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代表工作>代表风采

雷厉风行显担当 |记区人大代表、谢塘镇晋生村党总支书记章溢锋
发布日期:2020-10-15       字体:[ ]


“当村干部一晃已10年,看着村子一点点变美,心里还是蛮有成就感的。”这些天,刚搬入新村办公大楼,章溢锋的办公室还显得有些杂乱,但他并未在意这些,心里一直盘算着今年实施美丽乡村精品村项目后,生态河道将建成,梨园可增设更多休闲观光点,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会有大提升。

在晋生村村民眼里,章溢锋是出了名的“实干家”。10年间,村庄道路变宽敞干净,环境卫生更整洁美观,景观小品越来越丰富,这一切的变化,都是众多村级民生实事工程累积而成。细数这些年的工作脚步,章溢锋也连连感叹:“一年365天,我很少呆办公室,更多的是搞村庄建设,争项目资金,因为心里一直有个信念:既然干了,就要干好。”


这股子执着劲,与他早年部队锻炼和工作经历有关。担任村干部前,章溢锋在武警部队服役3年,干过10年派出所协警,还呆过4年建筑公司,但鲜明的部队印记成了他的形象标签——遇事沉稳,处事坚韧,做事干练。

性格坚毅、敢于担当,让他把许多不可能变为可能。2013年,他一肩挑起村党总支书记和村委主任两副工作担子后,更是把村庄发展建设当成“家”一样来经营。

他坦言:作为村“当家人”,必须干好三件事: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建设美丽村庄、引领村民走小康路。

这些年,他通过土地整理项目,盘活闲置资源,争取项目资金,村级集体经济荷包一下子鼓了起来。为了能增强村级集体经济造血功能,他进行二次投资,村里自建民工公寓,与其他村联建物业项目,出租原办公用房,每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从不足5万元增长到60万元左右。

晋生村是著名导演谢晋的出生地,这里留有他的故居。“在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精品村’项目中,除了彰显梨园风情特色外,更多地融入了谢导的电影元素,如谢导电影作品长廊、电影放映室。”章溢锋说,“届时将依托谢晋故里、千亩梨园等资源特色,打造‘晋生五境’‘梨园八景’,建设集农业种植、休闲观光、文旅融合一体的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为了让村民们富起来,章溢锋带头引种10亩红美人桔子,丰富梨园水果品种。“红美人桔子刚上市时,每公斤达50元,亩产可达3000斤。”章溢锋说,全村有500亩左右黄花梨,涉及近400户村民,但亩产效益不高,通过栽植红美人,引领村民走富裕路。目前全村红美人基地达80亩。今年,章溢锋还上门对接民康汇,直接帮助带货5万斤谢塘黄花梨,销售价格也比小贩批发价高出1元,真正帮助果农增收。2019年该村还与省农科院合作设立梨子新品培育基地,现在已引入518梨等6只新品种,市场价有望比传统梨品种翻一番。


作为人大代表,章溢锋发挥身处基层优势,时时处处倾听民声,了解民意,积极传递基层百姓心声。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快速推进,农村环境面貌日新月异,但各种纵横交叉线网织成的“空中蜘蛛网”严重影响村容村貌。章溢锋撰写关于要求整改农村“空中蜘蛛网”现象的建议,要求区级各有关部门及时对农村所有的电杆子进行一次梳理,同时加强对各类线路布局的长效管理。如今,全区各行政村“三线整治”工作已基本完成,美丽乡村建设有了新提升。

针对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增长困难的现象,章溢锋还提出关于进一步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的建议,他认为,要继续加大物业项目建设支持,提高项目补助比例。该建议经过区相关部门吸纳后,正研究起草《上虞区村庄经营项目管理办法》,加大对村庄经营项目的专项扶持,并进一步提高了补助标准。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要尽心尽职,才能对得起这个‘称号’。”盘点一个个议案和建议得到有效回应,章溢锋欣慰地说。




分享到:
0
【打印本页】【关闭本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