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资料中心

在49次主任会议听取区政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报告后的讲话
发布日期:2020-10-30       字体:[ ]


在49次主任会议听取区政府新冠肺炎

疫情防控工作报告后的讲话

 

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吴光裕

(2020年4月23日)

 

同志们:

今天人大常委会在这里召开主任会议,专题听取区政府关于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的专项报告。刚才,常委会主任会议与会同志作了很好的审议发言;章颖芳副区长既代表区政府作了疫情防控报告,又作了讲话,都讲得很好。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区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党政主要领导坐镇指挥,全区各级干部全员参与,广大人民群众积极配合,大力实施精密智控策略,有效阻击新冠肺炎病毒对上虞的侵袭,有力有序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取得了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阶段性胜利。春节以来,每天有数以万计的全区广大党员、各级干部、医护人员、公安干警、基干民兵和志愿者奋战在防控一线,为夺取疫情防控阶段性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三个月来,有很多感人的瞬间,有很多难忘的故事,有很多值得我们敬仰的事迹。请允许我代表区人大常委会,对你们的付出说一声:辛苦了!

近平总书记科学分析疫情给我国发展带来的新挑战新机遇,进一步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了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的新判断,为我们正确认识发展形势,在抗疫大考中化挑战为机遇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牢牢盯住新态势,振奋精神,有力有序、有板有眼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两手抓、勇夺两战赢。

一要慎终如始抓防控,不获全胜不收兵。这段时间以来,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下行风险加剧,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多。我国防范疫情输入压力不断加大,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面临新的困难和挑战。最近黑龙江、广东等地有疫情反弹的情况出现。我们既要鉴定信心,又要保持清醒,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为重点,毫不放松抓实抓细疫情防控工作,全力落实紧密智控机制。抓好无症状感染者精准防控,把疫情防控网扎得更密更牢,堵住所有可能导致疫情反弹的漏洞,坚决做好防输入、防输出、防扩散,坚决避免因复工复产复学引发病例,不断巩固和拓展全区疫情防控良好态势。

二要全力以赴抓发展,咬定目标不动摇。这次疫情,对人类活动、全球经济和政治格局都将产生极大的、深远的影响。我们要正确认识、准确把握当前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走向和动态变化,增强危中有机、化危为机的思想意识和能力本领,把各项应对措施谋划得更精准一些,把各项工作做得更扎实一些,加快推进投资项目建设,加大扶持政策落实力度,大力推进招商引资,着力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力争把疫情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限度。要扎实抓好春耕生产,突出抓好稳就业工作,努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狠抓安全生产和社会稳定,加快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

三要着眼长效抓落实,科学统筹不马虎。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深入研究如何强化公共卫生法治保障、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等重大问题,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提高应对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疫病防控和公共卫生应急体系是国家战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疫情后,区政府要围绕公共卫生安全,结合十四五规划的制定,统筹谋划好系列文章。

新冠肺炎疫情作为突发的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警醒我们要加快完善相关机制措施,实现公共卫生安全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从而理性科学和依法有序地应对重大公共卫生安全突发事件。在调研中,我们也发现疾控人员待遇低、留不住人才等问题,需要区政府研究重视;在基础设施建设中,如何解决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场地和物资保障等,也需要研究,做到未雨绸缪。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野生动物交易与滥食对公共卫生安全构成的重大隐患,引发了全社会的高度关注。今年三月份,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并将启动修订《野生动物保护法》。野生动物保护既涉及生态文明建设,也关乎社会文明提升,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希望区政府和相关部门从现在开始,贯彻落实好《决定》,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维护生态安全。

习总书记对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既是对浙江过去各项工作的充分肯定,也为浙江今后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希望区政府和政府各部门坚持不懈,积极有为,为夺取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