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中心

在区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52次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10-30       字体:[ ]

在区一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第52次会议上的

讲  话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黄梅龙

(2020年6月24日)

 

同志们:

根据主任会议安排,下面,我主要就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再谈一些想法。

刚才祝荣法局长代表区政府已经做了比较全面的报告,刘汉荣主任代表调研组作了调研报告,大家还进行了审议发言。区政府周尊隆副区长也就这块工作作了很好的讲话。听了以后,结合前期调研情况,总体感觉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思想上比较重视、工作上比较得力,也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组建了班子。建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工作班子,明确了工作人员和工作责任,为这项工作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二是明确了任务。全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任务比较明确,既有阶段性目标,也有年度目标,还有长远目标。特别是像今年目标任务是40台,非常具体直接、一目了然。三是加强了指导。专门成立了专家组,对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工程进行面对面指导,有力地推进了加装电梯工作。四是取得了成效。阶段性初步成效已有所体现,截至目前,已完工5台,在建6台,正在办理招投标、联审、公示的合计17台。在绍兴各县(市区)中排在柯桥之后,走在前列。在这样难度较大的工作中,取得这样的成绩的确来之不易。

虽然我区既有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有些问题困难确实需要我们正视,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统一思想比较难。虽然大家觉得加装电梯是一件好事,但真正实施起来,要统一每家每户的业主思想确实困难重重,有些部门和乡镇街道还没有把这项工作真正摆上议事日程,工作中也存在着一定的畏难情绪。二是制约因素比较多。加装电梯看起来好像是比较单一的事情,但事实上涉及到方方面面,如个人权益、经济利益、心态心理、复杂的人际关系等,加上有些政策不够清晰,部门合力还需提升等等,还有大量深入细致的工作需要做。三是工作进度比较慢。整体上加装进度还不够快,这项工作开始实施已有近三年时间,但真正投入使用的电梯数量较少,与老百姓期望和今年目标任务还有较大差距。

就做好下一步工作,结合刚才大家的审议发言,我再强调几点意见,主要在“四个再”上下功夫:

1.宣传发动要再加大。加装电梯能为更多居民群众、特别是老年人生活带来方便,有利于改善居住环境,提高城市品质。为此,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要采取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强对既有小区加装电梯的宣传工作,使老百姓更加全面地认识加装电梯的好处、作用、意义,使大家的思想能够更加趋于统一。如可以加大对我区已加装电梯的小区楼道进行持续、深入的宣传报道,选择一些样板进行体验与分析。对已有意向加装电梯的楼层居民,采取实地考察的体验方式,通过对成功案例的体验,消除业主的顾虑,切实发挥好样板电梯的宣传引导作用。

2.工作措施要再强化。要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想方设法克服困难,科学有序地推进加装电梯工作。一是底数要清。要借鉴杭州等地好的经验和做法,对我区需要或可以加装电梯的既有住宅情况进行一次全面、系统的摸底调查和量化评估。如:总共有多少数量、主要涉及区域、楼层结构形态、加装初步方案等。全面掌握相关数据,确保后续加装工作更具专业性、针对性、科学性和可行性。二是目标要明。今年40台的任务已非常明确,要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把任务落实到具体乡镇街道具体小区,犹豫可能出现的不确定因素,在数量安排上要大于40台,这样推进下去,目标任务才能更加清晰,完成任务才有希望。三是方案要细。要根据摸底评估情况,按照每个楼道房屋朝向、房屋结构等实际,制定详实、科学的改造加装方案。方案要尽可能考虑周全一点、细致一点,弄清楚装在哪里、装什么式样的电梯、怎么安装,大概多少预算等问题,并提供相应设计和施工方案。同时,要与老旧小区改造一并考虑,在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时,根据方案,做好管线预埋、位置预留等工作,确保加装电梯工作科学高效有序推进。四是考核要实。要用好考核指挥棒,在乡镇街道的年度目标考核中,合理设置既有住宅电梯加装工作的考核内容和考核分值,让乡镇街道能够真正重视起来,进一步提升属地乡镇街道的工作积极性,确保全面完成年度任务。

3.工作进度要再加快。我们可以预计到明年两会时,加装电梯工作仍旧是个热点问题,代表委员仍然会非常关注。当前加装电梯工作最大的短板就是进度相对偏慢,最大的难题就是如何协调住户的关系,并达成一致意见。如果单纯靠住户自己的力量,要达成一致意见,加快进度可能性比较小。为此,建议相关乡镇街道及社区力量要加强依法引导,切实把群众思想这个基础工作做实、做通、做好,这样加装电梯数量才可能上去,今年提出的40台任务才可能完成,规模效应才可能形成,这项工作才可能全面顺利的推进。

4.各方责任要再落实。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不仅是建设局一家牵头就能做好的事情,需要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的大力配合支持。所以,相关部门和乡镇街道都要提高思想认识,找准工作定位,落实工作责任,齐抓共管合力推进这项工作。区建设局作为业务主管部门,要抓实指导、协调、督促、考核等工作;街道要承担项目具体实施工作,重点做好组织发动,宣传协调,代办实施等;其他相关部门要解放思想、大力支持,方便审批、加强联动。大家合力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共同贡献力量,营造浓厚氛围,创造良好环境。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