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监督工作>视察调研

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情况的调查报告
发布日期:2020-10-30       字体:[ ]

 

关于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情况的

调查报告

 

区人大常委会城建环保工委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安排,5月中旬以来,我们在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梅龙的带领下,赴区建设局开展调研座谈,实地走访考察,召开区级有关部门、乡镇街道、社区主任等三个层面的座谈会,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开展了比较深入的调研。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启动早,响应群众新期盼。随着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养老和适老化改造正逐步成为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加装电梯也逐渐成为解决老年人出行问题的新期盼。近年来,区政府及相关部门、乡镇街道积极响应群众期盼,出台方案、成立机构、有序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一是及时出台实施方案。2018年,“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在前期大量调研基础上,于同年6月出台《上虞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实施方案》,回应群众期盼,提供政策支撑。二是成立工作推进机构。成立既有住宅加装电梯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明确各成员单位职责及加装电梯操作流程,形成组织协调机制,做好居民协调引导、联审联批、督促指导等工作,加速推进加装电梯工作。三是以点带面推进工作。区政府牵头召开加装电梯试点工作推进会,按照“试点先行,逐步推广”的原则,选取条件比较成熟、意见统一度较高的半山社区广场新村,开展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工作,顺利完成绍兴市下达的试点任务。通过提炼经验、优化流程,到目前为止,全区已完工5台,在建6台,已进行公示、联审和审核施工合同的17台,形成初步的示范带动效应。

2.任务清,健全机制化难点。一是明确目标任务。对绍兴市《2020年度区县(市)重点工作清单》明确的今年40台加装任务,及时进行分解,其中百官街道25台,曹娥街道15台,层层压实了责任。二是健全考核机制。将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目标任务,列入相关乡镇街道差异化重点工作清单,全程督考,及时掌握属地工作进展情况。三是积极化解难点。建立联席会议机制,定期召开有关部门、街道、社区联席会议,将问题摆出来、共商讨,切实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确保各个环节顺利推进。今年来,已召开联席会议2次,解决疑难问题2个。

3.举措实,宣传发动浓氛围。一是定制个性方案。尊重群众意愿,通过属地摸排,个性化制定“一楼一方案”,目前全区已摸排30余个社区,700余幢楼,形成7只个性化方案。二是加强融合联动。将加装电梯工作融入“三个年”服务活动中,纳入老旧小区改造事项中,因地制宜预留加装电梯位置。三是加大补助力度。出台激励机制,加大补助力度,市区两级补助标准从17万元/台提高到25万元/台。四是造浓工作氛围。通过微信推送、开展培训会、入户发放宣传册子、上门介绍加装电梯知识等多种手段进行宣传,抓住“三师二员回归乡村”契机进行普及宣传,营造浓厚工作氛围。截至目前,区级媒体宣传报道2次,开展业务培训2次,动员志愿者上门普及宣传2次,累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600余份。

二、困难问题

1.前期工作困难重重。一是牵头协调难。从调研情况看,普通市民对加装电梯相关政策和申请流程不完全清楚,加上基层社区本身业务繁多,小区牵头人员开展工作难度较大,意见难以协调达成一致。二是思想统一难。不少单元住户思想难统一,究其原因既有经济因素,受家庭经济条件制约或担心底层房子面临贬值;也有安全因素,怕占用消防通道,带来安全隐患;还有其他因素,如采光不良、通风不畅、噪声影响、车辆进出不便等等。三是资金筹措难。加装电梯筹资渠道单一,尚未建立起可操作的社会资本投入模式。业主出资指导标准缺乏,尚未出台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业主费用负担指导标准,出资负担方案以居民自行商定落实,导致居民协商无参考依据,造成出资方案难形成一致意见,协商成功率低。

2.申请安装举步维艰。一是业主申请准备难。业主推举产生的申请对象代表作为业主牵头人,大多没有相关经历,往往无从着手。二是相邻关系协调难。加装电梯占用公共部位,难免会对相邻单元及楼群业主造成影响,发生阻扰现象,产生协调难题。三是电梯安装推进难。相关政策尚欠详实,操作缺乏依据。电梯施工影响较大,干扰正常生活。部门统筹力度较弱,与规划红线、交通、绿化等产生矛盾时,部门支持配合力度不足,合力尚未真正形成。

3.后期运维任重道远。加装电梯使用过程中将会面临电梯日常如何管理维护一系列问题。如加装电梯运行后,该如何分摊和收取运行和维护保养费用,电梯维保单位如何选择,如何最大限度地节省维保费用,安全责任如何界定和落实,等等问题,将困扰加装电梯的后续管理和运行维护。

三、建议意见

1.加大宣传力度,扎实做好群众思想工作。深化群众思想引导,是做好加装电梯工作的基础性工作。为此,要进一步加大对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宣传力度,扎实做好统一群众思想的工作,为做好这件民生关键小事提供良好的舆论氛围。区级层面:建议由宣传部牵头,通过多种手段,采用通俗易懂的方式,把政府推进这项工作的意义向广大群众说明白、讲清楚,解开群众心结,力求得到更多群众的理解、配合和支持。部门街道层面:建议成立有关加装电梯统一思想方面的相关组织,由业务主管部门及社会知名人士组成,在关键节点助推宣传工作。社区层面:建议组建“老娘舅”专业调解队伍,从小区住户中招募熟悉小区情况、了解加装政策、工作积极主动、具有做思想工作经验和较高威信的人员,明确任务要求,同时要注意发挥“三师二员”的作用,促成“加装”落地。

2.加强资金筹措,积极破解建设资金困局。一要出台指导意见。区政府要出台统一的出资和补偿额度指导意见,使住户在协商中有可供参考的相对公平一致的标准,减少各方协商一致的阻力和成本,稳定和增强各住户的资金投入预期,积极推动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协商一致。二要增加资金来源。要在现有补助的基础上,继续积极向上争取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专项补助,并建立电梯加装财政补贴资金区、乡镇(街道)按比例分摊机制。要创新物业维修基金使用规则,研究出台允许加装电梯使用物业维修基金的操作细则。三要鼓励资本投入。要出台相关鼓励政策,鼓励电梯生产企业、维保企业或者保险公司、养老服务公司等社会第三方,通过模式创新和机制创新,探索建立起业主付费使用、第三方管理运维、政府监督的租赁式加装电梯新模式。

3.优化工作流程,着力解决申请安装难题。要在总结《上虞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试点实施方案》(虞政办发〔2018〕103号)出台及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吸纳先进地区的做法,结合上级相关文件精神和我区实际,研究出台有关实施意见,对我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基本原则、实施主体、加装条件、实施流程、资金筹集、组织保障和后期运维作出更加细化、更具操作性的规定,为加装电梯工作推进做好顶层设计。同时,要妥善抓好申请安装过程中的五道关口:一是申请准备关,相关乡镇街道要落实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并提供代办和一条龙服务,对加装电梯的业主牵头人进行一对一的指导,扎实做好申请准备工作;二是申请办理关,要在便民中心开设加装电梯“最多跑一次”窗口,实行一站式服务,让复杂流程简单化,确保此项工作顺利有序加速推进;三是项目设计关,设计要尽量减少占用现状绿化、减少对相邻建筑的不利影响,努力确保加装电梯后房屋日照、消防通道等仍符合技术规范要求;四是相邻协调关,在周边楼群张贴公示的基础上,根据需要由社区牵头召开相邻楼群居民座谈会,充分听取居民意见,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力求取得各方理解和支持;五是施工安装关,要加强电梯加装施工管理,明确具体部门负责制定加装电梯施工现场规范,对加装电梯工程进行监督管理,督促施工单位文明施工。要推广使用装配式井道技术,缩短安装施工时间,尽可能减轻对居民生活的影响。要推行安装智慧电梯,提高应急服务水平,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4.超前谋划研究,确保后续管理运维有序。虽然当前我区加装电梯数量不多,但一些后期管理运维问题已有所显现。为此,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有超前意识,有序推进后续管维工作。电梯加装工作结束后,建议继续保留“工作领导小组”,赋予其综合协调加装电梯后续事务的职能,切实指导好加装电梯的使用管理和运维工作。要合理分摊电梯运行电费及维保费用,积极探索“刷卡乘电梯”的模式,根据楼层设定分摊系数,通过阶梯式分摊方式,明确业主的使用权。要积极推行电梯养老综合保险模式,借鉴先进地区的做法,建议由区市场监管局牵头,保险公司参与,第三方负责电梯维保,发挥保险的风险管控能力,降低电梯运行风险,消除业主和维保单位因费用纠纷可能导致的种种问题。

5.强化工作机制,切实增强各方工作合力。一要建立一个协调机构。要提升“领导小组”层次,建议区政府成立由区长或分管副区长任总指挥、具体职能部门单位和相关乡镇(街道)主要领导为成员的上虞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指挥部,直接领导全区加装电梯工作,减少目前一定程度存在的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之间配合不够紧密的情况。二要健全工作例会制度。指挥部定期听取加装电梯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及时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的有关问题,确保加装电梯工作顺利开展。三是完善工作激励机制。要切实加大既有住宅加装电梯考核力度,尽可能把电梯加装工作列入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岗位目标责任制中的加分项目,根据工作职能和难易程度确定加分标准。同时,对参与电梯加装工作中成绩显著的社区、小区等相关工作人员给予一定的奖励,切实增强部门、乡镇(街道)和社区等工作的责任感和积极性,汇聚起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的强大工作合力。

 

 

根据区人大常委会关于《绍兴市上虞区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跟踪监督暂行办法》要求,建议以下两方面工作进行跟踪督查:

1.要妥善解决好申请安装过程中的申请准备、申请办理、项目设计、相邻协调和施工安装等各个环节中可能出现的问题,确保加装电梯科学有序推进。(责任单位:区府办、有关责任部门、乡镇街道)

2.区级层面出台电梯运维后期管理的指导意见,明确相关部门和单位的职责,制定电梯维保可行性政策,通过“业主主体、部门监管、市场运营”的模式建立长效管控机制,消除安全隐患。(责任单位:区府办、有关责任部门)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