物馆发展举步缓慢。2015年2月,国务院颁发《博物馆条例》,标志着我国博物馆行业第一个全国性法规文件正式出台。《博物馆条例》在法律层面明确了非国有博物馆的地位和属性,对我区民办博物馆的发展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2017年12月,中鑫建筑艺术博物馆新馆开馆,严格意义上的民办博物馆在我区诞生。

2018年9月,区人大常委会视察全区旅游业发展情况,提出了进一步完善民办博物馆发展扶持办法的建议意见。2019年3月,区政府出台《上虞区扶持民办博物馆实施办法》(虞政办发〔2019〕35号),以更加有力的举措引导和扶持民间力量投资博物馆事业,提出“社会办馆、政府支持、各界辅助、群众共享”的原则,鼓励和重点扶持有鲜明行业特色、地域特点和独特个性的民办博物馆;明确了对民办博物馆建设用地的优惠政策,以及对场馆建设、临时展览、正常运营的补助办法。办法的出台,有效激发了民间办馆的积极性。去年,区财政兑现各民办博物馆补助资金61.81万元。目前,全区已有批复同意和未正式申请报批的各类民办博物馆14家(其中建成10家、筹建中4家),意向办馆4家,咨询相关政策者更多,我区民办博物馆发展前景看好。

二、我区民办博物馆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发展民办博物馆民间有热情、有行动,政府有引导、有扶持,总体形势令人欣喜,但在调查过程中,我们也发现存在一些问题和困难:

一是对民办博物馆普遍认同,但对民办博物馆的性质、地位、作用以及发展路径等等认识还有待提高。比如对有意举办博物馆(含纪念馆、陈列馆、艺术馆、收藏馆等等)的民间人士的办馆动机多心存疑问与顾虑;民办博物馆的本土属性、民间文化属性,以及由此带来的如何把握引进与发掘展示本土文化关系问题;一些基层干部对民办博物馆发展理念存在偏差,眼界欠开阔,思路有局限,他们虽有助推民办博物馆发展的动机想法,却缺乏正确有效的办法举措,个别甚至对经济有实力,藏品有积累,业务有研究,文创有思路的有意办馆人士抱有偏见,拒人于千里之外,等等。

二是我区民办博物馆发展尚未形成气候。截至2019年底,全国已备案非国有博物馆1710家,占博物馆总数的30.89%(2020年5月19日《中国文化报》)。山东省拥有民办博物馆最多,为267家,占全国民办博物馆总量的19.10%,名列第一;其次为浙江省,拥有民办博物馆126家,占比9.01%。(2019年3月22日“中国报告网”)宁波市鄞州区拥有非国有博物馆(含美术馆、艺术馆、陈列馆)10家,总建筑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民间资本投资规模超2亿元。我区民办博物馆虽已有一定数量,但除了中鑫建筑艺术博物馆,大多缺乏规模,缺乏特色,缺少藏品数量。如懿芯工业博物馆主题突出,但展品稀薄;某艺术馆藏品(展品)缺乏必要的文字解说,看起来更像个商品仓库,等等。中鑫建筑艺术博物馆一枝独秀,独木不成林,民办博物馆在我区暂时未能形成公共文化服务的靓丽风景。

三是我区民办博物馆尚缺乏长远规划、总体布局。现有批复同意或未正式申请报批但已开馆的博物馆(收藏馆、艺术馆、纪念馆等)多是因地制宜、因陋就简,由商铺、厂房或办公楼等改造而成,没有合理的游线,缺乏藏品(展品)安全的有效保障。上虞懿芯工业博物馆作为一家经区文广旅游局审核批准,区民政局依法登记的民营独资博物馆,坐落于市民大道和人民东路交汇处,2019年12月正式开馆。可是时过仅半年,该博物馆已因城市交通建设需要被要求在规定时间内搬空所有陈列(馆舍系租赁厂房)。

四是我区民办博物馆盈利能力较弱,维持博物馆长期运营难度较大。民办博物馆属于“非营利”的公益性文化事业,其馆舍建设和租用、开馆运行、藏品征集和保管、展示陈列等需要不断的资金投入。由于没有足够的文物征集经费,也带来民办博物馆缺乏征集体系和计划,从而影响馆藏的不断丰富。有企业做后盾的民办博物馆如中鑫建筑艺术博物馆等尚且还有这方面的诉求,比如希望博物馆的用电性质能由工业用电改为居民用电等,一些依靠工资收入为生、纯粹凭个人爱好热情举办的类博物馆如“红色收藏馆”等则更是嗷嗷待哺,期待政府施以援手。

三、加快发展我区民办博物馆的建议意见

民办博物馆是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和谐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也是一个城市的文化坐标。结合调查情况,借鉴外地经验,对下步我区推进民办博物馆发展提出以下建议意见:

(一)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民办博物馆来自于民间、成长于民间、服务于民间,是我国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大背景下公共文化需求增长的必然结果。加强博物馆建设,积极鼓励和引导民办博物馆发展,已成为提升城市竞争力,丰富市民生活,传承城市文明的不二选择。上虞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具有兴办民办博物馆的良好基础。区政府及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把民办博物馆的发展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文化发展规划、国民教育规划、旅游发展规划等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完善布局,充分发挥民办博物馆在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和国民教育体系建设中的作用,支持民办博物馆健康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生活需求,不断扩大上虞文化影响力。

(二)加强对民办博物馆发展和持续运行的研究。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等法律法规,立足实际,着眼长远,探索和推进民办博物馆发展及其可持续运行。比如在积极吸引外地人士来虞举办高档次、有规模博物馆的同时,更加注重挖掘本土文化,通过政府政策引导和典型示范的方式,把散藏于本地民间的“宝贝”通过博物馆这一平台由“独乐”走向“众乐”,让私人收藏的“私密”成为服务公众的“公器”。比如对收藏者众多的“红色收藏”能否提供集聚展示的空间,建设综合性、集聚性博物馆?又比如归属博物馆类的纪念馆、收藏馆、艺术馆、美术馆等等,在准入门槛(藏品数量、注册资金、展厅面积等等)能否有所区别?再比如如何通过与国有景点实施捆绑运作、探索政府购买服务、探索设立民办博物馆公益性基金(国外的博物馆大都由专业的基金公司来操作管理)等方式,突出重点,对民办博物馆在创办、开放中遇到的困难给予必要的帮助,为民办博物馆营造更加宽松、更加有劲、更加持久的发展环境和赓续机制。

(三)加强民办博物馆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民办博物馆举办者大多基于个人爱好进行收藏,展览也多是依据自己的能力设计和布置,专业化程度相对较低。建议政府职能部门采取将民办博物馆中有相当水平的专业人员聘为特约研究员等形式,将其纳入政府管理,既有利于掌控和整合民间文物人力资源,也有利于民办博物馆从业人员评定职称及参与政府职能部门组织的文物挖掘研发工作。文物管理部门要加强对民办博物馆从业人员的管理和业务指导,制定针对民办博物馆人才和技术培训的帮扶政策,加大民办博物馆人员的培训力度。民办博物馆要善于借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国有博物馆专家的力量,特聘一些在博物馆藏品研究、藏品保护、讲解服务和宣传营销等方面富有学养的专家和管理者,为民办博物馆发展给予指导帮助。通过人才引进培养和借智借力,加强对藏品的技术性保护和修复,加强博物馆策划、运营以及博物馆相关文化产业发展。

(四)营造促进民办博物馆发展的良好氛围。要创造有利于民办博物馆发展的舆论氛围,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和支持博物馆事业发展的良好环境,使民办博物馆成为全区文化事业的亮点和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要着力培养公众的文物保护意识和文史兴趣,让博物馆成为公众最喜欢去、经常去的地方。要为民办博物馆优先配套公交停靠站、公共自行车站点等基础设施,便于公众参观。要大力宣传政府促进民办博物馆发展的政策,宣传民办博物馆发展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扩大民办博物馆的影响力,对于优秀民办博物馆以及在民办博物馆发展方面作出特殊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五)加强对民办博物馆的监督管理。政府职能部门要把依法成立的民办博物馆纳入监管体系。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博物馆条例》等的规定,加强对拟申办非国有博物馆藏品来源合法性和真实性的审查。要督促民办博物馆建立藏品总账、分类账和每件藏品的档案,属文物类的藏品档案报相关主管部门登记备案。民办博物馆如有外借展览、处置无保存价值的藏品,以及民办博物馆终止时的藏品处置,必须进行严格评估,并报相关文物行政部门报批备案,避免文物损毁或流失。

 

根据《绍兴市上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跟踪监督暂行办法》,拟对下列问题实施跟踪督查:

1.抓紧抓实民办博物馆意向项目的落地建设,早出成效。(责任单位:区文广旅游局)

2.加大对民办博物馆的宣传,在旅游示意图、指示牌、标志牌和公交车、公共自行车等方面予以统一考虑。(责任单位:区交通运输局、曹娥江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综合执法局等)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